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寻找狮脑山故事

2022年4月23日,礼拜六,晴。

如果两个人手里各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以后,每个人手里还是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交换一下思想,交换一些认识。那彼此交换以后,那你的思想认识也许就不是一个了,这也许是与人沟通的妙处吧。

多年户外健行,你如果和居住在幽静偏远孤村里的家园看护人之间、和移动在山巅上、林深处的巡山员之间。。。。。。偶有一些交流,有时候也会给你带来一些新的认识或者思维上的碰撞,这些感觉在有形无形之间,润物无声地丰富着你的生活、快乐着你的脚步。也许这就是远足带给巡山人的一点乐趣吧!

近六周来,由于防控疫情,多年来每周六丈量山川的步伐虽然没有停止,但出行方式做了微调,基本上以“不坐公交、全程步行”的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徒步模式出行,目的地也只能就近选择桃河两岸的山川村庄。

今天的规划徒步路线是:“简子沟-战壕遗址-石瓮神庙遗址-南山-东四尺”,基本上是一个以馒头山为中间结的“8”字轨迹。今天路线基本在狮脑山的前山,狮脑山上故事多。其中最闻名遐迩的是80多年前的百团大战,其次还有四座历史悠久的古州寺庙遗址,其中“平定八景”中的“帽石烟凝”和“石瓮生风”两景就在狮子山上。当然了还有一些周边村庄老乡们口口相传的东、西将军墓等等,这些传说很美丽、很感人,也都有遗址相呼应。

一大早,和友友们一块穿过桃河,来到泉西路。蜗牛状的泉西路可以直通小阳泉、彩石园。我们没有走这条现成的公路,而是从简子沟直达彩石园。

简子沟是一个小村子,石太铁路从村中间横穿而过。今天的简子沟正进行棚户区改造,村民们都已临时安置搬走,明年楼房竣工后才能回迁。原来熟悉的几位老村民都不在村里了,本来今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和他们进一步聊聊当年的战事和故事,等明年他们回来后再来吧。

村里面拆的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老房子里面,都住着建筑工人。村里面土坡上面高高大大的三间窑洞格外显眼,窑洞对面是一排窑洞房。据说这三间窑洞是当年日寇占领时期,为了管理下面的煤矿而修建的。对面的窑洞房是后来矿务局接管后,盖的工人宿舍。这两处窑洞以及简子沟煤矿生产线都将作为历史文化建筑,在将来简子沟拆迁中保留下来。

原来简子沟村有个至高点,在上面可以俯瞰泉西路漂亮的全景。可惜现在已被四五棟拔地而起的高楼替代,这样也好,楼顶更高,眼界更宽、俯视角度更好!

我们很快从杂乱有序的建筑工地穿越,在彩石园和另一位从立交桥过来的友友会合。彩石园公园横七竖八拉着一些警戒线,这也是前一段时间防控疫情的措施。友友们会合后,小分队沿着幽静的小路直插狮脑山路。

上山的路林荫蔽日,西边是整片的洋槐树林,刚报出一点点花芽,再有一个礼拜,一定是槐花飘香狮子山。

很快就上了狮脑山路,狮脑山地处市中心,每天早晨上山锻炼的人很多,有跑步的、有走路的、有骑行的、有自驾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跨过茶馆台阶,在狮脑山茶馆凉亭小憩,脱了外套,喝点自己上周炒好的连翘茶

每年清明过后,我都要择时上山采摘连翘,回去后经过“晾-蒸-捻-炒-干”等一系列处理,新鲜的连翘茶就成型了,闻起来香,口感不错!呵呵,家里人都说我是个茶农了,做茶过程很辛苦,自得其乐吧。

从茶馆绕过去,就到了百团大战战斗遗址处。阳泉是一片红色热土,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主战场之一。狮脑山,往东数里就是正太铁路阳泉站,控制了狮脑山就等于卡住了正太铁路的咽喉。1940年8月20日狮脑山战斗打响,在日军多次进攻和敌机轰炸的情况下,奉命扼守狮脑山阵地的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和14团,浴血奋战,重创敌军,出色完成了掩护破袭战之任务……

沿着木质台阶和护栏向上,引入眼前的是蜿蜒曲折的战壕,战壕深约两米,宽约一米半,多处由砂岩构成。战壕中荆棘和杂草不少,这段在岩石上开凿的工事指向东南的五个方向,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其中两个末端保留着完整的射击口。

沿着战壕前往另一处高地,在高地顶端一块巨石下面,隐蔽着三个环形出入口的掩蔽所。砂石、荒草枯枝将掩蔽所的出入口遮盖了一部分,但仍能容一个人钻进钻出。

我和友友们手拿手电筒依次进入掩蔽所,里面很深,呈缓慢坡状,有两处较大的下降处,掩蔽所的最深处是一块岩石墙壁,此路不通!上面还留有三、四各圆形开凿遗留下的圆洞,应该是当年开凿留下的痕迹,顶壁上面还有三只蝙蝠。

[size=21.3333px]人们常说:在户外活动中,遇到蝙蝠是好福气!

