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当然,我吃的最多的还是水果,早餐过后,庭院里飞来了两只白鸽,哥哥说是它自己养着玩的,我想试一下看他们怕不怕人,趁他们在树下啄食的时候,就四处捉弄它们,两只白鸽被吓得满天飞,玩了一阵子以后,他们干脆飞到民宿的顶层,立在房梁上闭目养神,气得我跳脚,哥哥民宿里请的那个小男生竟然开始笑话我起来,他肯定在笑我这个无知的外地人,跟两只鸽子也能玩半天。

哥哥民宿的一些照片。

早餐以后跟哥哥告别,我站在公路边上的山坡上,认真地观赏整个纳加阔特,山坳里到处都是人家,地不多,大多是新修的民宿,极远处隐约可见加德满都河谷,昨夜的灯火通明印证了那一片谷地的繁荣。

我曾问拉伟,“加德满都”是什么意思,拉伟说他自己也不甚清楚,但是关于加都,在尼泊尔流传着一个非常古老的传说,传说在远古时代,加德满都城谷还是一个巨大的龙潭湖,人们为了生存,只得栖息在河谷两旁的高山上,行走十分不便。有一天,在中国五台山的文殊菩萨路经这里,得知百姓疾苦,于是善心大发,挥起神剑,劈开一座大山,形成一个巨大的峡口,湖水沿峡口倾泻而出,形成一个富饶的谷底。于是,百姓欢天喜地,来到谷底,修建房屋,定居下来,形成了如今的城谷,这就是加德满都, 人们为了感激文殊菩萨的恩德,便在斯瓦扬布山上修建了一座文殊菩萨庙(就是我们熟知的猴庙,因为众多猴群聚居而得名),直到现在每年二月的春王节,许多当地百姓满怀虔诚的心情,来到文殊庙,敬献香火,顶礼膜拜。

收拾好行李以后我们去村子的集市那边坐当地的公交车下山,公交车三块钱一个人,昨晚从加德满都打车上来花了180元(肉疼ing)。

今天的行程是纳加阔特山脚下的巴德岗,去看杜巴广场的神庙和曾经的马拉王朝国王的办公楼,闻名世界的五十五宮窗。

巴德岗杜巴广场

尼泊尔的神庙,主要宫殿分布在三个王宮广场,而这三个王工广场分别在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这呀从尼泊尔的马拉王朝说起,据说马拉王朝中期的一个皇帝有三个儿子,他死后他的三个儿子在加德满都谷地各据一方,自立为王,分别是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从此就分裂出了三个王国,这个时期被称为马拉王朝的“三国时期”,从此分而治之,在自己的国家建立王宮广场,神庙等,由此形成了如今的三个风格各异的杜巴广场。

马拉王朝一共持续了500年,在尼泊尔的历史上,马拉王朝对尼泊尔文化影响是其他王朝无法比拟的,它统一了尼泊尔的文字,开国皇帝带来的印度教,在后来也发展成为尼泊尔的国教。马拉王朝独特的雕刻和建筑艺术,更是尼泊尔传统文化的象征。

巴德岗位于加都以东约14公里处,是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我们在游览城市时发现,整个城市的街道都是以红砖铺就,但是不同于国内的平铺方式,巴德岗的街道是以红砖竖直铺开,中间嵌入泥土,加固,这样子路面就非常整洁干净,雨天又不会有踩到松动的砖块,被泥水沾湿衣裤的风险,真的非常聪明了。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门票售价很有趣,尼泊尔人免费,持南亚联盟成员国家护照有个优惠价,其他外国人护照要100多尼币,但是持中国护照门票500尼币,据拉伟说是为了感谢中国政府2015年对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所做的特别贡献,另外巴德岗这一个区跟中国政府的关系尤为好。

巴德岗杜巴广场的神庙建筑群几乎都是用红砖建造的,再加以深栗色的精致木雕装饰。到了巴德岗以后我们最先去的就是著名的孔雀窗,马拉王朝木雕艺术的巅峰之作。

它看着一点都不像一个景点,坐落在市井小巷里,看着就像是一个普通商铺的窗户,但是雕刻工艺精美绝伦,上面雕刻的孔雀栩栩如生,最繁琐的尾巴部分也雕刻的细致入微,这样的稀世珍宝,要是在中国,应该早就被卸下来用玻璃盒装起来,陈列在博物馆里了。但是在尼泊尔,他就这样原始地嵌在窗框里,我们不能不说尼泊尔人不珍爱艺术,可能对他们来说,艺术就是生活。

看完了孔雀窗以后,邂逅了一家唐卡店。2017年夏天,曾有幸在昆明的一个展会上有幸见过成品的唐卡,画卷上的图案精细到需要用放大镜来观赏。店里刚好有个画工正在制作唐卡,我凑过去细看,他画的这幅唐卡,正是我多年前在纪录片里面看到的西藏的一种宗教艺术-坛城沙画,而这种沙画,只有在大型的法事活动时,喇嘛们才会绘制,因为坛城沙画需要用数以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或者数月,但是喇嘛们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美丽画卷,并不会像画在步上的唐卡一样,小心保存,成为传世之作,而是会被毫不犹豫地清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坛城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转眼就消逝,最能具体揭示世界“虚幻无常”的空性本质,坛城的毁坏是从外层的沙驱散至内层,代表一切老死后又回到它中心本初的状况,另外它又表达无常的空性。拉萨就是一个坛城,以大昭寺为中心。

我的直觉告诉我,店主应该与西藏有着某种关系,后来,当我与他细谈,讲起西藏的坛城沙画时,他告诉我他的祖上就是从西藏迁居至尼泊尔的,他的名字里面甚至有一段叫Lama(喇嘛)我惊喜不已,感觉好像发现了新大陆,然而拉伟告诉我,几乎整个尼泊尔的唐卡艺术,都是从西藏传过来的。

对于唐卡,像店家说的,有的人看门道,有的人看热闹,懂得人,自然会花千金万金去买,而不懂得人,哪怕十块,二十块还是觉得贵,而我既不想五花十块钱去买画面粗陋的速成唐卡,也没钱去花千金万金买店家的精制唐卡,只能无奈告别店家,去用午饭了。

今天的午饭是在孔雀窗附近的一家尼泊尔餐厅吃的,餐厅的装饰很漂亮,每一层的装修风格和坐席不一样,以满足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我们坐在三楼,这里有个大的落地玻璃窗,阳台上卡伊看见不远处的印度教神庙(叫啥名不知道,庙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估计作为印度教徒的拉伟自己也不知道)。

在这里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尼泊尔餐,我的胃口还不错。

饭后在街巷散步邂逅的一个美丽的民宿。

街边的商铺旁边很普通的长廊,可以供购物的人休息。

之后我们去杜巴广场中心看五十五窗宮。

巴德岗国王办公场所,所有的窗户都是两侧对开的,可以从里面拉开,办公累了的时候可以透过窗户,看看往来拜神祭祀的百姓,是的,国王与臣民的距离就是如此之近,完全不像中国的紫禁城,层层城墙维护。

站在杜巴广场的正中央环视四周,你绝对会惊叹马拉王朝的财力,那些宮窗和庙宇的木雕,每一个都要花费能工巧匠积年累月的精力来精雕细刻。整个广场的建筑群,不知道要花费多少财力,物力,人力才得以建成今天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