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河北

追忆平山团 观览山湖色——清明节自驾游之一

回忆这东西,真的能让一个人变成精神病,前一秒,还是嘴角微扬,这一秒,却湿润了眼眶。总有一个人,一直住在心里,却告别在生活里;忘不掉的是回忆,继续的是生活,来来往往身边出现了很多人,总有一个位置,一直没有变

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远游,清明节假期自驾周边,搜索来搜索去,突然想起“平山团”,于是就跟着导航一路寻找到洪子店村。又因疫情防控,村村守卫,也就没下车打听,蒙着闯进了一个村,沿路转悠了一大圈,才在村口路边看见了一个立着的石碑上刻着“平山团成立地旧址”。当时的那个心情,就别说了。也许是没有找对地方,但愿吧!石碑的对面湖光中望见一塔,于是继续沿路往前走,却发现“延寿禅寺”隐匿于这的湖光山色之中。

1937年10月1日,八路军120师359旅旅长王震派刘道生、陈宗尧带领300余人的战地救亡工作服务团来平山扩充兵员,10月4日经小觉到洪子店,组成十个扩军工作团,到11月6日来自全县的1700名平山青壮年相继赶到洪子店,除抽调200余人重返平山建立四分区武装外,其余人员正式编为120师359旅718团,首任团长陈宗尧。被称为“平山团”。

追忆平山团 观览山湖色——清明节自驾游之一
1938年1月,平山团在山西崞县打了组建以来的第一仗,平山团在田家营巧设伏,前后夹击,全歼来犯日寇。缴获重机枪4挺,轻机枪3挺,三八大杆120支,短枪12支和大批战利品。首战告捷,打出了威风。
今日的"平山团"是乌鲁木齐军区第4师第11团,驻防南疆的阿克苏,队伍中也没有了平山人。

石碑对面湖的坡地上耸立着一座高塔

隐匿于山坳的寺庙——延寿禅寺

穿过有一米多高的绿色铁网护栏的堤坝路,左拐右拐,通过一个延寿禅寺的牌楼,沿路左拐看见一个塔院寺,继续往左拐,一道铁栅栏大门用铁链子锁锁着,只见一石牌楼写着“普门”,栅栏门柱上有“延寿禅寺”。
寺门“铁将军”严守,大有“非请莫入”之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