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湖北

四回兰州,老兵的西北情结

呆了半个多小时后继续前行,10:30左右到黑马河收费站。

照片 604_副本.jpg

照片 605_副本.jpg

照片 613_副本.jpg

10:55,来到海拔3817M的橡皮山,除了耳膜有些压力外,没什么其它反应。
看来,自驾西藏有可能的,只是俺家的坚决反对,说俺的血压高了。

17:15,住进德令哈市的海西州气象局宾馆。简陋,便宜,交通方便。

连续独自驾车四天,每天都在十小时以上,对于奔六的人来讲,的确蛮累。

LD对新疆之行始终持否定态度,也挺善于因势利导做思想工作。看偶躺在床上疲惫不堪的摸样,不失时机的笑言:这去乌鲁木齐去霍尔果斯还有两千多公里,肯定吃不消!干脆到敦煌返程,下次咱把时间放宽裕些再来好吗?

呵呵,不能说没道理呀!从家出来四天才两千多公里,都觉得蛮疲惫,这下一步新疆之行如是好?虽然咱LD是笑颜相劝,可态度始终明朗得很。咱自己的身体应当爱惜好,不然,每年一回的远游会泡汤!

听人劝,落一半。

去敦煌后,咱打道回府。

早晨6点,天还不亮,来到宾馆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箱后,辞别德令哈。

快7点时,停在路边早餐。昨晚在德令哈买的饼,跟新疆的馕似的,面盆大的块头,才3元一个,蛮得实的。

咽着从家里带来的甜酱菜,嚼着这干干实实的饼,呵呵,偶的早,中餐!

7:15,来到德令哈西收费站

照片 616_副本.jpg

照片 617_副本.jpg

8:40,到达饮马峡收费站。旁边,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宿舍走廊,有免费的开水

照片 630_副本.jpg

前面是小柴旦的三叉路。直行,G215去大柴旦。

左拐,G315去黄瓜梁。G315经青海与新疆交界的芒崖,去新疆的若羌。
这条去新疆的路,与另一条进新疆的车水马龙的G312相比,车要少许多。

照片 631_副本.jpg

行驶到205公里后来到大柴旦镇,时间9:30。

大柴旦是这一路最热闹的地方,虽然只有百十间灰蒙蒙的房屋。但因走了三个小时的戈壁滩,人少车少建筑少,一见到小有规模的城镇,便感到蛮亲切。

大柴旦,蒙古语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315国道(青新公路)与215国道(敦格公路)交汇于此,是柴达木盆地最早的开发地之一,工业以采矿、化工为主。

沿途,见到新建的加油站,还没开张。以后再来可不必备用油桶了。

照片 638_副本.jpg

照片 643_副本.jpg

过鱼卡后便是传说中的无人区,一直到当今山,百十公里。

这一段无人区,穿越柴达木盆地的一角。路的两侧尽是荒漠和山丘,典型的干旱地区地貌。顺眼望去,除了偶而有些骆驼刺外,
几乎没有别的植物,见不到动物和人烟。

前前后后,一直就咱一台车孤独地跑着,心里多少有些发慌!

一路上小心翼翼地操作,不敢大动作,不敢熄火,生怕熄火后点不着了。面对这一片荒无人烟的高原,似乎突然变得异常的敏感和脆弱。其实,只要平常车子正常保养,冇得么事滴。再说,也就百十公里,而且在路口良好的国道上,与罗布泊相比,一个天一个地。呵呵,自己吓自己!

进入凄美的无人区后,除了偶尔有筑路的工地,的确见不到人烟,车辆也很少。

虽是无人区,路还是不错的。

照片 651_副本.jpg

照片 652_副本.jpg

照片 648_副本.jpg

照片 659_副本.jpg

照片 661_副本.jpg

直到13点,才见到路的左边树有“团结乡”的牌子,进去几百米的地方,稀稀拉拉散着一些十分简陋的民居。

这一看,不由得感叹不已!这样艰苦的环境,么样吃喝洗漱、文化娱乐,如何繁衍生存呵?说着说着,心中便升起敬意。由衷地钦佩这些祖祖辈辈坚守在这恶劣环境中生活的同胞!十分期望政府能早日改善同胞们的生活条件。同时感悟,要更加珍惜生活,善待生命的每一天。

不一会,就见到对面驶过来了辆中巴。呵呵,终于见到人烟了!

照片 666_副本.jpg

照片 669_副本.jpg

前面就是当今山垭口。从德令哈到这里四百余公里,路挺好的。

可翻过当今山垭口进入甘肃后便遇上大范围修路,平整宽阔的道路突然变成了让人无法形容的烂路,凸凹不平,灰尘扑面,苦不堪言。

十分担心轮胎在这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颠爆,不得不全神贯注地盯着路面,左避右让,摇摇晃晃,趔趄而行。一路30码左右的时速,让人既着急又疲惫。

照片 673.jpg

从当今山下来时,见到路边一条小河,里面还有未融化的雪水。

经过这一路的无人区,深切感受到缺水的艰辛,缺水造成生存环境的恶化。
见到这小小的河溪,顿感无比珍贵!

照片 674.jpg

快到敦煌时,山体变为黄灿灿的沙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色彩鲜艳,壮丽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