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我和徐霞客有个约会之黄山

十一节前一个月提前约小伙伴同行,好像大多数朋友都比较喜欢轻松一点的假期,所以我没能很快约到小伙伴,买好了求生口哨准备独自前往黄山,某天与Sara去爬阳台山,路上闲聊,问起她假期的安排,她说还没有特别安排,我俩一合计,她半个小时内就把去黄山的车票和酒店订好了,还建议我买一个头灯,户外徒步会用得着,至此,我终于不用背水一战,形单影只去爬黄山了。

今年的国庆假期,和中秋重合,因为没有上去高铁(此处省略一万字),我约了个顺风车回赤壁,然后,完完整整在高速上堵了48个小时,参加完小鱼的婚礼,到达黄山北高铁站大约晚上10点左右,Sara 提前到的,在北站等我,我们在站外汇合,那时候还是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妈妈深夜给我发了一个黄山旅游的小视频,视频的黄山顶上雨雾弥漫,漫山遍野塞满了穿着雨衣的游客,不能前进,也没办法后退,就在山顶上吹着冷风淋雨,说实话,当时我的心也是慌的,我以为,这个十一黄金周的坏运气,会一直延续到假期结束。 上车之前,我叫Sara小姐姐帮我在北站外的旅游宣传海报前拍了张照片,以此纪念黄山之行的开始。北站有公交去汤口镇,23一个人,但是四点以后就不运营了,我们到的时间晚,只能打车过去。打车去汤口镇大概是160,建议乘坐公家计程车,打表计费的那种,比较安全。黄山住宿订的是汤口镇山脚下的“象院青旅”,装修很漂亮,前台的小姐姐很温柔,她家有只小白猫,叫泡芙,几乎和波妞长的一模一样,胆子也极小,蹲在吧台上面警惕地望着我们。另外有只大猫叫布丁,胖胖的小身子,胆也大,地板上四处溜达,不时回眸赏你个小眼神,自己体会。

青旅的装修,干净不失格调,是我很喜欢的类型。
临上楼之前看到留言板上面有个驴友的留言,刚好也是10月5号登山,问有没合适的小伙伴结伴同行,留了联系方式,我拨电话对方没接,为了避免进山出现拥堵,我们五点半起床,准备六点出发,醒来看到有一个苏州的未接来电,拨过去是个小哥哥接的,说他们是昨晚留言的人,在吃早餐,可以等我们一起,我们火速洗漱,带好装备和食物,在早餐店汇合,简单吃过早餐以后就出发了,那边的小伙伴是两个小哥哥,从苏州那边开车过来的。 以下是黄山的完整导览图,我们选择的是慈光阁缆车上行,也就是前山,一路都比较流畅,没发生大面积拥堵,后来听说后山上行入口云谷寺堵了好几个小时(主要是团客比较多),我们特别庆幸自己做的选择。(这边说一下,慈光阁(前山)和云谷寺(后山)都可以作为入口进山,前山陡峭,上行建议坐索道,省力,不然第一程爬完估计就废了,后山风景秀丽,适合徒步上行,沿途泉水潺潺,在溪涧瀑布间穿行。当然,也可以乘坐缆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记得带高度可调登山杖(两支)一定记得带高度可调登山杖(两支)一定记得带高度可调登山杖(两支)如果没有提前买登山杖,可以在黄山脚下买木质的黄山纪念版登山杖,3元一支。我们走进慈光阁索道入口时,站在山脚下看到的黄山,看上去,怎么也不像一个好天气。
索道5点钟就开始运营,送乘客上山顶看日出。

我们坐的缆车车箱刚好有一个景区的工作人员同行,一路给我们介绍黄山景区概况,缆车上行冲破云层的那一刻,他提醒我们向后望,那是与黄山云海的第一眼邂逅。他说:“黄山一年仅有50多天可以看见云海,你们真的很幸运。”我瞬间觉得前面回去赤壁,在路上堵了48小时也不算什么了。

缆车终点(海拔1630M)上行100米左右就到迎客松了,沿途的美景目不暇接。
传说中的迎客松,初秋的风雨洗礼过后,已经染了些褐黄的秋意,不似夏天那么苍翠。
站在迎客松旁边的观景台与云海合影
躲在游客身后,假装镇定地偷拍了一张在迎客松旁边站岗的兵哥哥,一脸严肃
我们在迎客松短暂逗留,就前往莲花峰了,莲花峰(最高海拔1864M)和天都峰(最高海拔1810M)是黄山的两个主峰,每5年轮换开放一座,2020年是莲花峰对外开放,天都峰进入维护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