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淮南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到武隆看过天坑,那也要看看地缝。从天坑(天生三桥)出来后,我又坐景区交通车,来到龙水峡地缝景区。
        地质奇观——武隆地缝。武隆地缝风景区,位于武隆区仙女山镇境内,距县城15公里。它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长5公里,谷深200-500米,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峡谷具有雄、险、峻、秀等特点。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地缝是由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壁陡峡深,犹如地球上的一条裂缝,故而得名,是武隆县境内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质奇观龙水峡地缝极其狭窄,有的地方仅可通一人,仰头望天,一线天光。地峡中溪水长流,泉瀑飞溅,幽幻无穷。地缝景区前半部分像一个裂开的天坑,一条暗河顺着山势迅速下流,不得不说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竟能在山体深处开凿出这样的奇观。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幽邃梦境的龙水峡地缝是喀斯特峡谷地貌的浓缩精华版,全长4公里,山道弯弯嵌绿树,小溪潺潺扬迷雾,幽邃的龙水峡地缝静得让人听得到心跳。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水因地势、乱石而异向,或急或缓。身在谷底,仰视天小,峰回路转,远树白云,俯仰之间,不由顿生柳暗花明之感。俯身掬水湿面,温润如玉,跋涉的尘埃早已烟消云散,疲惫的身心在此经拂,顿觉清爽沁入五脏六腑,这大概是一种“净化”吧……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武隆仙女山地缝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崖壁上一条栈道贯穿整个景区,沿途分布着一些小景点,见下面的导游全景图。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来到武隆地缝园区,我来打卡留个影。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要进入地缝电梯上站,先要穿过一段深邃的山洞
         洞内道路忽高忽低,蜿蜒曲折,宛若进入了“时光隧道”。
        山洞的悬崖一侧,开有一处露窗观景台,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龙水峡的全貌。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登上观景台,可以看到龙水峡山高林密,浓雾覆盖下的峡谷,葱茏茂密的森林遮蔽陡峭的山崖,依稀可以看到掩映在谷底深处白色透亮的飞瀑。

走不大会儿,来到了电梯的上站。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电梯徐徐下降。透过电梯的玻璃,可以看到窗外龙水峡的美丽的景致。
       乘坐电梯直接到达地面80多米以下的下站。走出电梯,人还处在半山腰,可以看到两侧危峰兀立,群峰对开,仰望一线天,俯瞰深谷无底。
        沿着贴着崖壁修葺的栈道继续前行,因为栈道很窄,象我这样有恐高症的难免有些心慌。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透过树的枝桠,可以看到前面的巨大深遂阴森的地缝,显得非常的神秘,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崖边的栈道,时上时下,且时而平缓时而陡峭。峡谷中的景致,各具特色,千姿百态。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头向上看,四周茂密的林木遮天蔽日,只有中间露出天空,在峡谷中犹如“坐井观天”。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站在崖边栈道向下俯视,地缝壁陡峡深,谷底黑暗幽深深不可测,犹如地球上的一道长长的裂缝。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继续沿着前行到达“蛟龙寒窟”。“蛟龙寒窟”也是龙水峡地缝的标志性景观。高约百米的石窟入口呈不规则的喇叭形,这里是龙水峡地缝的发源端,也是地下伏流的出口。
       沿着游道进入伏流洞中,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却看不到任何水源,同时亦能感到寒气逼人,给游客的感觉是无比神圣盛传在洞中藏匿着修炼的蛟龙,龙水峡也因此得名。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站在洞口向外望去,可以看到由于地层的抬升与水流的切割作用,在洞口外留下了一处面积达上千平方米的溶蚀平台和深达数十米的深沟。沟的两侧峡深壁立、植被茂盛,洞中的流水跌落深潭形成峡间溪流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我们从悬崖边盘旋陡峭石阶拾级而下。龙水峡和天生三桥一样,也是几千万年前地球造山运动形成的。龙水峡地缝在几千万年前属于地下伏流溶洞,随着地壳的运动造成溶洞被不断抬升,当抬升的溶洞接近地表时洞顶发生了崩塌,又经过流水的不断冲刷和切割溶蚀,从而形成了地缝式峡谷景观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从这个方向回望“蛟龙寒窟”,其形态又有不同。黑黑的洞状深峡,像一条巨龙张着的大口,涎水从洞内流出来,流向地缝,给整条地缝带来了水的灵气。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在峡谷两边岩壁之上生长着众多错落有致、成团成林的植物,流水跌落时产生的水气滋润着峡谷中的草木,植物的叶片如清水洗过一般,充满了光泽而显得更加的翠绿。
        由于不是盛水期,地缝底的溪流不是太大,但绢绢细水也是潺潺有声,流过青苔乱石。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兜兜转转峰回路转,穿行在绿意葱茏,空气清新的地缝中,感觉非常的清爽和暇意。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栈道边崖壁上的绿色植物,吸收着从天空透过地缝投射下来的微弱的阳光,顽强地生存着。它不停息地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和着细细的水珠,让人心旷神怡。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沿着崎岖蜒的行走,终于下到地缝底。面对着一步一景的景观,越发的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沿着栈道漫步,山壁上和崖缝间的水,不知不觉越来越多丰腴起来,远远近近,到处都有淙淙的水声。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水在脚边欢快的流着,平静而舒缓,它与石头和水草嬉戏时会唱出一首首小曲,当遇到深潭时会一跃而下发出喧雷般的吼声,在地缝里水是最活泼最迷人的。

