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西北逐梦

沙丘的形状也会随风变换,当人深入大漠的时候,流动的风沙会迅速覆盖来时留下的脚印,所以在沙漠中行走特别容易迷路。一早就知道今天要进入沙漠,所以穿了大胡子松的那套驼色的巴基斯坦民族服装。

去年七月他回巴探亲,临回时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说不必太麻烦,若他有心,给我带些他母亲亲手做的点心就好。他说那个简单。如此与他约定等他回来是在武汉的一条老街昙华林碰面。依然记得我们坐在昙华林小山顶那座修道院底下时他变戏法似的将这套衣服捧在我眼前时,我惊喜的表情。衣服是驼色的套装,外加一条同色的镶了枣红色花边的头纱,外套的胸前缀满了大小不同的水钻,水钻与底下绣的金线,又构成复杂的图案。

那一刻,我几乎喜极而泣。从他家乡到武汉,总共转了三次飞机,从卡拉奇到斯里兰卡,从斯里兰卡到昆明,从昆明到武汉。中间几次因行李超重而产生麻烦,而他最终还是讲这份特殊的礼物完好无缺地带到了我跟前,亲手交与我。一起的还有透明和涂满蓝色金粉的玻璃手镯,就是印度电影里的女孩子经常戴的那种。以及他答应我的他母亲亲手做的点心。认识他三年,这份友谊从最初的生涩走到如今无话不说,甚至这一次冒险带他来走西北的这条大环线,中间其实有太多故事。就如我会打掉别人发给他的烟,他会抢走我端到嘴边的酒,我们如此有默契,却又只是极好的朋友。

西北这边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又因多处都是军事重地,对外来人查的比较严,因此一路下来他似乎成了最大的麻烦,可是他会故意耍宝逗我们开心。我笑他是话唠症三期患者,无药可救,他一脸懵逼地问我“话唠症”是什么。有时候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真的让你恨的咬牙切齿却又无可奈何,毕竟他也只是求知欲比较强,无可厚非。每次看到我摩拳擦掌要揍他又强忍着时,他就好心地提醒我说:“你要是想骂我解气呢最好用英文,中文我听不懂。”突然又记起过了茶卡去德令哈的路上,他突然心血来潮地问小鱼“尼玛”和“你妈的”有什么区别,小鱼绞尽脑汁地解释一番见依旧一头雾水的样子以后就歪过头来求助我。他的逻辑是如果“你妈的”意思是“your mother’s”的话,那“尼玛”的意思应该是“your mother”.我一脸黑线地否定了他的解释,又确实不知道怎么解释,最后这个问题把一车人逗得人仰马翻,只能说中文真的是博大精深,可是话说回来在,这两个词也着实不能代表中文文化。我一直以为他生来就是个二愣子,脑子缺根弦。可是在敦煌的第二晚他告诉我他不是真的这么傻,只是他深知这次旅行可能是我们最后相聚的时光了,所以他想用这种方式留下些特别的回忆。其实我们的表现应该是心照不宣的,我答应让他加入我们的队伍又何尝不是这个原因呢?

向往大漠风沙的女子,灵魂本来就是一颗砂砾,自由得像风,渴望变成自己期望的任何模样,不受身体和世俗的束缚。

爬上沙山顶上就可以看到绿洲的全貌,农场就坐落在沙山腹地。我始终无法理解,这片绿洲如何会出现在这片干旱贫瘠的土地。外围被沙漠戈壁包裹,整个市区能看到的绿色就是路边瘦长的笔直的小白杨,树叶无一例外地蒙满了沙尘。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古往今来却不知吸引了多少文人骚客前来一睹风采。它曾是东方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上多少商旅驼队曾在这片绿洲停下匆匆的脚步,补给供养,再向更远的西域进发。我们最终未能听见西行驼队的驼铃声声,在这个年代,驼队的存在,更多的是给慕名而来的游客服务,让他们感受一下沙漠游牧民族的生活气息。文明古城正在被现代文明吞没,沙洲夜市有的只是繁复复制的旅游纪念品以及清一色马姓回民烧烤店。这座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城,再也不可能回到它原来的模样,这是现代人无法弥补的缺憾。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能爬到最高的沙山顶上一睹月牙泉的真容,她依旧是梦里的模样。下山时比较省力,沙丘太陡,我不敢坐着铁皮滑下去,是大胡子拽着我的双腿把我拉下去的,一路尖叫不停,在半山腰时还是情不自禁地停了下来,给贴着地面给沙漠来了一个深深的拥抱以作别。

下到山脚下时刚好遇到割完青草,满载而归的农场主人,这些青草是给小羊准备的。师傅向他说明来意了以后,他很抱歉地说葡萄还未成熟,只能卖给我们少许让我们尝尝鲜,但是李子和李广杏正是收获季节,可以多带些。我们在农场采摘了许多新鲜的果子,后来一直到坐上回来的火车都没吃完。与农场主人告别以后就朝莫高窟开过去了。

此行的计划里,我和小鱼最开始就没将莫高窟列入行程,小鱼走这条线是奔着茶卡盐湖去的,而我是想看看西北的综合地貌。至于莫高窟,应该说是近乡情更怯。它一直都是我心里得一个痛症。