掩蔽所东南处是又一处战壕遗址,这一段地势更险要,与五指战壕错落布局、上下呼应,相互配合掩护与进攻。这段战壕里面的荆棘和树木,茂密旺盛,树干树枝基本已填满壕沟。需认真仔细观察分辨,才能够看清当年的工事,这段工事中堑壕、单兵掩体、双人掩体较多,地势又低,应该是当年战斗阵地的最前线。

不忘初心,感恩共和国先烈!没有他们的热血奉献,那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从狮脑山路北麓连绵起伏的山头依次翻越,站上了西山顶,北边是蔡洼,地势险要,一览无余。脚下疑似是一处炮楼遗址,炮楼体已荡然无存,但基础还在。从地基结构、用料材质等来看,和阳泉地区现保留的一些日伪时期的炮楼相似。

在林中起起落落,很快转到熟悉的馒头山下。这一段赶的紧,由于规划今天的路线是半天行程,只带了水,没有带饭。所以没有景致风景处,尽量往前赶时间。补充点能量后,一鼓作气翻越馒头山、进入刀刃山。

狮脑山主峰矗立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是为纪念“百团大战”的伟大胜利,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而建的。形如一把锋利的刺刀的主碑高40公尺,寓意百团大战发生于1940年,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威武不屈、抗击外敌的革命精神。

狮脑山西观景台有两颗高大干枯的油树,这里就是石瓮神庙遗址,附近的村民们也叫丰盛庙。据《平定州志》记载,石瓮神庙始建于宋代。“狮子山有崖,直下数百仞。其庙有穴,深似井,名曰石瓮,上有覆石如盖。天或旱旸,祈请者侧立以杖挑瓮端之石盖,遂霖雨,雨既沾足,随置石盖如故,否则风从瓮生,拨木偃禾。”狮子山即狮脑山,“石瓮生风”一景就在石瓮庙。石瓮庙早已荡然无存,而吕思诚为石瓮庙书写碑文的底座、石瓮石盖、石桥这些文物古迹则淹没在油松下面的杂草丛中。

离开沧桑的石瓮和枯树,带着复杂的心情,找了一条小路,直达南山村。南山村已大部分搬迁到山下,但故土难离,乡情未断。近几年,村里面以苹果园、核桃园等种植业为园区,因地制宜,发展了一些产业。下了山的一部分村民还要回村打理庄稼,村委会每天安排专车负责来回接送。村委会的日间料理中心解决吃饭问题,到饭点了,友友们在料理中心吃了热气腾腾的面食,好舒服!

据说村里面有一位88岁的老人,对狮脑山往事有较好记忆。今天来南山寻找这位老人也是规定动作之一。吃饭的时候,一边和村民们了解村里面现在的情况,一边打听老人的情况。无巧不成书,老人今天在村里面,我心里暗暗窃喜,老天不负辛苦人!

吃完饭,和友友们在村里面转了转。南山是建在狮脑山半山腰上的小村庄,空气清新,树木茂盛。和大多数农村一样,一院院整齐的窑洞大院,铁将军把门,很无奈地荒凉着。房前屋后,花椒树、杏树、梨树也都孤零零面对面坚守着,她们好像不知道村里面迁移的故事,依旧花开花落花满天。这几年,走村串庄多了,这些东西司空见惯。但我的内心总有一种感觉,[size=21.3333px]感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这些散落在高山林海里的古村落,假以时日,应该会以另一种方式“复活”,一定会滴!

村里面一直居住的人不多,半途偶遇老人的大儿子,我主动说明我们的来意,他很高兴地把我们领到他家。坐北朝南的五件现浇顶排房,屋檐用玻璃向外延伸包回。院子空间很大,采光科学。

老人在床上躺着,我们进去后,热情招呼我们喝水。他和我说,这两年年龄大了,腿脚不如以前了,不能多走路。老人家里面的水口感很好,一点都不次于饮水机的净水。这是村委会把山涧透山水引入泵房加压后,通过铺设的水管进入每一户人家。

老人身板硬朗,很健谈、思维比较清晰。我们从村里面的故事、传说以及狮脑山上的美丽故事,一直聊到百团大战、正太战役。其中有老人亲历的、亲闻的、亲见的,也极大地丰富了我对狮脑山的认识。

从老人家出来,按照规划好的路线,从南山村的另一条小路返回。来到石瓮神庙遗址下面,抬头仰望,从这个角度看,突出的山崖真像狮子头,狮子山名副其实。沿着崖边,再度提升,穿过一段茂密树丛,从一片黄栌木中穿过,再次返回到馒头山下,完成了今天规划路线的第一个圆圈。秋日时节,这里的火炬木、黄栌叶红红地染遍山坡,那种感觉,更飒!

在馒头山下略作修整,看着一眼尽入眼帘的美丽二矿。选择了最西边的下山小路下行,这条路树大林茂,地势高处路窄,但越向下越开阔,轻轻松松很快就下去了,摘了一些含苞待放的绣线菊,走东四尺下桃河回家,圆满地划了第二个圆圈。

择日去狮脑山后山再寻故事!

向狮脑山致敬!向共和国烈士致敬!

全程用时11小时24分,累计提升718米、下降724米,徒步20.4公里。

铭记历史的地方
云中漫步凌波子 发表于 2022-5-6 17:43 [

寻找狮脑山故事 ...

连续走十一个小时,真强悍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05-06 20:58 连续走十一个小时,真强悍

喝水,拍照,看景,都是休息
发自8264小程序
长知识了!语气平和却导出了过去的故事,转山转水丰富了自己同时也给我们带了知识的内,拜读长知识了餐
云中漫步凌波子 发表于 2022-05-06 17:43

寻找狮脑山故事[/fon ...

老同学的文章写的真好,加油。
发自8264小程序
  • 云中漫步凌波子 只是把自己亲眼看到的和自己对一些现象想到的罗列了一下。还有一些听到的,有时候不能完全听一面之词,需要从另一方去印证。历史很精彩、很完美,但更求史考证一定要脚踏实地。 2022-5-9 08:58
微信用户34583 发表于 2022-5-7 18:09 老同学的文章写的真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