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疫情时代的西藏之旅III:西藏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前文链接:[游记]疫情时代的西藏之旅II:探访世界上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

前一天没来得及去计划中的雍布拉康,今天由于去洛扎县顺路经过,所以补上。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

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所在的这座小山并不高,爬升大约70米,和日托寺那个小山丘爬升量差不多,累计爬升略高于北京的景山。

雍布拉康周边是一处小盆地。

十一时节,叶子已经开始泛黄。

整个雍布拉康并不大,我里里外外都转了一遍。

它里面供奉了很多佛像,我这种半路出家的和尚只能看个大概。

雍布拉康一侧的山可以往上爬一爬,然后可以看到更好的全景视角。

措美县疫情风波

我们从雍布拉康下来后,张师傅突然接到前线消息,说是洛扎县不让进去了,因为疫情防控原因。

我当时半信半疑,正好此时鹏哥等人在洛扎县,我就和他们确认了一下。鹏哥表示他们昨天进来的时候只是登记了一下,并没有不让进,今天突然不让进似乎有点不太合理。

由于没有确切消息不能去,所以我们还是继续前往洛扎县,毕竟不去洛扎县我们就不能去库拉岗日,整个行程就废了。

我以前以为北京的检查站是最多最严的,这次发现西藏的检查站更严,甚至还需要复印每个人的身份证(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设备不够先进)。而且,每个县城,甚至两个镇之间,都设置检查站。

这很显然也降低了我们行程的通畅度。

我们在其中一个位于措美县的检查站前面,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这是我在北京都很少遇到的。

此处检查站需要每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登记司机、车辆信息。这当然与疫情防控有关。

这直接耽误了我们中午吃饭的时间,因为我们只有抵达措美县城才能找到像样的餐馆。

我们询问了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并没有表示洛扎县不让进去,也没有表示进洛扎县需要核酸证明,不过他们建议我们最好不要去边境县。

由于我相信西藏长久以来的疫情防控,以及相信喜马拉雅山脉的阻隔能力,所以我不可能现在放弃前往洛扎县。

受检查站影响,我们经过比预期时间更为漫长的车程,才抵达措美县城。

天空中的阴云逐渐增多,像极了我们的心情——路上时间太长自然也会影响大家的心情。

元宝的不开心直接写在了脸上。吃饭前,元宝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门口,我问她怎么回事也不说,然后我就私下问了一路和元宝坐在一起的阿边。

阿边并没有和我解释元宝为啥这么不开心,不过阿边却表示,像长颈鹿这种城里的姑娘和我们这种玩户外的不一样,车子颠了就会抱怨,玩不到一起去。

不管阿边说这话有何言外之意,但她说的也有一定道理——比如你喊长颈鹿去爬山,她会考虑腿会不会变粗这个问题,而我就完全不会考虑,更别说去探索那些野路子了,所以可能确实玩不到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