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株洲

往南走,写在路上!

这是我想记录的一天,虽然,这一天已经过去一个多月。

傍晚,很突然的接到摆友王哥的邀请——和他们一同出行,去隔壁江西省崇义县的上堡梯田,既是旅游观光,也是学习?体验乡村民宿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说走就走,我简单收拾了行李。

我作为一名户外菜鸟,又是新队友加入其中,是一脸新奇? 懵逼的状态,队友是新认识的,行程是未知的,这一路充满着新颖与好奇……

一路上都在想一个问题:今晚住哪?

崎岖不平的山路里,秋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这场下了半个多月的秋雨,这两天是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了,此行,梯田风光可能是个遗憾了......

大家讨论着、时而欢笑着,没有人觉得困乏,时间过得很快,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跋涉,我们于凌晨0:20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上堡梯田耕心民宿。

这里地势偏远又乌漆嘛黑的,队友们一路念叨的土鸡宵夜是没有指望了.....我们离第一站目的地耕心民宿也越来越近。

卷一、梯田民宿

耕心民宿,位于上堡梯田海拔最高的八卦田景区,海拔高度在1260多米左右,由全国文旅20强知名品牌“客天下”管理。在民宿发展风口浪尖的当下,这个名字出现在眼前时,给我的感受是:这是一家有内容、有特色、有文化精神的民宿,还没有看到它就已经对它有了期待,名称是品牌传达品牌价值的第一步,一个好的名字,这个品牌也算是赢在了起跑线。

整体果然不失所望,我们入住的这栋民宿是2层楼的老式家庭住房,“客天下”以度假五星级标准把它改造成一个大堂屋和四间独立客房,传统的木质房梁结构和阁楼,在灯光的烘托下,亮堂又不失素雅,饰品摆件将室内空间点缀得温馨又雅致,待在这样的房子里,幸福感跃然心间啊!

传统的客家建筑元素,加上现代美学的一番改造,视觉美感和舒适感都有了,最关键的是,这栋房子能勾起我们儿时的记忆,为我们对传统建筑的探讨和学习提供了素材和参照物,队友们也对民宿的建筑构造一番赞赏和好评。

细节注重服务的我,对细节是很敏感的,“客天下”管理下的耕心民宿,细节之处也是可圈可点,一般酒店不那么注重的洗漱用品,耕心民宿用心甄选:
1.注重品牌定位,高品质定制;2.高品质原木梳和木质牙刷;3.特别好闻的植物精华沐浴乳、洗发水、护发素、润肤乳,没有香精和防腐剂。
这一套洗护用品很令我倾心,离店时我将它们全部打包带走,于我,这是一份美好的留念;于耕心民宿,这是一份流动的好口碑。

文化江西赣州崇义县是中国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军事家王阳明于1517年平定谢志山动乱后立县的,为变强贼之区为礼仪之地,故取名崇义,取“崇尚礼仪”之意。近几年王阳明心学在国内外被广泛推崇,耕心民宿这个品牌在文化布局上找到了先天条件的依托,这栋房子堂屋最醒目的位置,木质窗栏上挂着一幅书法字帖“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是王阳明的心学精要,供住客诵读与内观自省。

心得“客天下”的愿景是将八卦景区打造成为“活着的乡村”,他们修缮的耕心民宿保留了古朴的建筑元素,引进了现代化的居家配套设施,植入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传统与现代结合,学习先进又不失本真,这是生活智慧的样子。有了美丽温馨的家园,热爱生活的人们自然就找来了,整个乡村,又活过来了。这像极了古代的客家人们,为了种族延续而不断迁徙,寻找一片沃土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

在我看来,这样的民宿是很有市场潜力的,因为,这里上演的是生命周而复始的流转……

当你踏入耕心民宿的那一刻,就开启了耕心时刻,屋外庭院的装扮、屋内空间的设计、家居物品的摆放、软装饰品的点缀、生活用品的甄选、传统文化的印记......用心之处无不耕植于住客的心。

有可参观学习的建筑元素,有可讨论的民宿管理,队友们的兴致都很高,这一晚,我入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这一觉,窗外有原野、有稻香、有清风和细雨;这一觉,带着期待入睡,期待明天的行程依然是充满惊喜和收获的;这一觉,梦是香的,人生是甜的。

