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有个小哥哥本来是打算走PoonHill的小环线的,因为头天乘坐的大巴在途中遇到车祸,小哥哥凌晨三点才到达青旅,清晨起床,兴致勃勃准备去看日出,然后遇到这罕见的降雨,他默默地点了一杯咖啡,听见我们聊到PoonHill的徒步,就跟我们咨询了一些路线和时间安排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来自英国的胖姐姐,特别健谈,在我们坐下来的半个小时里她一直喋喋不休地讲,后来讲到奇特旺的经历,她说在那里看到的大象都瘦骨嶙峋,训象师为了快点结束行程不断地抽打大象,说尼泊尔的城市到处都充满了牛粪鸡粪,像几十年前的英国乡村.....当时那女的正往嘴里塞一块煎鸡蛋,拉伟说了一句:“希望你嘴巴里的鸡蛋是真的鸡蛋。”那女的翻了一个白眼,立刻反问道:“难道还有假的鸡蛋??”她似乎要把嘴里的鸡蛋吐出来了。拉伟便不厌其烦地给她讲到在喜马拉雅山脉北边的中国人,就在工厂里面生产假鸡蛋......那个胖姐姐不断露出惊人的表情,然后一边和拉伟交谈一边用手机飞速地Google, 我不爽地白了拉伟一眼,他意识到我这个中国人还坐在旁边,于是把抹好了果酱的法式吐司塞进了自己的嘴里,然后闭上了嘴巴。那个胖姐姐在那里自言自语了一阵子以后就离开了,拉伟立马跟我解释到:我为什么药跟她说中国的人造鸡蛋呢?你看她一直讲个不停,烦死人,我就给她找点事情做,在以后的几天里,她应该都会在Google上度过,找答案,然后跟她周围的朋友分享。鉴于我们后面确实度过了一个安静的早餐时光,我就原谅了他。

在地垫的圆桌旁趴着一个金色头发的小姐姐,安静地拿着笔在地图上摘录徒步的路线,在她对面靠墙坐着的长腿小哥哥,被我戏称为霍金脸,他坐在湿婆神的壁画下面,吸了整整一天的大MA, 除了中途问厨房要过一杯红茶,再没跟任何人说过一句话。

就这样,我们在青旅度过了非常惨淡的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厨房门口的小书吧度过的。

站在三楼的阳台上远望费瓦湖,也是灰蒙蒙的一片。

没有阳光的博卡拉,一片寂静,我本想等雨停了可以去湖边走走,可是那雨就这样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天,一直到夜幕四合,我们出去觅食的时候才喘了口气,在博卡拉等雨停,用光了我所有的耐心,临走前Rewadi的女朋友送了我一套非常正式的尼泊尔沙丽,我都不知道怎么伸手去接这份沉甸甸的礼物,衣服是鲜艳对的大红色,领边绣着紫红色得植物图案,我样的一件衣服,在尼泊尔是一套非常高档的礼服,但是我带回中国去的话,只能将它深埋在我的衣柜底下,当一件收藏品,最后,我将他转赠给了拉伟,叫他带回去给他妈妈。

我们订了晚间的大巴回加都,六个小时的路,走走停停,开了一晚上,我们大约第二天凌晨五点多的样子到达加都,打车去酒店时傻眼了,酒店的大门紧锁,我们敲门和打电话都无果以后,就放弃了。最后拉伟趁这个间隙回家洗澡,拿我的行李,我则坐在酒店外面的长廊上,借着门口的灯光,写完了这两天的故事,天也渐亮。

七点钟左右的时候,酒店大厅终于有了些许响动,不一会酒店的门开了,出来一个小哥哥打扫门窗,他看见我的时候略微惊讶,但转瞬换成了温和的微笑,我没有跟他表示自己是订了房的客人,他也没有问,我就依然坐在外面的桌子旁边抄一些英文诗。

一直等到八点多,拉伟家里的事办完了然后打车回来,看到依然傻坐在门口,冻得瑟瑟发抖的我,然后把行李提进去,老板很爽快地让我们提前入住了。头天晚上在车上颠簸了一晚上,没睡安稳,入住酒店以后懒懒地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穿戴好衣帽以后出门去觅食,微雨浥轻尘,雨后的加都,空气异常洁净,眼前看不到一丝尘埃,我们穿过幽深的小巷子,不一会就走到了泰米尔的主街区,这边是加都的一条知名的购物街,琳琅满目的尼泊尔手工特产,以及遍布每条街道的中国餐厅,我们不多久就看到了一家兰州拉面馆,我们在那里吃过午餐以后打车去距离加都市区3公里左右的帕坦古城,看尼泊尔的第二个杜巴广场,这里的门票稍微贵一点,1000尼币,遗憾的是对中国人没有优惠。

帕坦杜巴广场

这个杜巴广场上的鸽子似乎特别多,听拉伟说是逢年过节时,信徒们在神庙前许愿以后买来放生的,我想着,这样的鸽子,若是在中国的寺庙前,早就被一网网干净来循环利用了。

广场走了一圈以后,在拉伟先生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去了帕坦的博物馆,里面大多是一些佛像。

博物馆的门窗也都修的很精致。

离开博物馆之后去了王宫参观,门口的神像,拉伟说象鼻的神是湿婆神的儿子。

内墙的神像

随处可见佛教与印度教的完美融合。

王宫的一角废旧的神龟和眼镜蛇。

对于游人来说,似乎每一个角落都是有意思的。

这个小水池,据说是马拉王朝时期住在帕坦的皇帝的宠妃沐浴的地方,哈哈,华清池的赶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