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13名珠峰科考队员5月4日登顶珠峰,世界最高海拔气象站成功架设

据新华社消息:5月4日中午,我国珠峰科考队员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并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这支珠峰科考队名为“巅峰使命2022”,今日13时09分,一共13名队员登顶。
13时24分,科考队员成功在珠峰海拔超过8800米处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并已成功传回实时数据。
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也是“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中架设的最后一个气象站。这也是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5月4日,科考队员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5月4日,科考队员在架设自动气象站。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开展了超过6次珠峰科考活动,包括70年代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今年4月28日全面启动,共有5个科考分队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这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