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雨崩徒步记

老实说,喜欢且践行户外这么多年,我甚至自己都不能真正说清为什么喜欢户外,如同说不清为什么喜欢看雪山。只是觉得美,而我该来。写到这里有一丝能理解1924年因登珠峰而丧生的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那句登山格言。“你为什么想登珠峰?”“因为山就在那里”。

(拍完日照金山返回酒店,沿途饭馆玻璃上看到的雪山)

9点半司机师傅应约前来,车程约1个小时吧,过检查站后将我们送至了雨崩徒步的起点——西当村。

(去西当村路上的无名观景台)

听个老驴朋友讲,2000年初雨崩村不通公路,他从西当村出发走进与世隔绝的雨崩,然后住村支书家看梅里。如今,西当——雨崩村已通了土路,这一段不想走的驴友可以选择坐摆渡的越野车(坡陡路窄)进雨崩,价格好像一两百块钱,车程约2个小时。对于我和前兄而言,自然是选择徒步进了。在摆渡车乘车点跟一起包车过来,选择坐摆渡车进去的小伙伴分别后,雨崩徒步正式开始。

(未完待续,下一篇雨崩徒步(下)更精彩——能写完的话,哈哈)

等待更新
当年我就是这么走的,但还是喜欢和兄弟于神游一次!:)
等着看,就断片了,不道义啊

徒步游记

雨    崩

2021.9.28

2021.10.4

书接上文,9月28日晚到昆明,29号在丽江休整半天,30号从丽江乘车到了飞来寺。10月1日早晨在飞来寺拍完日照金山后,提前约好的司机九点半便在酒店门口将我和前兄,以及前一天晚上约好的小伙伴接上,约莫一个小时送到了雨崩徒步的起点西当村。在西当村乘车点(可乘车进雨崩村,价格、车程见上篇)与打算坐摆渡车进去的小伙伴道别后正式出发。

从西当村到雨崩村徒步约13KM,9KM上坡到南争垭口,然后4KM下坡到上雨崩村。和前兄俩人都太久没锻炼,加上出发时已临近中午11点,天气炎热,俩人在路上缓慢地挪动着。

出发没多久遇到一对看似游客的情侣,俩人你侬我侬地走着,感觉羡慕到要中暑了,便一鼓作气往前走了些也和前兄拉开了距离。出发较晚的缘故,前几个小时都没遇到什么人,渐走渐快,遇到的驴友也多了起来。雨崩徒步记的另外三位重要小伙伴也终于出场。

首先是胡队(左1),饱经风霜的面庞、精瘦的身材、矫健的步伐、利落的装扮、干净的打包无一不在透露着“我是大神”;

其次是曹操(女右1),人生当中第二次见穿着皮质马丁靴徒步的——第一次是库布齐沙漠徒步时的阿布,曹操脚踩马丁靴,戴个憨批帽子,说话和笑起来都透着善良的憨憨劲;

最后是家姐(中间),刚开始是一副不搭理人的高冷样(其实是累的),曹操一路跟她说话,得到的回复一般是“嗯,对,有道理”敷衍三连。

跟三人遇到是在和前兄拉开距离没多久后。因为我们两人都未曾到过雨崩村,然后因为还要走梅里北坡的缘故又都带了帐篷等全套露营装备,就想着最好到了雨崩后能找个不错的露营点。所以当天徒步过程当中,看到重装背帐篷的驴友就会想着搭讪问问是否知道合适的露营点。那么背着重装包,一副大神样的胡队,自然就成了我的搭讪目标。

彼时,胡队正带着曹操和家姐上坡前行,我追上后直奔主题“你们也是要露营吗?”胡队瞅了我一眼淡淡的道“去了再看吧。”——嗯,是个大神,这个态度和答案更加深了我的判断。“您以前去过雨崩吗?还是也是第一次来呀。”“雨崩,很多次了吧,每年都至少要来一两次吧。”——瞧瞧什么叫大神。在户外这种腿子不抱,到了雨崩后两眼一抹黑找露营点吗?天理不容好吧。至于说高冷,除我之外哪个户外大神不高冷,哈哈。“那您知道雨崩哪里有合适的露营点吗,或者我和队友可以和你们一起吗?”  胡队:“上雨崩和下雨崩都有可以露营的地方啊,有草地就可以。”——这个回答首先告诉了你,雨崩我确实很熟包括露营点,但是没有就是否可以跟他们一起作出明确回答算是婉拒。但是,熟悉我的好兄弟都知道我的脸皮厚,那就先跟着一起走吧。

