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西冲海滩露营

2018-05-20

很多人对我的印象就是:你好像经常去旅游

其实我自己听到这样的话是诧异的,因为与我而言,那可能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像我养的花,似我养的鱼,甚至好比我吃的饭。

大学的时候,无论去哪里旅游,回来的路上,是一定会把腹稿打好,旅行结束一周,游记就出来了,工作了以后,好像更懒了。

今年四月底去了深圳的西冲露营,六月初去了11个欧洲国家,10月初去了一趟桂林的阳朔,紧接着是日本工作出差,这一年下来,也算是万水千山里浪了个来回。嘴巴甜的人会说:这是热爱生活。当然,一年下来身上也没余留几张毛爷爷。

来深圳以前,以为这里就是天然的浴场,出门就是阳光沙滩比基尼,在南山住了半年多的我,除了深圳湾,没去过其他什么像样的海边,深圳湾就好比广州的小蛮腰,来了朋友怎么着也会带着去一次,谁叫咱死乞白赖说是海滨城市。

在公司咨询了一些同事,最终大家一致认为,深圳附近最美的海滩应该是西冲,说是深圳附近,从我们住的地方坐车过去不远不近,巴士大概也就4个小时,跟我们从赤壁到荆州差不多了。

我在去哪儿网搜了一下,刚好看到有一个露营的团,价格很优惠,2天一晚,同行的有我和妞妞,还有大学好友Jumping, 公司HR 曾馨小姐姐,另外加一个男同志,我们算法工程师的小六。

第一站是大鹏古城,离深圳市区车程2小时左右。与大多数古城无异,石板古街,两边依次排开的游客店铺,我们在这里中途休息,上厕所,补给水源,然后毫不例外地每人买了一顶遮阳帽,事实会告诉你这个遮阳帽很有用。

到达西冲的时候大约是中午12点,我们领了食材在海滩边上烧烤,在这里认识了一对青年夫妻,带了一个小女儿,两三岁的样子,后面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忠实的伙伴。

烧烤结束以后大约是下午两点,我们每人领到了一张去对面情人岛的往返快艇票,当天有效。存了行李以后,往海边走,第一次看到那么真实蔚蓝的大海时,激动得不得了,海绵上风不大,所以快艇可以自由往返,风和日丽的,就是有点晒人。

我们乘着快艇,一路鬼喊鬼叫到了对岸,第一项是潜水,这一项其实是预料之外的,不含在团费里面,但是本着天生爱浪的本性,又是第一次接触,所以导游大姐姐稍微诱惑了一下,我们几个就立马掏出了钱包。

下水之前只想着纪录片里高清蔚蓝的海底世界,下到水里,在水面练习呼吸的时候才知道潜水不容易,来来回回好几次,我几乎都要放弃了,但是心疼自己的money, 最后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压缩空气很干燥,水下面呼气需要克服水的压力,每一口气都感觉吐不出来就想吸氧器,但是教练说如果不吐出来会被自己的二氧化碳呛死。我和Jumping还算顺利,中间没有跟教练竖拇指(求救信号,表示感觉不适,要上去水面),鱼是看见了不少,不过伸手抓不到,教练让我们趴在石头上,然后撒鱼饵,就有很多鱼游过来,趁机抓拍了几张。

这个清晰度......有点着急了。

潜水结束以后我们离开码头去到后面的海滩上逛了逛,此时正是游客游览情人岛的高峰期,海滩边上人还比较多,但是暴晒。

岛上还坐落着一座小山,有小伙伴说爬到山顶的景致不错,可以俯瞰整个西冲。石阶走到半山腰,突然有一条向旁边延伸的小路,没有休憩,只是自然踩出的土路,小土路就挂在半山腰,沿着路往里走一点便是悬崖,我拍了个短视频,海面的快艇忙碌穿梭在西冲的海滩和情人岛之间,运送一批批像我们一样的游人。

崖底的水湛蓝澄澈,穿了比基尼怎么能不下去划几下水呢?好在悬崖并不陡峭,抓着藤蔓,磕磕绊绊也下到了崖底。

海浪从远处打过来,撞击在崖壁上,形成很大的浪花,但是崖底遍布礁石,有的突出海面,有的在水底下,刚好形成一小圈圈,就像人工的温泉池,长这么大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学会游泳,不过也庆幸否则这会我可能还漂在海中央,毕竟让一个喜欢浪的人学会游泳是件危险的事情。

