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我在这里还发现了很多穿着红色长袍的喇嘛,他们的长相酷似中国人,我刚开始看着很亲切,但是看了一会以后发现他们都讲尼泊尔语,用的钱也是当地货币,当然不是西藏人,拉伟说这都是尼泊尔北方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生活方式与西藏人类似,每家人都会选一个孩子去寺庙学经,而且被选中的必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他们的脸总让我生出自己此刻身处西藏的错觉。但是拉伟说,国家,只是几十年,几百年的事情,可是宗教,文化确实几千年的事情,所以不要去纠结你眼前看到的人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宗教的人。

从猴庙的观景台可以环视整个加德满都城谷眼前所见,都是密密麻麻的土砖色的矮房子,非常壮观。

我一直觉得所有的古文明都是沿着河流诞生的,所以文明的孕育,必须要有河流,但是像加德满都这样住着一百万人的大城市竟然没有一条像样的河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攻略上都会提醒说:加都的水质很糟糕,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千万不要饮用当地的生水,矿泉水也尽量烧开了喝。我这才想到昨天在巴德岗的很多神庙门口看到的水井,我以为那是祭祀的圣水,拉伟说是旧时附近的居民来打生活用水的地方,我惊讶不已。要是早知道水质糟糕到这个地步我可能会更加小心,就不会遭遇这两天的严重水土不服了。

我们休息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以后开始逛山顶的主体建筑

佛眼的图案,是尼泊尔佛教文化最经典的代表。

山顶上除了大佛塔,还有印度教的神庙:

再一次诠释了不同信仰,宗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上山朝圣的信徒,第一件事就是围着大佛塔下面的转经筒,顺时针转圈祈福。

在小佛塔上玩耍的猴子,一点也不怕人。

下山我们不是沿着原路回去的,而是选择了一条比较缓的路,半山腰路过一个地方,看见三座露天的巨大佛像,越来越接近中国了。

酷似藏传佛教寺庙里面的白塔。

许愿池:

下山后打车回到酒店,一进门胃就开始翻江倒海地作妖,刚进卫生间,趴在马桶上吐得不省人事,一直把头天晚上吃的饭都吐出来,吐到最后感觉只剩下苦涩的胆汁了,我趴在马桶上半天动弹不得,漱口之后我迫不得已告诉了拉伟自己的身体真实状况,他给他叔叔和几个学医的朋友都打了电话,详细询问以后,大家交流了意见,都觉得是餐厅里面的水引起的肠胃感染,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水土不服,他慎重考虑过后,觉得我们两个的身体都不适合立刻去徒步,别说徒步,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这6个小时的山路,怕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于是他建议在加都再修整一天,看身体恢复状况再安排后面的行程。我这个急性子一听就炸毛了,死活不肯再在这里休息一天,呼天抢地地哭诉,说我坐那么久的飞机来这里不是在酒店睡觉的,说我的病就是上午在酒店睡出来的,软硬兼施,最后他无奈妥协了,那天晚上换我吃不下饭了,也没心情去找中国餐厅,闻到尼泊尔餐的味道就想吐,但是我怕他看到我茶饭不思的样子又改变主意,于是勉强吃了几口炒饭,我只记得那天晚上他给我吃了一堆药:抗过敏的,消化不良的,拉肚子的,止吐的.......我从来不知道药还可以这样吃。

博卡拉

第二天一早我们按照原计划乘坐五点半出发的local bus, 那个车不是提前订好的,所以要到了车站以后去约车,我还没睡醒,坐在一家店门口的长凳上休息,一会从旁边走过来一个穿着长袍的老人,手里提着一个篮子,他走近以后给了我一把黄色的小花,手上拿着朱砂要给我点红,我有点犹豫,他示意我是否愿意,我望着他一脸无助的样子,在那条长椅上扯着嗓子叫拉伟,他也没应声。一会之后那老人家就走了,我后来与拉伟说起此事,他说他是化缘的和尚,那朱砂点红是祝福的意思,就是神佛庇佑,这时候通常会给5-10尼币的赏钱,我其实当时猜到了大概,但是身上最小面额的尼币都是1000的,所以他要给我点红的时候我有些迟疑,想着他知难而退。我以为顶多就是像国内的景区一样,招摇撞骗的人,再想到自己当时那个失礼的样子,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但愿我的行为,没有伤害到他的自尊心。

我们在城外与他的一个中学好友会合,我们一起去博卡拉,然后结伴去走PoonHill的小环线徒步。我们乘坐的是一辆可容纳15人左右的越野型面包车。

是的,你没看错,15人的越野面包车。全程都在走盘山公路,拉伟说那条路是加德满都的生命之路,因为它是加德满都谷地与外界的唯一通达,可想而知,当年的加都大地震,救援条件是多么艰难。车开出大约两个小时,停在一个土停车场,旁边有一个简陋的早餐厅,车上的乘客和司机都去吃早餐了。

拉伟在早餐门口叫我,我被车颠得七荤八素,蹲在马路边上,谁也不想搭理。

休息了好一阵以后我进去点了一杯奶茶+一个鸡蛋,吃完以后拉伟给了我止吐药,毕竟接下来还有四个小时这样的路要走。

吃完药就感觉不一样了,拉伟问我如何,我跟他开玩笑说,很好啊,好的可以打死一头牛,拉伟严肃地说在尼泊尔不要说打死牛的事情,对神不敬。印度教徒一般都不吃牛肉,因为牛是他们的一个神的坐骑,所以你可以在印度的很多街道看到骨瘦如柴的牛和车子挤在拥挤的马路上,却没有人敢驱赶它们,由此造就了在外人眼中这样一个荒唐不堪的景象。要是尼泊尔人听得懂中文,估计早就把我拖出去轮棍打死了。

到达博卡拉之前休息的另外一个中间服务站,都是这样魔性的配置。

博卡拉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海拔800米,坐落在美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博卡拉河谷上,是尼泊尔最具盛名的旅游城市,与喧闹嘈杂,漫天灰尘的加德满都不同,博卡拉是恬静的,它依偎在常年积雪的安娜普尔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苍翠秀丽的植被和巍峨壮丽的雪山形成强烈的对比。据说天气好的时候,美丽的鱼尾峰和安娜普尔纳峰会倒映在湖水中,湖光山色一体,费瓦湖安静得就像一幅画。博卡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也使它成为全球三大天然滑翔伞基地之一。

我们到博卡拉的时间大约是中午十二点,马路两边房舍屋顶都爬满了绿色的藤蔓,上面开满了鲜艳的炮仗花,路的尽头清晰可见尼泊尔的圣山鱼尾峰,还有它周围的雪峰群,我已经开始恍椅子等不及要下车了。

我们在博卡拉订的是Lakeside区的博卡拉青年旅馆,也是众多国外旅游的落宿之处,我们的放在在三楼,出门又露天的长廊,左拐走到长廊的尽头就可以看见美丽而平静的费瓦湖,以及湖面上空安静地挂在天空的滑翔伞,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博卡拉的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