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夏日巴厘,一场南纬8度自由行

我们吃完早餐在院子里溜达了几圈,拍了些照片留念。

临出门之前在别墅边的泳池里面划拉的几圈,这个私人泳池真的爱的不行。

餐厅的工作人员都会说简单的英文,所以问路不是难题。从我们住的地方出门右拐沿着大路走就是乌布皇宫,街边昨晚打烊的店铺都开张了。这个是出门不远遇到的一家餐厅,藤蔓上垂下来的花束,一下子想到了中国女子用的步摇钗钿。

微风拂过的样子,应该更迷人。卖纪念品的小店门口的莲花池:

茶座门口的水池,立着一座很有意思的石雕,雨季因为潮湿长满了青苔,到了旱季,青苔干涸变成了黄苔(哈哈哈哈…….)

后来男闺蜜说,这座石像上面的三个头像,暗含了一句禅语,依次为: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几年前,他去巴厘岛玩,从乌布带回来一个猴子木雕,也是这三个元素。修在路边的寺庙:

花纹雕饰奢华的不成体统。 Ade姐姐的老公说,在巴厘岛,这样的小寺庙很常见,有的是几家人合伙修一座,有的有钱人自家也会修寺庙。再往前面走不远就是乌布皇宫,整体不大,但是里面有很多小的神殿,神殿的门廊都雕刻着精美的纹案。

皇宫出来后沿着横向的街道走,后来偶遇一个很大的寺庙,里面的石雕很漂亮,门票大概10元一个人,进去的话门口有人给穿祭祀专用的长裙。偷拍一个穿着绿色长裙拍照的好蛋先生。

午餐是印度咖喱饭,我最爱的黄豆汤

午餐以后去逛了一下乌布的文化街,主要是卖纪念品的地方,可以享受讨价还价的乐趣,乌布人民非常可爱,民风非常淳朴,我后来一直后悔,只在乌布留了一天的时间。顺着文化街走完,就差不多到我们住的民宿了,虽然已经是九月份,下午的巴厘岛依然炎热难耐。好蛋先生带我走进了他心仪已久的一家甜品店,卖酸奶冰淇淋,装修特别梦幻的Pink

我们在这里吹了一个小时的冷气,Ade姐姐跟她老公差不多处理完学校的事情了,然后开车送我们去库塔我订的酒店,离开乌布之前,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下她家的豪宅,另外一所大一点的瑜伽学校。豪宅门口是一扇双开的大门,门口也是像镇区的一些神庙那样,雕梁画柱。进门以后是一个爬满花卉的长廊:

里面种满了椰子树,配备有私人泳池,瑜伽露台等等……

作为客人,我尽量在不夸张的做法下拍了几张照片,对我来说,能在闹市之余的僻静之处拥有这样一座宅院,如此出世,又如此入世的生活方式,是毕生所求。厨房旁边有一个鱼疗池,我们坐在旁边,一边喝椰子水一边做足疗:

