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风雨坳广线

这一路,瓢泼大雨步蹒跚;

这一路,雨后初晴共并肩;

这一路,刻骨铭心难忘言;

4月30日、1日、2日、3日上午,我们在领队老野的带领下,大风大雨中征服了广东户外最虐船底顶坳广线。

线路简介:船底顶坳广线为广东户外三大虐线之首,全程54公里,累计爬升4500米,始于罗坑镇的坳顶村,爬升到海拔1347米的茶岩顶、再连续下降两个乱石坡、穿竹林,经过鸟石,涉水过河,爬升一个乱石坡后再下降一个乱石坡到达坪坑村,经过白房子,在水渠尽头溯溪而上、爬升两个乱石坡到达船底顶(海拔1586米),再经过伤心大草坡、高嶂顶;穿竹林,过沼泽到达仙女湖,连续爬升到三界碑,穿过大布草原,经阎罗头、蕉窝顶到广东大峡谷,沿着一侧悬崖一侧大水管的80°废弃台阶下降到谷底,过桥后再攀爬百米通天梯上到大路出景区。

队员

领队老野,事实证明,确实够野。

队员简介:自左向右:一起重装韭菜岭的强驴源泰、温和的老驴草帽、一起白卡莲银的女神叶紫、超级女神点点,菜鸡小马达、首次重装的强子,事实证明果然很强;蓝牛,走起来分明是马;领队老野在拍照,他走过狼塔、曾经一个人独创坳广;

30日凌晨四点,登山伊始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我们停留在去往茶岩顶的半山腰任大雨肆虐,一直到天蒙蒙亮,大雨变小雨、阵雨继续出发;登顶后壮丽的云海带走了满身的疲惫还有雨水汗水和雾水,尽管大家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落汤鸡,可是茶岩顶壮观的云海、雄伟的奇石让

我们兴奋不已。黑魆魆的夜幕下,白色云海宛若婚纱披在形态各异的岩石上,让满是阳刚之气的巨石多了些许的轻柔,我们一通摆拍

又吃了早餐继续赶路。从茶岩顶到坪坑,一路的烟雨濛濛,雾气昭昭,脚下哧溜哧溜的不停地打滑;乱石坡,是船底顶独有的地貌,布满湿滑青苔的硕大巨石杂乱无章、面目狰狞,乱石穿空;上行要扒着石头、扎稳登山杖;下行颤颤巍巍、步子要稳,这样下了一个乱石坡进入了经常迷路

的竹林,倒伏的竹子横七竖八地覆盖了轨迹,真是寸步难行,大部分时间就在溪水里跋涉;穿出竹林,经过栩栩如生的鸟石,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造物神笔。

经过鸟石,就要过溪,平时快要断流的溪水这会儿成了雷霆万钧的瀑布,看着就胆战心惊,踌躇徘徊、上下探路,耽误了大约30分钟,最后源泰换上溯溪鞋试水,

然后又把大家一个一个拉过河,石布路口转右上,开始溯溪后又是乱石坡,翻过这个又下第三个乱石坡,走的崩溃、腿软,期间点点被蚂蟥咬了两次,老野被咬了一次;不要小看了去坪坑的路,都是湿滑的泥土下各种乱石,队友们噗通、

噗通轮番跌倒,一路艰难曲折地在下午四点到达白房子扎营,偶遇了广州队户外圈的名人丁丁妈妈和标哥等。
雨水啪嗒啪嗒打在帐篷上一夜未停。第二天九点风雨中出发,去往船底顶的溯溪,河水暴涨,肆虐着、咆哮着从遥远的天际倾盆而下,白花花的溪水打着旋涡冲下来,每迈出一步都小心翼翼,

