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走到雪山下

在很长一段时间,雪山是内心的一份期许,渴望再一次站在雪峰脚下,聆听一声雪白和寂静的吟唱。

四姑娘山幺妹峰   海拔6350米

也许那里代表着荒野的力量,一个纯净的世界。

自然的壮美和残酷在那里同时体现。

婆缪峰

处在低谷的时候,常常告诉自己,不要沮丧,不要放弃,还有一座雪山就在路的前方,那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世界。

长坪沟 枯树滩

幸好,等待是有力量的。

三年之后,我终于走到了雪山下。

早上急哄哄的上了动车,心里安稳下来。

那么久的愿望将要达成,内心很激动,也有点复杂。

在火车上惯常的发呆时刻过了那么久又自然的回归。

车窗外,事物移动的速度比前几年快了很多。五分钟可以从一座山绕到另一座山,几小时后,列车会从一个省跨越到另一个省,中间还会经过数不清的村子,河流和田野,视野浸润在这些变换的场景,思绪开始散漫,像装上了一双翅膀,甚至飞到了更高,更远的未知地带。

这样愉悦,开阔的心境只要端坐在位置上就可以,这是我喜欢坐火车的重要理由。

在火车上呆了一天,目的地还没到,第二天坐大巴继续赶路。

成片的打破碗花花,千里光和不知名的小白花在路边摇曳生姿,一度有下车的冲动。

好想亲眼看看它们啊。

好在行程过半时,大巴在耿达镇有了短暂的停留。

期待已久的打破碗花花,堂而皇之的开在花坛里,白色的萼片,背面是淡淡的粉,乡野味浓厚。叶背无毛可与同属的野棉花和大火草区分。

打破碗花花  毛茛科  银莲花属

路边的荒草地同时聚集了好几种野花,透着清冷的气质。

从地理上的第三阶梯跨越到第一阶梯,随便一走,都是妥妥的加新。

尼泊尔老鹳草   牻牛儿苗科  老鹳草属

粗毛牛膝菊  菊科  牛膝菊属

月见草  柳叶菜科  月见草属

(萼片尖端骤缩成尾尖可与黄花月见草区分)

尼泊尔蓼  蓼科  萹蓄属

回程,还在河岸边看到了用作冰粉原料的假酸浆,奇特的南瓜花和苦荞麦。

假酸浆  茄科  假酸浆属

苦荞麦  蓼科  荞麦属

从这里开始,正式进入卧龙自然保护区,群山围绕。青碧的激流,高大的乔木和午后温暖的阳光,营造了一个静谧的世界。

已经很久没有置身于这样的旷野之中,即使坐在大巴上,全身细胞也被唤醒。

大巴沿着环形公路爬升,右边是巍峨群山和飘浮的云。险峻的路况在车里也能明显感觉,基建的强大也从侧面体现了自然的力量。

到了贝母坪观景台,有人拍照,有人撸串。在这里,做一件最普通的事也是开心的。

穿过最后一个冗长隧道,到4480米的巴朗山垭口,书里的四姑娘山就在脚下。

原定四小时的路程,因为堵车花了将近七个小时。原计划的海子沟之行决定走到哪算哪。

从登山栈道开始,一路野花繁多,各色小花向我招手,顾不上形程紧张,酣畅淋漓的在路边拍了起来。

肋柱花最先出现,也是此刻草甸上开花最多的植物。

肋柱花  龙胆科  肋柱花属

蓝色系的还有龙胆属,钻叶龙胆,叶线状钻形,花冠淡蓝色,喉部具蓝灰色条纹,成簇在草甸间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