从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开篇之作,到后来的多部纪录片。如果说莫高窟曾是一个丰腴的美人,在近代的多番洗劫下,她已经逐渐干枯,憔悴不堪,我既想一亲芳泽,又害怕看到她的身体因为被蹂躏,盘剥留下的伤口而心疼。佛陀慈悲,怜悯世人,世人却划破他的身体,那被割碎被运到西方列国后再次拼接起来的脸,分分钟就能扯出观者的眼泪,当初从于阗过来传教的僧侣和尚,经过此地,在天然的石壁上面开凿洞窟,为佛陀塑像以及作画,描述诸佛传教的情形,将多彩的佛陀世界呈现与世人。最后点上的朱砂可能不是颜料,而是从他们眼里流出的血和着泪调成的。他们在洞窟内点灯作画,直至油尽灯枯。我不知他们是将生命献给了佛祖,还是献给了传教的事业。当我们跟着导游的步子迈进洞窟时,很难再想象当初于阗的和尚举灯在石壁上作画的样子了,可是那栩栩如生的佛像,却无一不在证明他们曾真实地存在过。

Day 5 敦煌市-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市

头天晚上师傅跟我们大致算了下行程,从敦煌开到张掖市大约有六百多公里,有些赶,他希望我们早些起床,结果因为头天玩的太嗨,我们不约而同地起晚了,收拾好行装以后师傅已经用完早餐,将车开到青旅门口等我们了。我埋怨他不叫我们起床,师傅一脸无奈地说:“怎么没叫,一个个的,睡得身都不翻一个,我也随你们好了。”到嘉峪关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一点左右,其实嘉峪关对于我们的意义就是作为中间停歇的站点以及用午餐,我们一行人都未进去。临走时听到了一首熟悉的维语情歌,阿里曾用蹩脚的普通话告诉我歌名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朴实的情人》。旋律真的很美,可是我怎么也找不到那首歌,而阿里也离开了赤壁,去年他回和田的时候一个劲邀请我去南疆玩,天天跟我说南疆的瓜果多甜,姑娘多美。而我因种种原因,最终未能踏足天山脚下的南疆土地。如今识曲忆故人,我摇下车窗,久久地望着音乐飘过来的地方,我知道最后探出的脸不会是阿里,他偶尔会从武当山给我来个电话,问一下我的近况。到张掖时已是将近下午五点,头天晚上因为敦煌市区温度突然降低而着凉,在车上吹了一天的空调以后,已经演变成了登峰造极的重感冒,喷了一天,下午肺部疼得不行。我给家里去了个电话,爸爸一下子就听出我状况不好,当时说话有些哽咽,只是因为自己身体上的疼痛想到了爷爷,一个月前他被确诊为肺癌,当时我站在苏州的街头,得到这个消息一下子泣不成声。以及在后来的一个星期,每天清晨醒来都要躲在厕所里嚎啕大哭,然后擦干眼泪,洗把脸,没事人一样的去上班。其实我明白终究有一天他会离开,我只是害怕癌症最后他会因为癌细胞扩散而忍受剧烈的疼痛,82岁的老人,躺在床上,蜷缩着身体,脆弱得像新生的婴儿,我在家里陪他的时候,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他用枯瘦的手指指着肺部说那里很痛。我只咳了一天,而他已经咳了将近两个月,并且痰中带血。离开家的前一天下午,他强打精神,躺在爸爸为他买的摇椅上,拉着我的手,交代后事,告诉我,他走后,我要如何生活。以及堂屋里堆的那四袋棉花,是给我结婚时带去婆家的。老家的习俗,新妇成婚的第一晚,要睡在娘家人种的棉花织成的棉絮上,这样婚后的生活才会幸福美满。在张掖下榻的青旅位置有些偏,订的时候是因为看评论说老板是个帅帅的小伙子,讲一口流利的英文,我只是想着这样的人应该不会拘宿大胡子。去了以后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帅哥老板,老外却是不少。我们在戈壁的音乐酒吧就遇到一个美国的背包客,面孔稍微有些亚裔。倒更像是中东人,我么猜测他可能是中美混血儿。在成都做英语老师,特意来张掖看丹霞地貌,下一站是武威,也是从那一晚开始,我爱上了青旅的氛围,以梦为马,诗酒共天涯。

Day 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祁连县

又回到了高海拔的青海,其实心里是非常抗拒的,自大柴旦之夜以后,对自然心生敬畏,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身体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那一路因为害怕拖累同行的朋友,吃了大把大把的药,以至于后来回到深圳以后我咳了十多天都死撑着不肯再吃一颗药,硬是靠着青旅老板一晚一晚的冰糖雪梨给熬好了。青海与甘肃虽然毗邻,但是海拔差异大,所以地貌差异也大。两省交界的地方有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儿时看的第一步偶像剧《金粉世家》里的那片向日葵花地,曾是多少少女心中的梦啊,只是可惜,我们路过了那么多的美景,都不是和心爱的人在一起。

当你能看到大片大片的青稞的时候,绝对是又回到了青海了。

山脚下种满了油菜花,远看像一块一块的画布,铺在地面。我还以为是提前进入了传说中的门源万亩油菜花地。我们到的似乎迟了些,错过了最繁盛的花期,不过在这样的旷野里起舞,却也是幸事。

青海的美,是一种大写的美,有时候狂野里安静得只剩下风声,但是你又不会觉得孤单,因为还有牛羊与你对视,而流云总是清浅飘在头顶,像是唾手可得的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