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川西] 党岭,人间最美是秋色

▲湖边营地。

• 心减半 你好!请问你们从卡尔杂村到党领村是租车还是自驾?如是租车,费用多少?谢谢! 2022-5-9 15:18
Day3 夏羌拉垭口-甲依拉措-卡尔杂村-党岭村

▲清晨,雾中的夏羌拉与月亮同框。
第三天早上大雾,夏羌拉在雾中顽强地露出了一点尖尖,月亮还没来得及藏起身影,在照相机的镜头里宛如一幅雾中宫殿,朦胧而皎洁。
我为这美景痴迷,想等到雾散再拔营。大企鹅却执意不肯。
我们只好一头钻进了雾中,除了脚下的路,什么都看不到了。脚下也并没有明显的道路,离湖边近一些都是石滩,往上爬升一段便是大石头混杂着草甸和矮杜鹃,再往上,便是远远观望过的夏羌拉垭口。

▲朦胧雾气中向垭口前行。
雾气只集中在湖边到垭口这一段高度,到了离垭口下方一公里处,我们终于钻出了迷雾。头顶的太阳照射下来,形成一束束的雾中彩虹,很有些仙气蒙蒙。
回望身后,现在还看不到卓雍措,只能看到远远近近无数山峰的尖顶,凭空而突兀地矗立在云雾之上,辽阔而壮丽。

▲走出大雾,遥望远山。

▲夏羌拉垭口。

▲雪山 融水 ,一路流向甲依拉措。
“太美丽了……”我在心底喃喃赞叹。即使瑟瑟的秋意早已使高处的草甸染上了枯黄色,不复春夏新绿,却平添一种壮志 凌云 般的豪气丛生。
直到正午时分,大雾才彻底散去,这时已能清晰地俯瞰卓雍措了。她与昨天表现出的平静无波毫不相同,反而肆意地展现着她的蓝,深深的蓝,仿佛这才是她的本色。岸边有风吹过,抚平了一地秋黄的草甸与植被,一眼望过去,竟有些陈年的 地中海 风情……

▲回望卓雍措。

从垭口去往甲依拉措的直线路程很短,看前人的轨迹也是直直地下去,但实际地形却有些险峻。从下坡开始需要经过一大片石海,石头都是比人高的大碎石,夹杂着杜鹃林,没有明显的路迹,加上背阴处有不少融化中的积雪,不仅陡峭易滑,还需要自己探路,行走速度缓慢。
从事后来看,最好是下坡时走更西边的牧道,虽然要绕一大圈,但能看到明显的路,总体时间可能更快。
但当时的我们并没有想太多,既然已经身处石海,懒人的做法是能走便接着走吧!

▲甲依拉措第一眼。

▲回首此线最艰难的一段下坡石海,此处仅半程。
下到甲依拉措湖边时太阳已从头顶移到了西方,湖水与我们从高处俯瞰时一样,是一种犹如往绿宝石中倒入了牛奶般的浅绿色,明亮、厚实、又熠熠生辉。
我们站在湖的这一头,在湖边靠近卡尔杂村的那一头修了一座观景台,我有些看不上观景台的格局,总觉得它的颜色与湖色格格不入,颇有碍观瞻。
甲依拉措是宁静的,宁静而柔美,仿佛一个脾气温和的美人,独自住在这山中……

▲甲依拉措湖边。

▲正前方是观景台和通往村子的道路。
我们在浅滩上玩了很久,直到夕 阳西 斜,才依依不舍地跟她告别。
沿着湖畔的林中小路,过了观景台,便是一条宽敞的机耕路,直通往附近的卡尔杂村。我们还遇到两个村民骑着电动车带着客人往返村子和观景台,村子里也已经通了公路,这里也即将变得越来越像另一个党岭——越来越大众化的旅游目的地。看着脚下尘土飞扬的机耕路,我难以分辨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毕竟脚下这样的道路令人腻味,可越来越多的人却好像从中获得了可以衡量的好处。
我并没有太纠结这个想法,因为通往村里的路上居然有着出人意料的美丽——河谷两岸的山坡上布满了色泽金黄的树林,在傍晚的阳光下闪烁着柔和的光——我为这丝毫不输葫芦海沿途秋色的景色深深沉醉了,待回首时,夜幕已悄悄降临。

▲通往卡尔杂村的路上,满山秋叶。

▲卡尔杂村,村口也能远观夏羌拉。
……
在那一晚夜色已然浓厚的时候,我们终于回到了党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