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媚驴游记51-官帽不是帽

多数路段长满刺巴林,那些浑身密密匝匝长满尖刺的家伙,我们称之为“狼牙棒”,完全一副生人勿近的姿态,随时都能听到衣服被挂得滋拉拉响,也能听到脚踩倒刺条的咔嚓声。手上的血印子不断增加,虽然穿了长袖长裤,手臂和腿上也时常传来尖刺扎肉的痛感。平缓的坡上有刺也罢了,陡峭的地方也被尖刺占领,需要抓手借力的时候,让人无处下手。这样的刺巴林在整个行程中无时不刻地刷着存在感,踩不倒,砍不尽,时常一个小时行进不足一公里。如果此次穿越是一场户外人的游戏,满地“狼牙棒”绝对称得上游戏程序里最多最难的障碍。

媚驴游记51-官帽不是帽

敲“锣”抬“轿”夺“官帽”

时间:2022年4月30—5月2日
线路:青川县房石镇兴佛村—顸松枰—六角顶—轿子顶—官帽顶—青溪镇金桥村
队员:老藤椅、阿渡、永嘉龙、幽兰、川媚儿
向导:青川县房石镇兴佛村张兴付
图片拍摄:同行队友(图片为手机拍摄,质量不好又懒于修图,将就着参考一下)

偷吃野樱桃的领队老藤椅

想当树袋熊的阿媚

计划年销20000双鞋的阿渡

喜欢爬雪山的永嘉龙

带了很多美食给大家共享的幽兰

“大刀”对垒“狼牙棒”的向导张兴付

广元户外的几个死心眼儿,对官帽顶穿越念念不忘,2016年以来,每年都有人在不同的季节组队进山,但没有人完整穿越成功。死心眼儿们不甘心,在老藤椅的怂恿下,今年“五一”刚放假就奔官帽顶而去。

老藤椅先前辗转联系了有山里行走经验的何国书作向导,却因他年纪大了,且外出不在家,当天早上临时托了房石镇兴佛村张兴付作为我们的向导。我们到时,老张正在吃早饭,放下碗简单收拾了一把砍dao、一床薄毯和两桶方便面就随我们出发了。

村子到顸松坪有一条伐木道,为了省距离,老张带我们走小路。

路全部荒了,长满灌木、杂草和荆棘,老张凭着以前上山伐木的记忆寻着并不明显的路迹,用砍dao为我们开路。他说,“5•12”地震之后他就没走过这一段了。

从绿色的村庄走向绿色的山野,视觉、味觉和内心都开始收获。野樱桃熟了,红红的甜甜的味道刚刚好;野生的铁线莲藏孤芳于山林,恣意绽放;洁白的野草莓花满地盛开,再晚些时候,它们就会结成美味可口的白色“泡儿”……

地面湿滑,是前一夜的大雨所致。行走中细雨一直落,但细细小小的并未打湿衣服,让人想到那句“沾衣不湿杏花雨”,如今,立夏在即,早过了杏花开放的时节,山野在湿润里显得愈加青翠,比杏花开时多了一份盎然生机。越往上,小雨变成细小的雪粒,落在衣服上、背包上,静静地歇在那里,又静静地隐了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