老野在前面试水、带路,原来抓着树根经过的地方宛如镜子湿滑,老野试了试不能过,就下到河里看看能不能从倒掉的大树那里过,整个过程惊心动魄,提心吊胆;溯溪结束又是“与天际相连”的乱石坡,步履维艰、呼吸沉重的连续上了两个乱石坡,怒号的白毛风夹着雨水呼啸着扑面而来,眼前白茫茫一片一个亮晶晶的流水世界,耳边是呜呜的风声,我们挤在过了船底顶的那个

棚户下面哆哆嗦嗦烧了热水补给,热水下肚尽管全身还是颤抖不已但是感觉沉住气了,商量了一下全员立即去望顶营地扎营修整,老野带着两位女神先走,我们五个吃完午饭跟上,可是暴风雨中我没有看清道路、也没有听到手机播报错过了去望顶营地的路口,春节冰灾压倒的大树,杂乱无章地湮没了昔日的曲径幽深,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口气干到落日峰才发现错过了望顶营地。
暴风雨越来越大,我们马上决定就在落日峰扎营,衣服、帐篷,垫子,什么都是湿的,前半夜大雨,后半夜大风,不是源泰把我们的帐篷连在一起,真担心自己半夜会被吹跑,最可怜是首次

重装的强子,他没有睡袋,裹着一个半路捡来的铝箔在狂风大雨中瑟瑟发抖了一夜。没有信号联系不到老野,他们担心的也是一夜未眠。第二天,大雨后的天际格外遥远深沉,洗刷一新的远山、草甸一尘不染,空气清新,云海翻腾着、汹涌着。我们五人决定下撤新洞,于是9点多出发慢摇等着后队,也拍照,欣赏美景,“山中一夜雨 ,树杪百重泉”,一路的溪水叮咚,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10点半老野赶上来,商量一下,天已放晴机会难得还是继续前进,其中几人包括我已经没有了食物,他们就匀给我们。就这样,拱树林、拱竹林,过沼泽,不停地爬升、下降,一口气从高嶂顶到大布不锈钢铁门处扎营。因为食物少,大家没怎么吃晚饭,草帽只喝了热水,我烧了热水把自己剩下的的多半袋菜干煮着吃了。一夜的狂风men men嚎叫,冻又是一夜未眠,终于挨到五点,老野喊大家起来煮饭,点点给了我一碗干拌饭,加上自己剩的一个鸡蛋,吃饱了又精神百倍去往大峡谷。
一路上沉醉在大布草原那醉人的春风还有绿色的海洋里,经过蕉窝顶的时候又上去体验了一把“万里江山如画,壮志豪情不已”的

情怀,大布草原美得那么完美,一座座山峦如一个个圆形的蘑菇并排而立,又如一个个倒扣的船底,清晨的阳光“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大约在11点到达大峡谷起点,开启了惊险之旅,,80度又湿又滑的台阶下的腿软崩溃,一侧是大水管,一侧是悬崖峭壁,一旦失足万劫不复。这时源泰说我下得太慢了,我想你就是打死我我也不能下快了。真

佩服当年修筑台阶的人们如何架起了这道天梯。下到谷底,水电站的师傅们问我背着多少斤从天而降。景区里转转又登上了百米通天梯,这1368个台阶花了我快五十分钟,每三十个台阶就要停下来喘口气,不管怎样,胜利了。

感谢老野这次带我们完胜坳广,他关键时刻所做出的每一个明智决定还有队友们的团结一致、互帮互助是我们在大风大雨中完胜坳广的先决条件。尽管经历风雨后的风景和行程最美丽,可是这样的天气还是要减少或者放弃户外活动,太危险。每次爬山回来尽管晒得面目全非,虐得体无完肤,可是感觉五脏六腑都被清洗了一遍,神清气爽,打个喷嚏都响亮,这就是我为什么热爱登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美景,陶冶情操,领悟人生的意义。

山峰俊秀,峡谷深深,驴行不止
登山小马达 发表于 2022-5-6 14:16

那个石头看起来太危险了,谁给他摆成那个造型的呢你说,又是用啥摆成那个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