北京综合

疫情时代的西藏之旅II:探访世界上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

前文链接:[游记]疫情时代的西藏之旅I:初到拉萨

第二天早上匆忙路过扎基寺门口,没有进去,时间不富裕,毕竟还是吃早饭重要。
在潜心求佛和填饱肚子之间,我选择了后者。

吃完早饭就要上路了。

启程上路

我订的车一大一小。大车除去最后一排放行李以及司机座,可以坐10人,司机张师傅;小车可以坐6人,司机朱师傅。
大车看起来高级一些,首先被大家填满了,阿边在大车上占了座位,我就只能坐在小车上了,保证两车各有一个领队。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日托寺,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寺庙。

两个司机之前互不认识,去过的路线也不一样。今天的路线大车司机张师傅熟,他没有按照导航走,说是这样可以免去羊湖的门票。
这个路上颠簸路段较多,不过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颠就颠吧。

西藏的植被比我想象的要丰富,我以前以为这里土壤十分贫瘠,含氧量很低,但来了感觉并不是这么回事儿。

沿途有一些分散的藏族小村落,充满了当地特色。

斜坡上大量的石头房子,有点马丘比丘的感觉。

我们在此停留拍照片刻后继续出发。

俯瞰羊湖

经过一大段盘山路,我们来到了海拔5200米左右的一处山巅。

羊卓雍措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当然,高处不胜寒。刚下车我就冻得不行,赶紧把顺手可以拿到的衣物裹在了身上,完全没有顾得上穿搭的问题。

虽然远处的雪山我认不出来,但是羊湖中间的日托寺我可是一眼就认出来了。

从俯瞰的视角来说,日托寺周围确实没什么建筑,湖心岛上的它有点孤独。

日托寺迄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日托在藏语中有“山上的石头”之意,庙中也供奉着一个从天而降的神秘石头。

高原标配的蓝天、黄绿色的草原、纯净的湖面,这画面确实不是低海拔地区能看到的。

在这里,我录制了一段作死的视频——《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奔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录完视频之后我气喘吁吁。

张师傅表示日托寺附近只有一家饭店,我们需要赶紧去预定,下午的车程还很长,晚上不知道几点才能到山南市,所以催促我们赶紧去吃饭。

我还没有喘完气就上车了。

阿边临时要换到小车上,我就跟她互换了,结果长颈鹿也跟着来到了大车上。我本来以为大车上还可以多挤一个人,结果一个位置也不多。

着急的张师傅还没等我坐下就火速发车了。

盘山道上没地方坐肯定是不行的,我一开始和长颈鹿挤在了一个座位上,但是她嫌挤,看来只能有一个人回到小车。

我寻思着既然要去定午饭,大车上没有领队肯定是不合适的(主要是如果我回小车,阿边肯定又要叨叨)。

我知道小车在我们后面,起初我拿对讲机呼叫阿边,但没有回应。鉴于这条路也不宽,车也不多,小车路过肯定会看到人,并且我们刚出发不久,小车在我们后面肯定也不远。所以,我就让长颈鹿先下车。

她下车之后我突然觉得不放心。

讲道理,我们两辆车一起出发,这车速差的也不多,间距也不会太大,为啥小车那边迟迟没有回应呢?

于是我开始疯狂联系小车上的阿边。

后来才得知,原来小车出发时与其他车辆发生了剐蹭,所以耽误了。真的是不赶巧,让长颈鹿多等了十分钟。

这事儿倒也没有酿成什么事故,不过后来关于我把一位白衣女子一个人扔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的故事被广为流传。

中午吃饭的地方在通往日托寺的马路边,周围房屋不多。

据张师傅说,日托寺附近只有这一家饭店。地图上也查不到饭店,我就只能选择相信。

张师傅不是第一次来,他明确表示,这里吃饭又贵又不好吃,中午就简单吃点。

我对此表示同意,正好我们也赶时间,中午确实没必要胡吃海喝,晚上去山南市区再好好吃一顿。

经历了作死跑步之后的盘山路,我感觉有点头晕恶心,也顾不上点菜。

等菜上来之后,我们发现人均25元的标准就是八人一份的大锅冬瓜骨头汤加米饭。

其实对于高原山区来说,物资匮乏,吃饭贵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也不是一个挑剔的人,但不代表其他人也像我一样,比如阿边。

阿边直接冲到了我面前,大喊道:“你就让大家吃这个?”

我寻思着吃饭的费用都是大家AA的,大家想吃什么就点什么,阿边这意思成了我款待不周(“卷边”的本性开始暴露)。

接着阿边就给每桌多点了几个菜。

然而最后结完账,阿边觉得性价比太低,怀疑张师傅吃回扣了。

但张师傅可是提前说了这里吃饭贵,建议少点一些,反倒是阿边一顿点菜操作猛如虎。

我有个问题,难道不是点的越多回扣越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