过了栈道的一转弯处展现在眼前的是瀑布从天而降,气势磅礴,水雾飞出几十米外。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仰观银河飞瀑如从天而泻,驻足于此做一个深呼吸,顿感精神振奋,这是飞瀑溅起水花时产生出大量的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有助于肺的新陈代谢,对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有促进作用,凡是来过这里的游客,都喜欢把这里称为“洗肺圣地”。地缝中观银河飞瀑真可谓是观景与洗肺皆得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瀑布终年流水不断,由上倾泻而下,撞击在左壁坚硬的岩壁上,冲蚀出一巨大的凹坑,同时溅起许多水花。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突然一股气流吹来,飞瀑瞬间化为细纱般的水雾,凉飕飕的水气飘洒在游人脸颊上,人们快步穿过水帘,一时间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峡谷中。

入龙水峡地缝探奇、猎奇,感受与世隔绝的地球缝隙中的美景、奇观,你不得不为这一地缝式的峡谷岩溶奇观而惊叹。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这时头望天,崖壁夹持的天空只剩下一线天光。“一线天光”是龙水峡地缝内的一个重要景观,同时也是龙水峡地缝得名的缘由,这里的地貌充分的展现出了龙水峡地缝壁立幽深、天光一线的地缝式景观。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笔直如刀劈斧削,抬头唯见一线天”,置身地缝中,恍若时间隧道里的过客,体验着险与美的魅力,可谓一线天光”的景观绝景。龙水峡地缝之旅,与天坑不同的是,从岩壁到石梯都非常的湿润。人在栈道上走着,水在脚边流着,间或有阵阵细雨淅淅沥沥从天而降。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瀑布飞流溅在地缝峭壁且崖壁上常有山泉涌流顺着悬崖下滴形成丝丝的玉泉珠帘”,如丝如雨滴滴答滴如泣如诉悦耳动听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再往前走的景点叫“ 桃源问津”。此段峡谷上还有一些岩溶崩塌残留物,形成一道天然的石门关隘,使得游道在此略显狭窄,而溪水在此冲蚀潭底深不见底,加之石门光线昏暗,伫立此地,聆听水声,俯视深潭不禁使人感到害怕,有一种深入龙潭虎穴的恐惧感。三步并作两步走出石关隘,眼前竟豁然开朗,春光明媚,峡谷两侧不再窄而急促,地形也变得宽畅开阔起来,一颗抑制的心也突然轻松起来。过此关口,可亲身体味“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隽永意境,也可再次感受陶翁笔下“桃花源”的诗情画意,领略自然的神奇造化,陶冶你的性情。
       这一个景点叫“锂鱼池”,有一条锂鱼隐匿于池中,修行千年,保佑着这一方水土的平安。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溪水在谷间自上而下时缓时急,在此处落差相对增大,水流直泻入下面的深潭中,长年的水流溶蚀了峡谷的两壁,并对谷底进行着较强机械切割与冲刷,从而在溪流两旁形成许多形态不一的残留石壁。你看俯视下面的石壁,似一只正在戏水的大象石壁,右侧形如大象之首,象鼻垂入下面的潭水中,两耳耷拉着,眼睛关闭,好不悠闲自在。

左侧崖壁上有一天然形成的景点“汉苦修”。游客到这个景点都会驻足,因为这里由水溶蚀石壁,形成钙化堆积体,特别像一尊正在潜心修炼、立志成佛的苦修罗汉。罗汉面部表情扭曲而痛苦,传说在佛教中有一种残酷的修炼方法,自残眼睛、耳朵、口、鼻等感知器官,让修炼者忍受肉体的痛苦去追求心灵的净化。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水因地势、乱石而或急或缓。每走一步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栈道旁那夹带着泥沙的溪水,犹如顽皮的小孩在水中嬉戏,流水时不时跳起来激起白色的浪花。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行走间,看到在栈道之上有一巨石横跨于地缝两侧,巨石之下留有一道桥洞,似一座天然的石拱桥,这是龙水峡地缝中的小小天生桥小小天生桥是峡谷顶上崩塌下来的一块巨石形成的景观,其崩落时间已有上万年的历史了,在桥拱的底部还发育出众多形态优美、小巧玲珑的钟乳石,更使得这座小小天生桥显得沧桑而古老。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过了小小天生桥,有一深潭的景点叫“龙潭映月”。潭水终年不干水位线始终如此。有月亮的夜晚月影映入潭中之后真是天地难分美不胜收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
        在当地的的广告中,将龙水峡地缝之旅称为“地心之旅”,这毫无夸张。进入这数百米深的地缝,就能够感受到大自然那无穷的魅力和原始大气的美,感知千万年来武隆喀斯特地貌的神奇变化,那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令人大开眼界,真不虚此行。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龙水峡地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