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西北逐梦

在回程的路上却邂逅了美丽的高原湖泊尕海。

远看像一条湛蓝的缎带铺在地面,阳光洒下来时还闪着光。

我们穿越了一大片长着荆棘刺的沙漠才来到湖边。

当时只想闭着眼睛听湖水拍打湖岸的声音。太阳时而躲进大片白云后面,时而又探出半张脸,光线会由远及近地撒向湖面,甚至能感受到阳光拂过眼皮的光亮,湖水的颜色也随着光线的改变而改变。

小唐和大胡子在这里经典一握被我们戏称为中巴友谊象征。

回去的时候我一路蹦跶在最前面,路过一户萨拉人家,感觉天旋地转,我猜想是自己渴了,于是问他们讨水喝,顺便问了一下海拔,一个年轻人平静地告诉我:“3600米”。我再不敢做剧烈运动,缓慢地向车挪近,默默地喝了两支葡萄糖以后一路躺到了大柴旦。

到大柴旦时大概是下午5点,这边住房很紧张,因为事先不知道大柴旦是这么巴掌大的小镇,又是过了德令哈以后从青海到敦煌中间唯一的绿洲,所以成了走大环线的旅队的必经之地,房价也贵的咋舌。更离谱的是这边的旅馆再次拒绝接待大胡子,说要去公安局备案。可是去公安局的时候他们又不给备案,说只有镇上两个涉外酒店可以住,而且不用备案,我瞬间嗅到了资本家垄断的铜臭味,于是决定打道回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入住再说。晚上用过晚饭以后师傅生了一计,去清真寺找阿訇谈谈,说不定能留宿他,反正中国的回民见到大胡子也亲切,这一路他都在刷脸吃饭。到清真寺的时候是下午八点,可是当时那光景与内地六点差不多,太阳还悬得老高,到了以后才被告知阿訇休假了。看门的大爷也留着长胡子,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满脸歉意地说去年因为留宿了一个来自孟加拉国的穆斯林同胞,被关了五天,还天天提审。其实旅馆的阿姨并不是有意为难我们,大柴旦是国家的导弹基地,所以这边安全意识强,反间谍形式也比较严峻。他们不敢接待是因为政府有明确规定的。

回去后师傅和酒店前台说了一些软话,说万一查起来就说他只在我们房间玩,晚上会睡车里,那一晚过得惊心胆战,除了担心被查,还有严重的高反。其实在用餐的时候已经感觉很难受了,去银行取钱的时候完全没力气,那扇门是一个军哥哥帮我打开的,后来当地人告知那里的海拔是3200米。高反的感觉就像刚刚跑完了1200米长跑停下来的瞬间大口大口呼吸还是觉得肺部缺氧。并且这种感觉是只要你在高海拔的地方就一直会持续。九点半的时候天还是大亮的,我并不敢瞎动,洗完澡以后就躺在床上。大约11点的时候小唐引我去见一个人,其实之前在前台是打过照面的,是一位汉人师傅,他也是在带团走大环线。小唐在洗漱的时候再次与他偶遇,两人谈的比较投机,那个师傅给他提起了一个地方叫水上雅丹,是全世界唯一的处在水上的丹霞地貌,目前还在开发当中,很少有人涉足,这个地方一下子就勾起了我们前往的欲望。可是如果从大柴旦绕到水上雅丹再前往敦煌,全程大约是800公里,对师傅的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们回去和师傅一直谈到差不多凌晨一点,师傅这才答应临时更改路线。在这之前小唐听从汉人司机的建议,去帮我买了两罐氧气,那晚抱着氧气瓶,一直到接近三点才慢慢入睡,第二天要赶路,平时师傅怎么叫都不起床的懒虫,那天却异常积极。

Day 3 大柴旦-青海雅丹-阳关-敦煌市

我们的回族师傅之前也不曾去过水上雅丹,所以要跟着那位汉人师傅,要道水上雅丹,必须穿越一段100公里左右的无人戈壁。从大柴旦开出大约50公里以后,眼前出现了一望无际的平原戈壁,已经在向沙漠化过渡了。这时候车队停下来开始拍照,我们自然也就停下来了。这里的公路照片很美,随便按一下快门就是大片。

有个老司机看到了我们同行的大胡子朋友,突然郑重其事地和师傅交谈起来,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前往水上雅丹以及从水上雅丹前往敦煌的路段是军事据点,所以沿途设有很多哨卡,过路的行人和车辆都要开箱检查,经军犬嗅过没问题之后才能放行,稍有意外就会被扣留,时间几个小时到一个工作日不等。我们预估了一下,因为大胡子的原因,我们在每个检查站大约要逗留一个小时,这样四个检查站就是四个小时,再加上全程限速80公里每时,我们满打满算大约需要14个小时我们才能开到敦煌,还不算游览水上雅丹的时间。 而且我们并不知道大胡子的包里有没有揣着一把折叠式的AK47,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最终还是折返到大柴旦,然后直奔敦煌大约中午11点的时候汉人师傅发来在水上雅丹拍的照片和视频,那时候大胡子还在一脸懵逼地问我:“早晨你还说我们今天要改变行程,去一个漂亮的地方,怎么突然又原路返回了呢???”那时候我默默地闭上眼睛,因为我无法保证自己不会在下一秒把他捏成一个球从车窗扔出去。

