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一个村子的事

很久没有看见乡村,规整的菜园和蜿蜒的小路,内心总有一股怅然若失。

我来自乡村,在乡野生活过很多年。每天走在田野的时光,让我的身体对土地保持着最深刻的眷恋。

以前是无意识的接近和触碰,走得越远,才发现乡村的一切皆是流动,宽厚的美。

我知道,生活的风不可抵挡的促使我一直向前,人无法回到过去。

偶尔,我仍想简单的走向田野,感受那份原始,质朴和土地深沉的力量。

在大地上,人们生活,劳作,古老的房子畅快的呼吸,植物肆无忌惮的生长,生的力量全然展现。

这是我一直追逐的。

王化村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连绵的群山围绕在村子两边,中间是一直向前的公路和宽阔的河。

在傍晚到达。

白色,粉色,蓝色的流云在村子上方飘荡,恬淡,干净。

夕阳无限好。

村口的古桥和古樟树,后山的竹子和枫香树,屋舍和菜地同时见证着。

至于其中,连呼吸都觉得太吵。

第二天在狂风暴雨中醒来,放弃了日铸古道的徒步,在村子周围漫无目的走着。

河水因昨夜的暴雨水量瞬间充沛,平台之间的落差形成了小瀑布,河一下子活跃起来。

岸边,生命力超强的蒲儿根再一次看见。它总是开满乡野,淡黄的花开出最恬淡的模样。

蒲儿根  菊科  蒲儿根属

Sinosenecio oldhamianus

藓状景天长在石缝里,叶子线形至线状披针形,茎红褐色,顶端平铺着黄色花。

藓状景天  景天科  景天属

Sedum polytrichoides

小花黄堇的花实在小,上花瓣长6-7毫米,可与北越紫堇上花瓣1.5厘米-2厘米区分。

小花黄堇  罂粟科  紫堇属

Corydalis racemosa

路旁的苔藓透着一点银色。

沿河向上,满目翠绿。

大雨让空气充满水分,温度逐渐上升,水被蒸发,成雾,从河面爬升。

到我眼里,是一个迷蒙,仙气飘飘的世界。

蓦然,很感谢昨夜那场大雨。

旁边是大片菜园和房子,不远处是竹林。山顶瀑布倾泻而下,山中溪水潺潺流过,山下碧绿的水库静静倚卧。

村子的地理位置大抵如此。

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一天的劳作紧锣密鼓的开始了。虽然豆角已经爬上藤架,茄子已经开花,玉米长势很好,对农人来说依旧还有太多没做,毛豆还没种下,生菜需要打理,篱笆还没扎,以及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地里很忙,而我在城市里忙,来这里只是短暂的停留。

如果说这两年的生活告诉了我什么,大概是生存和责任会占据大部分时间,若是没被完全填满,还有余力奔向自己喜欢的事,也应该心怀感恩。

沿着菜地的小路走进另一个村子,意外发现这是比王化村更加朴素的村子,宋家店村。

安静的小巷,斑驳的墙面,从我身边走过的老人,在一个阴天,无一不显示着旧与老,恰恰让我觉得亲切,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