之后和胡队、曹操、家姐三人一起走的过程,可以说是户外抱腿子的教科书了。首先通过观察,确定胡队是队伍里拿主意的,其次家姐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只有曹操看着比较好骗。那就先跟曹操聊,聊得时候随意一些但也要透露些许有意义的信息,比如我和前兄都有一定户外经验,不会拖后腿,比如到了雨崩后给我们指个露营点就可以,也不是非要当跟屁虫啊等等(先保证不给人心理和行程负担才能相处自在)。然后在休息的过程当中适当分享食物,比如我带的黄瓜就是户外解渴爽口的神器。还有很重要的,要尊重和维护话事人的权威,比如休息的时候我直接坐下了,胡队看似跟两位女队员说“尽量不要坐,不然再要走起来就比较困难了”,实则是在点我,听到后我当即起身附和“对,确实有这种感觉”哈哈。你看,这样一来首先自己不拖后腿,还尊重领队,并且有团队意识愿意分享,基本上大部分的队伍就都不会对你产生排斥了。果然没过多久,大家便渐渐地熟络了起来。

大神都不爱拍照比如胡队、前兄、我

快到垭口的时候,又遇到了另外一个憨憨,性格如我一般活泼开朗,但年纪比我大一些,看着40出头。自来熟地攀谈了起来,说他们一行四五人是玉溪来香格里拉支教的老师,趁着国庆节假日来雨崩游玩。聊天过程中,也了解了一些风土人情,比如他们从玉溪来一般支教3年,短的好像也有一年的,待遇从厚但毕竟条件艰苦(讲到这里想提一嘴,网上有一部分谈起藏区就说“多美啊,要能生活在这里该有多好啊”,但最美的风景往往在最人迹罕至的地方,而这里通常意味着不那么方便的交通,不那么便利的生活,尤其像医疗教育。旅游度假和在这里生活是两码事,除去一些真正的理想主者,城市才是安居之所。);比如玉溪的抚仙湖是我国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过去的知名烟草品牌红塔山就是产自玉溪,且是以景点命名等等,一路相谈甚欢。南争垭口有个售卖水、饮料、泡面等的小棚子,成了歇脚的好地方,到了的时候恰逢老板正在拉二胡,还录了一小段。也是在这里遇到几个青春靓丽的藏族姑娘,属实看不出来是藏族姑娘,后跟老板聊天过程当中全程用方言,且才信了她们。

左1胡队、左2家姐、玉溪的憨憨、右1藏族姑娘

如果有朋友要来雨崩徒步但体力不支的话比较建议从西当坐车到南争垭口,再徒步进村,首先可以免去9KM上坡的劳累,其次下坡的4KM,走的轻松风景也漂亮。

远眺雨崩村

与胡队一行组成的四人小分队约下午五点到了雨崩村,到有信号的地方上网看了看房间,住宿异常紧张且贵的离谱,毕竟已经是国庆长假了。在400块只能睡床位的价格面前,一行人坚定了露营的决心。

前往露营点,不远处的小平台就是

胡队轻车熟路地将我们带到了上雨崩的最佳露营点,既远离灯光可以拍星空,又可以看着雪山入眠。不费时的搭好了帐篷,住的地方安顿好后是时候犒劳一下自己的五脏庙了。大神的神=无所不能,胡队带着我们到了老熟人的客栈(店名觉色酥油茶客栈,老板人很好)定了饭,还免费洗了澡,洗了衣服。收拾完蛮久后才等到了前兄,其实到垭口的时候就想着等到他再一起走,问了他的情况,说放心吧他没问题,让我先走,到了后解决好住宿和吃饭的问题,他不想到了以后饥寒交迫,哈哈。

大概六点半的时候,前兄背着大包终于到了,先跟他一起到露营点,扎好帐篷后带他回客栈洗澡,一行五人正式会面。胡队三人也一直等到我们全部安顿好后,才让上菜,开始干饭。吃完饭结账时商量着给店家多付点饭钱,当做洗澡洗衣的费用,胡队再三说不用,但是想着不能消耗他的友情,毕竟人情是用一次少一次,稍微付点费用,自己洗的舒服,也不会让胡队难做。吃饭的过程中,有雨崩村的管理人员找上门来,问帐篷是不是我们的,确认之后一顶收了50块钱管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