要到敦煌,必须翻越荒凉的当金山,之字形盘山公路沿途布满了自救车道,可想而知坡度有多大。下坡的时候大货车的刹车片发出吃力的声音,听上去感觉分分钟就要冲出车道的样子,为了避免刹车片严重发热失灵,货车要时常停下来等待刹车片降温。下了当金山就到了甘肃境内了,广阔的沙漠戈壁印入眼帘,在入境敦煌的地方,师傅很贴心地将车停在路边,让我们去抓抓沙子,感受一下沙漠温暖的怀抱,当时大约是正午一点左右,那天的天气极好,沙子被晒得滚烫,穿着露趾凉鞋踩了几脚就烫得哇哇地嗷叫。

从影视城开往敦煌市区的途中,大胡子不停地问师傅大约还有多久到,我们在敦煌下榻的是一家叫“阿楚姑娘”的音乐青年旅社,氛围不错,室内总共有三层,楼梯为石砌的旋转楼梯,二楼种满了藤蔓植物,攀着楼梯盘旋生长。枝条一直伸到三楼的尽头。刚办完入住手续,大胡子就催着师傅带他去清真寺,我这才想起了今天是主麻日,他是急着去做礼拜。师傅拍拍大胡子肩膀说:“我也是穆斯林,这条大环线我跑了那么多次,保证不耽误你做主麻礼拜。”我们也刚好都要去用餐,一行人沿着铺满沙尘的林荫道走到清真寺门口时,刚好听到高高的宣礼塔尖传来年迈的阿訇用阿拉伯语念的宣礼词:“快来礼拜,快来礼拜。。。。。”,大批戴着白色小礼帽的穆斯林从门口涌入清真寺,青海和甘肃的清真寺是没有设妇女礼拜厅的,所以我不能跟进去,又怕大胡子礼拜完了以后找不到我们,就等人稍微少了些沿着小道往里面走了一小段,在一对卖礼拜用品的穆斯林妇女跟前停了下来,随手拿起一本简单阿拉伯语入门的书,边翻阅边等他。清真寺是仿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主体色调与麦加的清真寺相同,均为白色,透过攀了细网的脚手架仍然可以看到匆忙赶来的年轻穆斯林在广场前慌乱地寻找活水洗小净,我突然就笑起来,无法想象现代文明对宗教传统的冲击有多大,也无法想象,在穆斯林心中,信仰有多么坚不可摧。阿訇用地道的阿拉伯语带领信众做主麻礼拜,小路上却还不时有迟到的人赶来,那天穿的裙子背后是镂空的,我用用大胡子的披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贴着墙站着,生怕被当做异教徒拉去沿街示众。没多久就有一小批人出来了,其中也包括大胡子,我问他为设么其他人还在里面,他说旅途中的人,在一个地方没有超过十五天的时候,可以只做三拜,而完整的主麻拜是七拜,所以小部分旅者做完三拜就出来了,而大部分的是本地人,还在里面继续完成完整的礼拜。前往清真餐厅用餐的途中不时有路人侧目,我感觉浑身不自在,索性用披肩将头也裹住了,大胡子朝我扮鬼脸,一脸坏笑地说:“他们肯定都以为你是我妻子。。。。。。”我大巴掌呼过去堵上了他的嘴巴。

Day 4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早晨醒来时天气有些阴,我们本来是陪小唐去预约中心订下午一点半的应急票(因为客流量太大,所以莫高窟在七八月的旺季启动了应急票方案,这种票价稍微便宜一点,但是只能参观四个洞窟。),为了劝大胡子陪小唐进去,我头天下午还特地拿着印有莫高窟壁画的明信片苦口婆心地跟他科普了一下午,结果买票时得知我和小鱼不进去,他死活也不肯去。没办法,我只能临时变更计划,买了四张票。订完票时间尚早,师傅就开车带我们去一家当地的农场摘葡萄,到了之后发现主人不在,路两边的果树上挂满了桃李果杏,脚步也不听使唤地往果树底下挪,师傅说摘几个解解馋没大碍,我们这才放心地下手。农场的背后就是鸣沙山,很难再去描述当时站在沙山脚下的感受了,所谓鸣沙山就是流沙堆成的沙丘,因风吹过来风沙作响而得名“鸣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