这一程我们的初衷是学习+体验,没有晴空暖阳,我们就潜心学习和吸收。

出来玩,最重要的是起得了早床,这样才不会辜负出发时的激情和期待。作为资深驴友,湘锅早早的起床去探了路,我也起了个早,捯饬好自己后,跟着湘锅去探路。

清风微凉,细雨蒙蒙,八卦田景区的山林和梯田都笼罩在雨雾中,像是披着一层轻薄纱绸的宝藏(它的演变历史、它的农耕进程、它的乡土人情、它的文化特色、它的自然风光......),等着颇具慧眼的人们去发掘和治理。

爬到瞭望台,眼下呈现了一个八卦图,它是由金黄稻穗和紫米稻穗勾画出的图案,因为这一片梯田叫八卦田,治理这里的人就用两种不同品种的水稻勾画出了一个八卦图来,这是治理者用心的脚本。

这里的稻谷,还没到收割期,这是“客天下”运营公司的又一个精心设计:待到国庆长假日,上堡梯田正是稻穗成熟时,他们要为金秋丰收与长假出行制造了一个美丽的邂逅。

卷二、万长山茶园

吃过早餐,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是参观上堡梯田隔壁的万长山茶园。我们趟过正在建设的泥路,绕着山体爬行,在去探寻露营基地的路上迷了路,雨雾缭绕的茶园,能见度不过50来米,山边的茱萸被茶园工人们砍倒在路旁,我和炎焱下车在路上摘了一小把茱萸带回车里,当是这一程的收获。

卷三、旅客集散点

盘山而下,我们奔着旅客集散点出发,山林和稻田都在倒退,山路延绵不断,从新修建起来的公路,可以看出政府对这块宝藏开采的重视度和高规格的基建设施投入,这一路的秀丽风光与人为的改造建设,让我们应目不暇,我们赞叹着大自然赋予,也惊叹着国家基建的强大和治理者的大局观。

到底是亿万级的旅游宝藏地,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相当大气,旅游的建设开发与国际标准接轨,着眼于全世界,园林绿化带里醒目的标语应证了此梯田项目的潜力与野心——世界上的上堡梯田。

卷四、崇义城区

时间仓促,我们没有逗留,带着开放学习的心态继续赶路,只为充实这一程的所见所闻。下一站我们要去到崇义县的县城,多方位的感受和了解这个山城的历史文化与发展建设。

沿途有序的乡村建设与规范化的集体农业,让我对这个地方很有好感。王阳明“知行合一”的箴言印刻在每一户房屋墙体上的最高处,很是醒目,将这一传统文化思想下沉到每家每户,这是管理者的大局观大智慧。这几年,国家大力倡导新农村建设,在我有限的视野里,这大概就是新农村中的标杆吧,如果让我长期留在这里,我是愿意的。

开往崇义县城的公路,有很长一段正在修建中,这段公路是县城直通景区的,从路基可以看出其工程量和建造投入之大,政府和企业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力度之大。看到这些,我的内心是欣喜的,身后披着雨雾的宝藏,是被一批有智慧的人们在开采和治理,当这件宝藏被打磨得光彩熠熠的时候,我相信,全世界的人们都会慕名而来。

半个多月的雨,让正在建设的路直接成了泥泞的河流,坑坑洼洼,车辆经过红泥四溅,过往的车辆趟过后便都改了妆。

趟过这段魔鬼泥路,我们的午餐就有着落了,资深驴友不仅会玩还很会吃,湘锅找了个口碑好的餐厅,大家安逸的吃了顿地道的特色地方菜,马不停蹄的开往了新城区,那里是依托王阳明心学思想规划的城区,王阳明博物馆就修建在那里,由于没有带身份证原件而没能入内参观,是此行的一大缺憾。

卷五、汝城金山古村

郴州汝城的金山古村,这一大片的古村落有着820多年的历史,中间被开发过一次,但是没有推广起来,古村里已经没有了烟火人气,在岁月风霜的摧折下,它显得苍老而哀沉,这么好的古建筑资源,眼看就要保不住了,同行的队友们无不哀叹惋惜......

我们在古建筑区和后改造的景区都观摩打量了好一会,总有种说不上来的膈应感,最后,我们拍了照,在叹息与无奈中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