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朝圣的路 深山小镇扎多

【朝圣的路】之四
下午四五点到达深山小镇扎朵,小镇在群山环抱之中,三条街道一个丁字路口。小小的扎嘎镇人来人往,游动的人流几乎是清一色的藏族人,街边停满了面包车和廉价小轿车,买卖牦牛肉的,买卖虫草的,吆喝声伴着小镇的嘈杂,几只黑色的藏狗在人群中蹓跶,突然发现这里骑摩托车的藏族非常少,不知什么原因。此时完全没有心思欣赏这里独特的街景,抓紧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寻找背工的工作。
本来在这里寻找背工正如喀什所说已经太难了,加之我来的时间又正好碰上挖虫草的季节,人手短缺,连镇政府也无能为力,其实我明白背工并不是找不到,只要报酬大于或等于每天挖虫草的收入肯定会有人干。
有藏民告诫我,当心挖虫草的抢劫你们,人少了千万别去。另外这里野生动物很多,有狼、黑熊、狐狸、雪豹,前一段时间黑熊冬眠醒了,一次吃了两个人。
听了这些传言,心里虽然有点儿紧张,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都到这里了,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放弃。
一个挂着旅行社牌子的公司其实只是一家位于破烂二楼的火锅店,并不从事有关旅行方面的工作,一个汉族娃娃给老板通电话说我们需要背工,老板只是说让我们等电话。知道这里的人没有时间概念,这样等下去会浪费我们的宝贵时间。留下寒在这里继续等待老板的回话,我想再去镇政府找那位刚认识的汉族干部老井。在楼下碰到老刘、张姐、心怡正在与一位藏族老者聊天,老刘说这位先生说他可以帮我们找背工。
身穿黑妮子外套的藏族人姓更,叫更措,六十一岁,前一段时间刚从西安回来,在一楼街面开一家小超市。他很热情的说找背工没问题,关键是一天多少钱。我说一天一百元。他说晚上八点给我回话。
天气正如预报的那样,蓝天白云,夕阳余晖,明天是一个好天气,一切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好的运气正在慢慢靠近我们。
晚七点镇政府老井来电话说会说普通话的背工不好找,他会继续帮助寻找。在拐角楼下的藏族姐妹面店要了一碗烩面,没有食欲,黑咕隆咚只吃了几口。晚八点半还不见老更来电话,叫上老刘一起又去他的商店。
电还没有来,小商店黑咕隆咚,老更正在一张张盘点收银盒里的钞票。他一边数钱一边说钱少了没人来,问我还能出多少钱。我反问他要多少,他说你给多少,再一个吃住问题。奇怪,这里的藏族人不主动出价。我说你只要能找来,一天两百也可以,而且我专门给他们带了睡袋帐篷,前提是保证我们安全回来。
外面驶过一辆汽车,卷起来的尘土从门缝挤进来,一股土腥味儿。
点完钱老更电话叫来一个留着长发戴着棒球帽的小伙子。那小伙子听说一天两百元,便电话四处寻找伙伴,看来一天两百的价格可以雇来背工。
许久老更说背工联系好了,明早八点从住处出发去赛康寺。听了这话悬着的心立刻放了下来。
我们住的雪域宾馆是赛康寺一个喇嘛家人搞的,宾馆没水没电。老板给我们每个房间配一个热水瓶,起码能够保证有水喝。不时有卖虫草的藏民上楼来看,以为我们是收购虫草的商人。嗓子眼儿有点儿痛,吃了阿莫西林,希望早点好不要影响明天的行程。
乐途2015.6.24夜于玉树州扎朵镇雪域宾馆

感觉不好

稀饭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2-4-27 12:45

感觉不好

...

像素不咋好啊,还是压缩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