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25小时徒步环绕抚仙湖所经历的(4) 彼岸之雨和海口镇盗贼

樱花谷的主体其实是一片小高层酒店式公寓楼盘,于2012年7月开盘;湖畔的樱花谷风景区只不过是作为这个楼盘的配套建设而存在。

樱花谷往前两公里就到了抚仙湖国际度假小镇,这里聚集着包括希尔顿在内的一众酒店和民宿。此时是下午三点半,可能是并非旺季的原因,人和车都很少,十分冷清,空荡的马路上就我一人行色匆匆。

25小时徒步环绕抚仙湖所经历的(4) 彼岸之雨和海口镇盗贼

路右边度假区有好几个出入口,我每路过一个都会引来或站在岗亭上或坐在门卫室里的门卫的注视——出门在外,我早就习惯了路人的注视。我不知道他们怀着怎样的揣测注视我,但在往日,换做我注视其他行路的人时,我只是满心的向往和期待,向往他尚未抵达的远方,期待像他一样开启自己的旅程。

即将离开度假区范围,环湖路变得起伏。此前湖岸都是低平的砂石滩地,但到此处变成了陡峭的山坡,环湖路也就如盘山公路一般得劈开山体,顺着山势向前延伸。

走出被山体夹持的路段,视界再次开朗。

25小时徒步环绕抚仙湖所经历的(4) 彼岸之雨和海口镇盗贼

遗憾的是环湖路到这已经悬在了山坡上,和湖面拉开了不少距离,时光栈道也在路边树木和山体的遮掩中时隐时现。

下午四点左右,大片阴云在西边的湖区聚集。西岸的一半天空黯淡再黯淡,直至所有阳光都被截住,我在东岸看过去那边的天就被划成截然的黑白两块,云下密不透风的暗影里暴雨肆虐,地上的山形也被捂了个严严实实。离我只有10公里的平静水面,厚重的积云裹挟着雨幕不紧不慢的向北边的尖山挪过去,头一次以这样近的距离,这样毫无遮拦的视角目睹云雨的挪移,哪怕路走得匆忙也驻足看了好一阵。在风和日丽的湖这头看铺天盖地的大雨一寸一寸吞噬对面不远处的山野街镇,遥想那边居民匆忙遭遇这狂乱暴雨的情状,便是“隔湖观雨”的好兴致。

那雨来的快走的也快,如我般匆匆,从不肯停下。被雨幕笼罩的那些山野街镇,不用太久又重新显形,乌云移走,阳光重新落下,被雨水狂暴洗礼过的翠绿树梢和红棕的瓦屋脊都跳跃着金光。雨幕缓慢移出尖山范围时已显出颓势,阴云不那么厚重了,雨幕也不再如幔般的绵密。眼看那雨离消散已然不远,我和它就各自抛却,朝反方向头也不回的走远去。

下午五点一刻,我到了海口镇,我从环湖路拐进镇子休息补给。此前一路上除了停下看那阵雨之外不曾休息,从下午一点半出发始走了23公里,用了3小时45分钟,这么一算我的平均速度是6千米/时还多一点,我为这个速度感到满意:如果能保持这个速度,不到20小时就能走完全程了。本来有些疲惫,但这么一算就又来了劲。

25小时徒步环绕抚仙湖所经历的(4) 彼岸之雨和海口镇盗贼

哪怕已是临近饭点的下午,海口镇的街市上仍然热热闹闹,沿街搭着花花绿绿的帐篷,下面人们摆着摊。在拥挤的街市上不得不放慢脚步,而长距离急走后的缓步徐行就像始终高速运转的机器被卸去负荷降到怠速,节奏突然放慢带来的陌生轻松感让人不适应。挑了家超市,进去拿了几罐红牛,水和八宝粥,付钱时店门外一阵骚乱,原来是有人拿了东西不付钱就想跑不成被老板当场拿下,争执狡辩之中更被抖出来是个惯犯。争执声渐高,有人上前拉架劝阻,局面变得混乱,而混乱的场面是个沙坑,总会让人不由自主的陷进去看它的热闹。好不容易看清那被抓住之人,是个小镇朴实中年人面目,也没看出这家商店有什么魔力能让他一再来做这样的事。

我把瓶瓶罐罐拎回进镇时走过的路边,找个台阶就坐下吃喝起来,不远处一家麻将馆里热火朝天。

我打开朋友圈,一位朋友在晒她的kindle电子书并说搭上了人类进步的电梯。我也满心欢喜的发了一个,可惜没什么人赞,估计都和我一样吃饭去了

25小时徒步环绕抚仙湖所经历的(4) 彼岸之雨和海口镇盗贼

不管这些。吃吃喝喝坐了快半小时,收拾收拾上路。

张凹凸 发表于 2022-5-1 18:42 [table=98%][tr][td]

取自公众号文章:https://mp.weixin.qq. ...

支持好活动。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