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驴友迷失苍山大峡谷,46小时生死大营救

急需救援

↓

46小时生死营救开始

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派古城消防救援站山岳事故专业救援队前往处置,由站长杜俊杰带队,共15名队员携带专业救援装备前往。

由于被困人员信息提供不全、出事地点模糊不清且通讯网络不稳定,无法定位具体位置,且被困人员身处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形地貌复杂,山高林密、崎岖陡峭,给搜救任务带来了极大困难。

夜色降临

救援队决定从洗马潭索道七龙女池中转站出发,通过无人机红外搜寻、两步路户外助手APP定位、人工喊话、灯光指引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

天已经完全黑了,时间越长,被困人员越虚弱,手机电量和补给也逐渐消耗,时间久一分,危险多一分,救援刻不容缓。

黑夜中,救援人员在陡峭的山崖间冒险前行,借着微弱的手电灯光,摸索着向上向前,穿过深山,翻越重重险阻,进行不间断搜寻。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距离报警过去了10小时。可是由于搜索范围大,即使经过一整夜的跋涉和不间断搜索,救援人员也始终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经过综合评估,救援队决定回到洗马潭七龙女池中转站,乘索道前往洗马潭索道终点,由上而下进行搜索。救援队沿洗马潭索道下行,转而向阴面积雪处展开搜救,跋山涉水、钻深林、过悬崖。

4月25日15时许,救援队在呼喊时听到被困者的回应声,初步确定被困人员在悬崖下方。

四面悬崖,最低的在50米左右,救援条件十分艰难、苛刻。经过对地势的观察、评估,救援队决定分组行动:一组搭建高空救援系统,由两名先锋先行侦察,其余队员采取迂回绕路的方法绕过悬崖前往被困人员处。

先锋队员在西面悬崖下找到被困人员,一名人员体征良好,一名人员头部、胯部受伤难以自主行动。先锋队员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被困人员取暖,防止失温,同时把自身补给给被困人员食用,帮助他们恢复体力。

时间就是生命

16时许,随行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待伤情平稳后,由绳索系统运送到安全地带。救援队综合分析后认为,原路返回路途岩壁陡峭,危险较大。救援人员一边利用卫星定位、无人机分析当地山群情况,一边在前方探路,清理路线周围荆棘,保护好被困人员,向洗马潭索道前行。

21时20分,在向导的指引下,救援队一路向上、艰难前进,穿越深山老林,将被困人员转运至海拔3196米处。

4小时后,救援队到达海拔3250米处,由于夜黑林密,垂直坡度达到70度,考虑到转运安全,救援队决定原地休整。

4月26日06时40分,山里天亮,救援队继续整装出发。途中,根据现场地形地势和伤者情况,救援队决定向就近的洗马潭索道23号杆处行进,采取垂直救援的方式,将伤者垂直吊升至吊篮,沿索道下山。

12时40分,大理市下关消防救援站救援分队按照市政府统一调度,前往洗马潭索道协助转运。

14时45分,救援队从洗马潭索道中转站出发,乘吊篮前往23号杆,15时04分到达23号杆处,随即搭建垂直救援系统。

15时06分,第一名被困人员到达23号杆附近,经安全测试和伤员伤情评估后,15时50分,开始实施垂直吊升。

16时02分,伤员成功转运至吊篮。

16时10分,吊篮开始往山下移动,其余人员徒步到洗马潭索道乘坐缆车下山。

16时51分,第一名伤者被成功转运至山下,并送往医院进行处理。

17时55分,第二名被困人员到达山下。

至此

历时46小时的生死营救结束

好像自从2018年改制归地方后
消防就开始“不务正业”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老衲夜探青楼 发表于 2022-4-29 23:54 好像自从2018年改制归地方后消防就开始“不务正业”了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消防一直有救援任务的,并非改制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