在这片崖低玩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吧,也是这段旅途的第一个难忘的记忆片段。

在崖底玩够了以后我们打算回去,就来到先前过来的码头坐船,下午五点的样子,海水已经褪去了大半,我们要走到码头伸进海水里面的引桥尽头,才能上船,天色有些晚,这个时候是返程高峰期,明显快艇在超负荷运转,引桥上排起了长队,但是这片海滩上运营的快艇是由几家公司分开承包的,这样就导致有些在桥头的人拿的是别家的票,而自家的船没来,因此滞留在桥头,后面的人拿的船票对应的船来了,但是人又过不去。我一咬牙,穿着拖鞋从引桥上跳下去,踩着退了潮的泥巴石子一路走到了桥头,这才顺利上船回到对面海滩。

回到海滩以后就开始去领晚上露营的帐篷,配置比较简陋,基本上就是一个帐篷加一条防潮垫,我带上了那条来自巴基斯坦的纯棉布床单,铺在里面,睡着会稍微舒服一点,六点钟的时候沙子还是滚烫的,这时候在帐篷里面待不住的,我们租了游泳圈下海去游泳,我是个不怕死的,一个人带着游泳圈游到了海中央,最后手都被海水泡缩水了还不想起来,直到七点左右的时候海面响起了召回的哨声(据说以前出过事故,所有之后就规定下海游泳的游客七点以后必须全部上岸,天黑以后营救也比较困难),至此我才依依不舍地上了岸,拖着游泳圈去退租。七点以后天渐渐黑透,沙子退了点热气,但是我们哪里是这么早能入睡的,聊了一会天,最后一行人约好去踏浪。

入夜以后海水继续退潮,这个时候退了潮的沙面不会那么迅速干涸,水分保留在里面,脚踩上去就是柔软的,一直走到潮面与沙面交接的地方然后沿着沙滩走,这时候的海浪很小,浪花漂过来,刚好没过脚背一点点,然后又退下去了,往前走几步,又能踩到下一波浪花,夜晚的海浪声更清晰,可以一直听到很远处,我们就这样踏着浪,边走边聊,大约到10点多的样子回到帐篷这边拿衣服准备洗澡,洗完澡以后就乖乖地躺进帐篷里休息了。

我和Jumping 睡一个帐篷,上次与她这样一起睡应该是在最后一个学期我们一起在黄石敬酒厂实习的时候,记忆一直停留在某天黄昏前的那个笑话,当同学们吃完晚饭站在单身宿舍的走廊外面闲聊,等着我们开门放映头天未看完的日本纪录片小森林时,她打开门,大声地朝外头喊了一句:今晚不接客,留下了刚洗完澡出来原地懵逼的我。

即使到了11点的样子,躺在沙滩上还是有些热,我们把帐篷顶上的遮雨布打开透气,竟然意外地看见了头顶的漫天繁星,偶尔还有萤火虫飞过,据说萤火虫是环境监测的风向标,西冲算是比较原始的海滩了,还没有被开发透彻,我庆幸自己赶在被过度开发之前来了这一趟。

没关遮雨棚的结果就是半夜被蚊子咬醒,凌晨四五点的时候被冻醒,露水沾了一身。

晨起整理妆容的妞妞小姐姐

五点钟的时候海滩上露营的游客陆陆续续起床活动筋骨,然后等待日出。

我把棉布拖出来,在更靠近海面的地方迎着日光做了一段流瑜伽,天光就大亮了。

上午沙滩上根本站不了人,当着日头裸晒,我们赶忙收了帐篷还了。吃完早餐以后在沙滩后面的广场旁边发现了一大片绿草地,草地上围着重了一圈松树,再旁边就是传说中的海边小木屋(住宿价格不菲),我们一行人就是两副扑克,围着那片草地转了整整一天。

我到现在看到那样的草地还是怕怕的,我们换着玩不同的游戏,聊人生,聊理想,聊到最后大家都趴下了,再后来,四点了,返程的车来了,我们上了车,去到今天返程前的最后一站-杨梅坑,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小时的骑行活动,我下车的时候隐约感觉自己有点中暑,胃里开始翻腾,最后是一碗西瓜救了我。

杨梅坑骑行的起始点坐落在一片山下面,像个小村子。

我们的团合作的商家提供的免费自行车都是破破烂烂的,我挑了一辆勉强还能骑动的,上了车,轮子咯吱咯吱往前走,其他的小伙伴没有挑到合适的车,就结伴沿着海滩散步。据说杨梅坑的海水是越往里走就越蓝,精华段是周星驰的《美人鱼》的取景点,我那辆低配版的自行车自然没有支撑我骑到取景点,大约往前骑了两三公里,后来小伙伴们呼唤我,就往回走跟他们会合了。

如果时间允许,往深处骑,应该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杨梅坑骑行结束,最后回到市区已经九点多了,大家还想一起约个宵夜,但是实在只撑不住疲惫的身躯,就各回各家了。

这次旅行,除了收获快乐与美景,还让我本来就不白的皮肤又黑了好几圈,嗓子疼了一周(因为潜水呼吸压缩空气),另外头皮也换了一层(海水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