姐姐希望我们能在那里再住一天的时间,这样可以去看乌布的MonkeyForest, 好蛋先生怕我去森林里面找我的兄弟姐妹,所以我们婉拒了姐姐的盛情邀请。送我们去库塔的酒店之前,姐姐的老公请我们去当地的一家日料吃自助海鲜,食物很丰盛,但是对于还在封斋期间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灾难,默默地煮了一锅菜叶子拌料吃。这天晚上,在烟雾缭绕的日料餐厅里,拌着火锅作料,我们聊了很多很多。姐姐和他老公在8年前经亲戚介绍认识,然后她嫁给他以后就从来没有分开过,两个人生了两个女儿,3年前他们在雅加达的生意破产了,然后搬来巴厘岛,最开始她老公在这里开出租车,每天跟来往的游客聊天,了解到大家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后来他慢慢发现瑜伽教育在这片土地有非常大的市场,然后从空白做起,到后来开创了自己的瑜伽品牌,独立买下了两座宅院作为瑜伽学校的据点,在巴厘岛全岛有差不多140个员工的规模,只花了3年时间。用他的话来说,他对瑜伽一窍不通,只是比较擅长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已,这是一个很cool的男人,他的Facebook图像是一张坐在牛车上耕田的照片,看上去就像一个生活在乌布的农民,但是谈吐间都是不凡的观点见解。他们一家都是穆斯林,我记得刚认识Ade姐姐以后她都裹着头巾,遮住头发,后来就没有穿了,我特别问了他们,Ade姐姐的老公思考了良久,然后意味深长地笑着说:那是因为他们喜欢养狗,家里养了10只,穿着穆斯林的衣服出去遛狗看上去会很奇怪(因为在伊斯兰教的观念里面,狗是不洁的动物,狗会流口水,身上留下的气味很难去除,在祈祷时,是对真主的不敬)。我在他的谈吐里,看不到一点穆斯林的影子,Ade姐姐说他甚至吃猪肉,我惊的下巴都掉了,他没有反驳,但是他说他也会在与狗狗玩耍了以后,用清洁剂清洁自己的双手,换上干净的衣服然后去做礼拜。他说他计划明年送姐姐和一家人去麦加,但是他自己依然没有想好,因为在接待老外的瑜伽学校里,每天清早起床就可以看到穿着比基尼的美女在自家泳池游泳,他很难按照伊斯兰礼教的世俗方式去生活,他没有想好以怎样的姿态去圣城,或者觉得世间很美好,还没有赴死的决心(这里的说法是每个穆斯林当他们决定去麦加朝圣的时候,表明他们已经有做好迎接死亡的准备,如果在朝圣途中死亡,被认为是一件很光荣或者值得的事情)。我开始明白,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宗教的追随者,都有很多种方式去遵循心中的信仰,例如有的穆斯林喝酒,有的穆斯林吃猪肉,有的穆斯林一天礼拜五次,有的穆斯林一周礼拜一次…….再如佛教徒有的剃度九戒,有的六戒,有的三戒……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宗教的中心思想,或者核心教论,是相信神的存在,并相信是神创世,无论是伊斯兰教的一神论,还是印度教的多神论,毫无疑问,Ade姐姐的老公是相信的,而当他饶有兴趣地问到我信什么时,我思考了一下,然后有点怯懦地回答到:”Ibelieve in Science, only. “,然后车上的两个穆斯林和另外一个忠实的印度教徒发出了笑声。从小接触唯物主义的熏陶,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教育,我真的没有办法相信世界是神创造的,我曾经有机会跟着奶奶去天主教堂学习,听课,也喜欢去佛教寺庙听经,礼佛,也深度地学习过《古兰经》,伊斯兰教,但是我没能真正走入任何一个宗教的中心里面去。它们给我带来的平和是一种从物理感官带来的由外而内的平和,而不是由内而外。我虽然封斋两年,我虽然遇佛礼拜,但是从根本上,我是相信宇宙大爆炸的物种起源论的。 一直到晚餐快结束的时候,姐姐告诉我,她之所以邀请我来巴厘岛玩,之所以给我提供免费的瑜伽培训课,是希望我可以留在她的学校,做一名瑜伽老师,因为学校里有讲各种语言的老师,也有很多中国客人,但是他们没有一位讲中文的瑜伽老师,所以Ade姐姐想到了我。我当时觉得非常surprising,因为姐姐从来没跟我提过这个。在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我又想过无数次逃离,但是没想过巴厘岛,这里很美,但是它是属于生活规划之外的一个地方,短暂的停留是美的,但是我的心态,可能还没有到可以抛弃一切来远走的境地,但是我依然感谢每一次相遇,姐姐给我的生活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那顿晚饭一直吃到将近晚上十点才结束,他们驱车送我们去到库塔预定的酒店,我们在酒店门口互相拥抱握手道别,之后他们还要开车大约一小时,从库塔回到乌布。至此时,我心里久久无法平静,想到出发前好蛋先生担心被绑架勒索的顾虑,我不禁笑出了声。这次的巴厘岛之行,在乌布与Ade姐姐一家相处的时间是一个彩蛋,奈何这个彩蛋放到了旅行的开头,这样的惊喜我有点招架不住,但是还是很庆幸认识了这样的一家人。第二天姐姐发来了她女儿穿上我送的汉服裙子的照片,舍不得脱下来,我想每一个小女孩都有穿上仙女裙的梦想吧,而画有清明上河图局部的青花瓷盘,她会带去放在雅加达的家里,我想这段友谊也会镌刻在这面青花摆盘上面,一直留在她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