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川西] 卡瓦洛日神山,鲜为人知的苯教秘境

总览时间:2021年10月下旬(8天)
人员:小企鹅、大企鹅(2人)
装备:重装
海拔:3200~4800m
路线:卡瓦洛日大环线
起点: 甘孜 县色西底乡则打村;终点: 甘孜 县庭卡乡苦绒村;实走133km

甘孜

卡瓦洛日神山,坐落于 四川 甘孜 县和 新龙县 之间,相传是苯教财神雍宗道杰之道场,其北坡垭口被称为“孜雍琼戈”,意为“财富之门”。
这条路线以 甘孜 县为起点,贯通了南北面山上的牧道,环绕卡瓦洛日一圈,因此命名为“卡瓦洛日大环线”。全程基本都有牧道,难点在于很多路口有岔路、并且路迹不明显,由此造成的行进速度减缓,并且有两天宿在了没有水源的营地。
总体而言,南坡与卡瓦洛日之间隔了一条公路,以远观为主,南坡的深秋彩林也是一绝;北坡深入主峰下方,视觉冲击力更大,更为雄伟壮丽。

行程Day1 则打村-没有水源的林中草甸营地
Day2 山腰横切-亚吾寺-沙堆乡吕汝村
Day3 吕汝村-倒塌的牧屋营地
Day4 一个接一个的牧场-选了个最美丽的牧场营地
Day5 彩林-有马马的牧场-阿吉村-沟口营地
Day6 机耕路-垭口-没有水源的山坡营地
Day7 下降到村路-进沟-姊妹湖营地
Day8 财富之门垭口-苦绒村

Day1 则打村-没有水源的林中草甸营地第一天从 甘孜 县城打的去则打村后面的山坡起点,从那儿开始一路沿山脊线上坡,可将附近的村庄尽收眼底。
正是秋收时节,不论是农田还是山中,入目皆是一片金黄。

此时也是天气最稳定的时候,8天的行程中我们只遇到了两场不用穿雨衣的阵雨,可以说是今秋走得心情最舒畅的一条长线。
进山不久便遇到一群牦牛,不远处有两顶牧民的帐篷,悠闲地冒着炊烟。

▲牧民的临时帐篷。

走到下午时分,走到回首已看不见县城时,大片大片的彩林忽然出现在眼前,令人惊艳,令人炫目。大地再也不是单调的金黄,仿佛是入冬前的最后一场狂欢,万物皆披上了最夺目的衣裳,在这深山绽放。
我们在那儿玩了很久。我也是这次才发现,拍摄色彩多变的彩林十分考验手机的照相功能,更别提摄影了,呈色基本都难以复现肉眼看到的万分之一。心中懊恼,没有带单反是这次的痛点。

▲彩林和我。

▲彩林和大企鹅先生。

晚上的营地是山腰上延伸出去的一小片平坦草甸,没有水源,我们在途中打了水后一路背去了营地。从这里开始可以看到卡瓦洛日的一点雪顶了,在傍晚的粉色霞光里显得遥远而平静。

• 骑僧-
Day2 山腰横切-亚吾寺-沙堆乡吕汝村今天的路程颇为曲折,我们后来推测可能是由于这一带属于两个村子放牧区的交界处,牧民来得少,因此路迹断断续续,很多路口并不能衔接上。
拔营后找路花费了一点时间,路口在营地上方不到百米处,有一处晒褪了色的经幡旗,一开始走起来像是兽道般杂乱,后来渐渐明朗起来。
一路都是在林中的山腰横切,但左手边能一直清晰地望到对面卡瓦洛日的雪顶,以及沿着沟底公路奔腾的雅砻江。

上午,我们临时决定不按设计路线翻越右边的垭口,而是一直沿着横切的牧道走。走到中午时分,牧道突然断了,我们有点傻眼,往前望去,原来脚下这个山头和对面的山头并不连通,中间隔着一条深深的沟,沟底几乎和公路同一海拔,一路上都布满了比人高的植被。
商量再三,还是决定不走回头路,先下降到沟底,经过公路边的村庄再重新爬上山。
谁知下山的路也难觅踪影,直直地往前走看似有路,艰难地下降百米后发现是一处断崖;回到原地后又找了个把小时,方才发现隐蔽在树丛后的下山路口,一路陡坡,下去后发现这竟是一座名为亚悟寺(当地写作亚吾寺)的寺庙。
当晚我们宿在寺庙附近的吕汝村沟口。

▲远观亚吾寺本寺,位置独特。

▲吕汝村。

Day3 吕汝村-倒塌的牧屋营地上午我们又被找路难倒了。先是沿着山沟一路往上,合情合理,可越往上河水越宽,渐渐不见了路的踪影。折返,在一处有经幡的地方沿着陡坡往上探路,一段急爬升后来到一处平缓的树林入口,路宽可通马匹,大企鹅松了一口气,说:“这才像个正儿八经的路!”
一路上都有树林遮挡,直到来到第一个大草甸,这里有牧屋和大型经幡,明显是村民们的常用聚集地。
再往前,便开始在杜鹃林里穿行,翻越几个小山头后,我们找到一个倒塌的小牧屋,此处视野开阔,已能看见卡瓦洛日的两个小雪顶。
但是牧屋四周并没有发现水源,正犹豫之际,傍晚时分的山顶上竟走来了两个挖草药的牧民,询问之下,他们热情地告知,附近有溪水,需要离开牧道往山下垂直走一段。
真是幸运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