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套羊峰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套羊峰想去很久了。

几个人从四月就开始约。

在数次互相放鸽子和数次不了了之后,总算在五一假期成行。

原本的多人小分队最终只剩我和野狼。

野狼:双桥沟时尚穿搭潮流引领者,懂的都懂。

我们决定,本次行程在“安全第一”的大前提下,以“攀登套羊峰”为主要目标,坚持“成都一日往返”为基本原则,并将连登巴郎山主峰作为额外奖励。

2022年5月2日。早6:00点,成都出发。

8:30到达巴郎山熊猫之巅,上山的路因为厚雪,被一辆警车横路拦住。只好穿戴装备,公路徒步

9:00开始起步,沿路都是雪,很厚。

原本是正儿八经速攀的一天,走着走着好像性质慢慢就变了。大雪下的巴郎山美到让人挪不开步子,我和野狼频频拿出手机拍照视频,节奏拖沓却又开心。

这里好似一直是冬日。

喧嚣和浮尘被厚重的雪掩埋在地里,周遭一片万籁俱寂的白。

我站在垭口的公路上,路两旁的水泥墩已完全被雪覆盖。

时而有风,像是吹向你的风。

而倘若你不在,

那么这山,便也只是山而已。

于是万里之外,我从未踏足的山川湖海。

一腔孤勇,只赴了一场无人知晓的大梦。

10:30才到套羊峰山脚下的公路起点(按原计划,车子可以直接开上来的话,九点就可以到达),看了眼手表记录,3km的公路+山路直上,走了一个半小时。。。此时我们应该心照不宣的决定不搞速攀和连登,毕竟轻松愉快最重要,但谁都还没有正式讲出来。

从巴郎山垭口望过去,套羊峰位于眼前从左往右数第二座山峰。

公路起步海拔:4450m。

开始正儿八经的爬山阶段。雪更加厚,平均在脚腕上方几公分的样子,再厚一些的地方可以过膝。

我们带了60m 8.2mm的半绳一根,扁带散锁若干,.5-2号塞各一个以及个人技术装备。

走到有裸露岩石的路段就开始结组。套羊峰本就不高,再不结组就来不及了噻。。

野狼一开始在前面开路,走到有裸露岩石的路段说,心洛换你领攀吧。套羊峰本就不高,再不领攀就来不及了噻。。感谢狼哥给我机会。。

天气一直都不是很好。风冷飕飕的开始刮,夹杂着从天而降的雪和从地上卷起来的雪粒,登山的氛围感已经被烘托到了极致。我们状态都非常好,于是,同时觉得恶劣天气让本次攀登开始变得更加有趣了(仅限本次,阿弥陀佛)。

在爬完一个暴露感很强的小横切后,左上方一个很大的夹角地形成了登顶的唯一路径。我望着头顶破碎的岩壁犹而不决。每一块大石头都像是落石滚下来刚好被卡在夹角里一样,让人感觉稍一受力就会整块脱落。而顺着夹角下方又是落差很大的陡坡。我快速脑补了一下万一攀爬时踩松石头掉落的场景:duang~~duang~~duang~~~boom!!可怕。。。

于是我喊野狼先爬到我的位置来看看。他说很稳,你接着爬。我说我不敢。他说那我爬上去再看看。

他刚爬两步,我就又觉得我可以了。于是我在原地大喊:好了好了别爬了,再爬要到顶了!!
套羊峰本就不高,再多爬两步我就没得先锋了噻。。感谢狼哥给我机会。。

选路的迷茫是小迷茫,人生的迷茫是大迷茫。有时迷茫和无措像是周身挥散不去的雾气,而你无法指望循着任何人的足迹往前走。很多时候,我们所寻的,并非是坦途,而是内心渴望的实现,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如果非要说有技术路段,那就是上图这段吧。以及后面一小段路线(文末视频内有图像)。爬完这段,再上攀15米的样子就到顶了。
一共大概一个绳距的样子。
机械塞适当用了几个,带都带了。毕竟套羊峰本就不高,再不赶紧用就用不到了噻。。顶上有两个挂片连接辅绳做的顶,看受力方向应该是为了方便从山顶另一侧下降。
我们选择原路返回。

登顶照。忽略这过分的美颜特效。。山上风大雪大,照片都是盲拍的,乱按快门,来不及细究和筛选。。山顶海拔4750m。登顶时间中午一点。
连登计划肯定是流产了,在山顶我们简单又愉快的决定直接下山,先去邓生沟吃烧烤,然后不慌不忙回成都。
  • 老原

综上,本次行程的前提、目标和原则都已达成,因为过于懒散和大雪的原因,连登奖励还未实现,暂且搁置,来日方长。BTW,套羊峰虽然不高,但风险系数也不是没有,依然需要时刻谨慎!!

附上巴郎山主峰攀登记录。
巴郎山主峰 | 我靠着风飘荡在云空之中

完。

让我的爱
像阳光一般将你围绕,同时又给你璀璨的自由
如果我的名字成为负累
请将它从礼物当中抹去,只留下我的歌曲。
——泰戈尔

终不是那八面玲珑的女子,

讨不得四海八荒的喜。

只愿得围一炉寂静的烟火与相安,

与万事言和。

登山即是这般。

我允许自己坐在云端举目四望,

我允许自己不再追问。

在通往永恒的途中,

在蔷薇日渐凋败的长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