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咸宁

端午戏水金鸡谷,阴雨不惧老鸦尖

作者:大头

老鸦尖,九宫山最高峰,也是南鄂第一高峰,海拔1656米。据说,从太阳山走的两日重装徒步老鸦尖是咸宁地区最有名最虐的路线。久闻其名,正好群友阿树发起老鸦尖一日轻装环穿,便决定一探究竟。

此行老鸦尖,并非“最虐的”那个,却依然有些强度,我们计划从金鸡谷上山,经老鸦尖后上抵达古老庙,再沿废弃的盘山公路下山,全程30公里左右。

6月26日下午两点多自驾出发,大概五点抵达金鸡谷景区门口。

自驾过来会途经多处临崖公路,当然并不危险,可对新手司机来说仍需注意。

景区现已关闭,无门卫把守,据说是因为有石头砸伤了游客,时间还早,从景区左侧的小路进入金鸡谷游玩。沿谷中石阶而上,是一条溪流,瀑布成群,水清澈见底,是个避暑玩水的好地方。许多台阶上已长满了青苔,要小心行走。

出来已是六点半左右,我们扎好帐篷,开伙吃饭。

金鸡谷景区的对面是一个管理站,管理站楼上有许多户住在这里的居民,时不时有人过来看我们的营地生活。一个像“站长”模样的人还对我们表示了关心,要我们晚上注意蛇比较多,而且切不可进入景区或者登山。我们仨一个劲的掉头,面面相视而笑。

第二天是否登山,我们自己也是有疑虑的。这几天时常有雨,天气软件也是不停的的刷新,何况山里的小气候更是无常。最后是按计划上去还是就在下面玩,可能还要到第二天一早才知道。

夜晚的营地,溪流声很大,可能是白天没有午休的缘故,我竟很快入睡了。半夜醒来上厕所,满天繁星似乎预示着明日的幸运。

早上五点,我们几个起床收帐篷吃早饭。天气又有了些变化,似有阴云细雨。我们三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干还是不干?我相信科学,天气预报说下午五点左右才有雨,那时已下古老庙应该没事。阿树凭经验说,这朵云飘过去就没了,下不下来。鲨鱼说,雨要是大了大不了上到老鸦尖原路返回。我们三个指向一条路,干!大概六点十分左右,我们收拾完出发。我看看着装,他俩都穿牛仔裤登山,而我则是越野跑着装,短裤加腿套。我心里犯嘀咕,虽说早有人叮嘱山上有荆棘,但有那么夸张吗?

进入金鸡谷景区后,找到一个路牌,旁边就是上山小路。

阿树和鲨鱼都走过,轮流开路,我提前下好了轨迹,时不时拿出来看一下验证。基本上,路迹是比较明显的。沿途能看到野生的猕猴桃、红豆杉等植物,不知名的野花。我最担心的是草丛里的蛇,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山上没有碰到。往上走,草丛渐深,我的膝盖裸露在外面,被划出了许多道口子。走的越快,对我的皮肤伤害越大,我尽量追上前面的脚步。其实我此行带了一件长裤,临行前思想斗争了一下,最终还是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红豆杉

七点半左右到金鸡谷营地,一处石碑是这里的地标。

稍作休息继续向老鸦尖进发,后面大多是沿山脊上下攀登,但草丛并不浅,我的膝盖越发受伤。十点半左右,终于到老鸦尖。

老鸦尖附近的几处岩石需要手脚并用攀登。由于云雾较大,没看到什么风景,同时也没那么害怕了。我有点恐高,但我理性的分析了一下,这几处岩壁看似危险,但只要小心,不至于掉到旁边的万丈深渊。万一攀爬的时候有问题,往合适的地方倒过去,最多摔个屁股疼。我调整了一下心态,顺利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