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从牛盆峪到小水峪——疫情挡不住户外人的脚步

4月22日,北京刚刚全市降为低风险,行程卡上摘掉了星号,当天又出现了本土病例,使得刚摘掉的星号又加了上去。

在新冠肺炎的奥密克戎时代,北京实现了行程卡的“动态加星”。

基于近来某直辖市疫情的风暴,首都对于这一轮疫情也是十分重视,直接发文禁止了所有旅游团队活动。

五一五天假期就这么不能发大巴车活动了,这对于我们筋斗云探路来说,无疑……并不算很大的损失,因为本来我们也不会有什么盈利。

当然,没有大巴车活动不代表不能出门,户外人当然会选择户外的方式度过假期。我们不需要去人口密集场所就可以愉快地度过一天。

这次活动路线选择了牛盆峪至小水峪,这条路线上有一座空心敌楼和一座实心敌台——虽然楼不多,但是你不走这条路线,这两个楼台你就不能打卡。

我之所以知道这里的一楼一台,是因为之前去西沙地长城(小水峪-大水峪)时远眺到这里。当时还是叶子没长出来的季节。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

由于我需要早上出门完成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所以集合时间就被迫推迟。我9点才抵达田村地铁站与佳琳汇合,曾经的新手司机佳琳如今已经成了老司机。

去程路上,我们突然收到了一则新闻——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自5月5日起,市民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均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确保常态化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实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开展检测,自5月3日起,本市核酸检测对市民免费,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关于这项“核酸自由”的政策,我和车上的佳琳、Rachel展开了讨论。

佳琳和Rachel认为,这项政策最多持续30天,等本轮疫情结束就会取消。而我持有不同看法,我认为这项政策将会成为新常态,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甚至会长期持续下去。

由于双方均不认可对方的预测,我提出了一个赌约,如果到6月1日,这项政策已经取消,那么我输,而如果6月1日还没有取消,则她俩输,谁输了请对方吃饭。

我们这辆车是最后抵达目的地的,另外三辆车早已到达,并且没有等我们就上山了。

我们停车位置和他们不一样,为了避免引起村民注意,我们将停车位置选在了距离山脚更远的位置。

由于疫情原因,现在牛盆峪村已经不让外人进入。

当然不进村也不影响我们上山。

前队对讲机告诉我,他们在半山腰被护林员发现,好在护林员没有上山追赶。

所以我一直提防着护林员。我们在一处河道里听到了有人说话,突然感觉一阵紧张,结果透过草丛一看,是两个钓鱼的小孩。

“你们从哪儿来的,做核酸了吗?”这两个小孩一小时前曾经对我们的前队如此发问。

现在连小孩疫情防控意识都这么高,疫情真的是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人。

今天天气非常好,除了稍微有点热之外。

我们起点的东北侧就是之前走过的牛盆峪至白道峪段长城。

上山路不算难走,就是有的地方植被带刺,扎人。

春末时节,山里的小叶梣开花了,从梨树、杏树手中拿过了开花的接力棒。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我们来到了可以远眺密云水库的高度。

由于我们和前队上山时间差距太大,晚了一个半小时,所以一时半会儿我们追不到前队。很显然,我不能抛下Rachel、慧姐和佳琳自己去追。

这次佳琳本来想带她男朋友过来,但是他男朋友知难而退。我觉得她男朋友的选择是正确的,否则我们追上前队的进度将会进一步减缓。

不过我并不担心前队不等我们,因为他们当中有人没带午餐,指望慧姐给他们带吃的。

慧姐每次出来都会带很多吃的(我觉得她带的烧饼夹肉夹鸡蛋既好吃又充饥,我每次都吃),可以说是我的“移动食堂”了。现如今,慧姐成了很多人的移动食堂。

我们在登山途中可以看到西侧山脊上的敌楼(西沙地“错长城”东侧敌楼)。

也可以在某些路段看到今天晚些时候会经过的空心敌楼。

还可以看到东侧牛盆峪至白道峪段的敌楼,包括“一眼楼”、“变态楼”。

由于我此行的最远目标是山顶烽燧,所以在三岔路口我选择先往北走。

而前队由于不知道上面还有个烽燧,所以岔路口试图向下走。后来在我的通知下,大家都到山顶烽燧集合。我们也因此后队变前队。

山顶的烽燧有部分塌陷,不过朝西的那部分还没有毁容。

这里是附近的一个制高点,视野好,所以我选择在此午餐。

这里往东可以清楚看到上次走过的变态楼、半塌陷楼。

变态楼的西侧视角看起来更加险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