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用过早餐,我们在民宿附近转了一会。

转完以后我看到屋后的村间小路上已经有驴友出发了,于是们打包行李,跟老板结账了以后,老板给我们送了两根自制的拐杖,可能是前面的驴友留下的,然后祝我们好运。

告别民宿的老板出发经过一楼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当地的背夫,他们很热情地说着:Namaste的招呼语,我也同样微笑回应,在尼泊尔,无论是哪国人,这是通用的问候,也是对陌生人最诚挚的祝福。

虽然是隆冬,村子里光照充足,所以房子的石缝里到处开着野花。

阳光赋予了村落生命,它的整洁程度让我惊叹不已,他们会把所有的乡间小路都用这

样切成薄片的石块切的整整齐齐,房子的主要墙体也是用这种切成薄片的天然石块一层一层垒起来的,石块的缝隙会填泥来粘合,又可以稳固。

我曾在一部印度电影里见过这样的村子,那时候我以为电影的取景地是英国或者别的某个欧洲村庄,没想到它普遍存在于印度和尼泊尔的北方深山里面。

今天我们要走到下一个站点Tadapani, 日均行进距离大约是15公里,这个距离在平地上没有任何挑战,但是对于高原却是另外一种状况了。因为高原的阳光直射,我们把外套脱下来绑在背包上面缓慢前行。

村子里面都会有英文的路标,但是徒步的小伙伴注意,这里会分出一条岔路通往走ABC环线,所以千万不要看到路上有背包客就跟上去,因为他们很可能是去走ABC大环线的,当地人不太懂英语,但是背夫一般都会懂英语或者中文,多问,我们就是因为边走边问才及时撤退回来到正确的路上的。

每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景致。

村民自己修建的小桥

我们在这里等过路的驮队,骡子组成的驮队,它们是徒步沿路的旅店供给的主要运输工具。

村民在山坡上开垦的梯田

我们一步三回头地回望整个村庄,最后还是不得不一一告别,大约15分钟以后我们走出村子,进入深山之前我们在路边的一个石碶的台阶上修整,这也是徒步沿途很多件的休息台,我真的非常感激那些开辟山路的村民,还不忘每隔一小段路修筑这样的一个台阶,供路人休息。

再次出发之前拉伟问我感觉如何,我告诉他头感觉有点眩晕,像有一条橡皮筋勒着,一圈松,一圈紧,拉伟的眼神变得非常沉重,他跟Rewadi进行了短暂的沟通(Rewadi是医生,拉伟很相信他的判断),他告诉我这是轻微的高原反应,身体需要慢慢地适应高原的含氧量。在这种情况下,身体会自动用嘴巴和鼻子一起呼吸以保证充足的供氧量,所以嘴巴一下子就渴了,需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抿水,保持口腔和呼吸道湿润,这样子不会那么难受。

大约从这里开始我们离开了村庄,往山里走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真的走的很慢,几乎每5分钟就会找个小石墩子休息一下,说实话我当时是有点害怕的,那感觉让我想起了两年以前从青海去甘肃,夜宿海拔3200米的大柴旦的情景,我当时严重高反,整晚都抱着便携式的氧气瓶,根本没有办法入睡。

我们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候遇到一个向阳的山坡,我实在是支撑不住了,爬到向阳的山坡上倒头就睡了,不知道过了多久被小伙伴们叫醒,他们怕我这样睡下去会着凉,而且我们还要赶路。休息了这么一段感觉好多了,我们沿途遇到很多顺时针走PoonHill的驴友,日本的,韩国的,中国的,欧洲的,美国的都有,但是从人数上看,中国人居多,大家都默契地微笑示意问好,然后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