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心中的乌托邦呀,那是一抹宁静的红。——记川西佛系之旅

当蔚蓝遇见绛红

当梦想邂逅信仰

当晨曦击破黑夜

当轮回终结死亡

2015年在拉萨的时候,和一位驴友聊起什么地方值得去的时候,得知了色达和甘孜这两个地方。回去后又在网上大加搜索,立即被那里的人文和环境吸引。于是乎不断的完善着心中的旅行攻略,以期下一次的旅行可以深入了解下那个东方的耶路塞冷。

11/8号早晨,我和星星在日隆惜别二哥后,坐上了去小金的车子。(热心的二哥帮我们联系的拼车,20/人)以期赶上小金县12点去马尔康的班车。计划第二天再从马尔康赶去色达县。

日隆到色达大约有470公里,而只有先到马尔康才有去色达的班车

小金到马尔康需要翻梦笔山垭口,雪有点厚,大巴绑上防滑链

一路颠簸,傍晚到了马尔康,入住。洗完澡赶紧睡觉,明天还得早起赶路

7点20的班车,差不多14点终于到了目的地——色达(如果不住色达县的话,就不要到终点,得在佛学院下车)

五明佛学院五明 是指 工巧明(工艺学)、声明(语言学)、医方明(医学)、外明(天文学)和内明(佛学),源于古老的象雄雍仲本教。

色达五明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沟、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截止2015年4月,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居住着大约四万名僧人。

以上信息摘自百科

佛学院下车地点,可以看到白塔和佛学院大门。大门往前有个停车场,有佛学院的公交载你上山抵达佛学院,停车场外也有私人小车可以包车去其他景点。我和星星后两天去天葬台和东嘎寺都是在这里包的车。

公交停这,接下来就靠步行了

看到坛城了,攻略上得知坛城边上有个喇荣宾馆,我们得爬上去把房间订好(佛学院内所有住宿都不接受电话预定)

星星姐是个强驴,但始终是个女生,力量方面肯定不能和我比,看着她后面一个大包,胸前一个小包,我便义无反顾的把她65升的大包挂在我前胸上。然后我就前胸一个65升的,后背一个75升的开爬。我后悔了,我真的后悔了,完全就是喘不来气的感觉,心脏前所未有的剧烈快速的跳动,重装5000+的垭口都没这么缺氧过。

这种坡度和落差的阶梯绝逼是减肥利器呀

到了喇绒宾馆休息了会,星星姐说要去转坛城,我嘛得去找个好机位拍拍夜景,佛学院的夜景可是非常壮观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最后一抹蓝色从天际隐匿,纯粹的黑开始降临。夜幕之下,星星点点的灯光次第亮起,我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佛国、人间、还是天堂

觉姆经堂

喇嘛经堂

坛城

P一张银河,完美

我挺喜欢这个场景,一个觉姆,一个卖菜大姐,点点灯光,一丝温暖的感觉不经意的弥漫整个夜晚。然后我就被一个藏族觉姆赶走了,这里的觉姆一点也不可爱,我又没拍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