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告别店家,我们再出发上路,这一段路比较差,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司机开得很慢。

开了一小时,我们到达了Nanyapul中转站,一个很小的土面停车场,清一色的越野车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路不会太好走。我们租了一辆配置比较好的车,一辆车3500尼币,两个小时,直达今晚的落宿站点-Gandurk(海拔1950米)。因为我晕车,两位男士照顾我,让我坐在副驾驶上。

我们上车后开到Nanyapul的集镇上,这里有一个检查站,国外的徒步者要在这里接受检查,登记。

路上遇到的驴友,跟我一样,在这里做进山前的检查,检查站会问的很详细,同行的什么人,有没有请当地背夫,向导之类的,最后叮嘱我们按照徒步证上面申请的日期,按时出山,出山之后要在这里再次登记。

然后路过一座很大的桥,桥下面的水幽深湛蓝,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在酒店看到的那幅油画,细细欣赏是来不及了,我请求司机小哥哥停了一小会,出去拍了一张照片。

之后我们就直奔Nanyapul了,路上看到了尼泊尔的校车,让我吃惊的是在这弯曲的盘山公路上,这校车的门竟然不用关上就可以往前开,要不是车停了以后从车上下来几个毛头小孩,打死我也不相信这样敞着车门开在盘山公路上的车子里坐着一车小学生,惊呆了,然而这就是尼泊尔。

我们在路上还捡了一对年轻情侣,是尼泊尔人,两天急行军走完了四天的路程(在下实在佩服),他们的摩托车停在了Gandurk, 要从这里走到Ghandruk取车,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所以拦了我们的车,希望帮着带他们一段。据他们的描述,说是PoonHill下了很大的雪,中间的路非常难走,他们在雪地上摔了好几跤,前车之鉴,嘱咐我们走雪地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鞋子外面套袜子,可以防滑避免摔跤。

我们到Ghandurk的时候大约是晚上六点,天已经黑尽,一下车就是扑面的寒气,我赶紧拉上了所有衣服的拉链,我们在村子里摸黑走了一段石阶路,经过了一个挂满了彩灯的寺庙,然后才找到了一家合适的民宿住下。

晚餐的合影,还有在路上遇到的那对情侣。

吃完晚餐以后我们站在二楼客房外的长廊上聊了一会天,后来就各自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终于不用早起看什么劳什子日出了,我睡了个懒觉,隐约间听到远处寺庙的唱经声后,我终于忍不住起床,推开房门,惊喜地发现门口就是安娜普尔纳雪山和鱼尾峰的全貌,近的甚至可以看到两座雪山表面的纹理和漂浮在雪山周围的云朵。

民宿的老板也是一边准备着早餐,一边念经,太阳出来以后,周围的人们开始忙碌起来,隔壁的人家一位奶奶搬着小板凳坐在厨房门口给小孙子喂饭,她偶然转过头来看到我,我们互相微笑致意。

拉伟问老板要了一瓶开水,我们一边等早餐,然后一边喝开水,一边欣赏眼前的雪山。

早餐很快准备好了,我实在吃不下尼泊尔餐,问老板要来了最大号SIZE的碗把我唯一的一包泡面煮了做早餐。

在晴朗的清晨,就这样安静地坐在楼天的阳台上喝着温热的奶茶,吃早餐,然后等着阳光一束一束地照过山脊,也是很惬意的。这个时候拉伟告诉我眼前的这座安娜普尔纳雪峰是全球第十高的雪山,海拔8090米,它旁边的是小安娜普尔纳,再旁边就是我们在博卡拉看到的美丽的鱼尾峰。我半口酸菜牛肉泡面含在嘴里,下巴都快掉下来了,我以为顶多也就是个海拔5000米的雪山,没想到一下子就8000米了,我吞了吞嘴巴里的泡面,赶紧抓拍了几张安娜普尔纳和鱼尾峰的的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