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土登垭口的平均律

直到有一天,我已见过最美的日月星辰山水云海,将世间奇伟瑰丽非常之观尽数收藏。那时我已垂垂老矣,每日每日禁锢于一把躺椅,枯槁的四肢布满褶皱,数量远胜我见过的山脊。我已到不了任何远方,只能等风衔来“我的心是簇拥烈日的花,守候最后一抹晚霞“飘零的歌声,浊雾朦胧的天空中依稀可辨一只飞鸟那么自在。我满心寂静地欢愉,因为暮色临近,我的心是需要星空浇灌的花。

我的心是需要星空浇灌的花,为此甘愿翻山越岭。我感官的剩余价值全心全意为它所奴役,听觉对声音的捕捉和联想,视觉去发现更多的细节和角度,味觉解放平凡的食物,嗅觉闻见风带来的云的消息,触觉是和大地最亲密的连结。所有的体验获得了工作、生活的准假,丢开了网络的捆绑,就活在当下,活在明确的目的地,活在可期的山川间,活在既是地狱又是天堂中,活在comrade的坚固友谊里。

活在同伴的坚固友谊里,分享泡面、果蔬和啤酒,也分享关于生活、工作和爱好种种;挤一辆严重超载的拖拉机,一路歪歪扭扭,是忍受也是享受;在活动空间两米见方的小屋里沾一身烟火气,蹲一个小马扎,围火团坐;在雪地里复刻彼此的脚印,如笨拙的候鸟排队逆向迁徙;在塔帐里各自裹成毛毛虫挤作一团,享受5.1英寸的土登影院。是同分一张饼,从一只手到另一只手,传了又传;是同饮一缸水,带点杂质,也烧开就可以将就;是望向同一座山,见证同一颗流星;是凌晨3点发现在海拔4531米的垭口群星未眠。

凌晨三点,垭口之上群星未眠。微弱星光逐一指出贡嘎群山的位置,山峰半掩在涌起的云海之上,仿佛仅百步之遥,踏云可抵,又如彼岸的神之居所,遥不可至。群山起伏,山脊线在眼前连成一片,至远处又顺着山势迂回蜿蜒,与脚下之地连成一片,将云海一并兜住,柔波荡漾,任目光轻抚拨弄,遁入远方的黑暗之中。黑暗之上,银河如信手涂抹在山尖上空,拱顶如颠倒的卧蚕,在夜幕上晕染开去。那些灿若钻石的颗颗星辰散落其间,忽明忽灭,让试图捕捉它们的人不经意就陷入宇宙的无限浩渺和神秘。

观星人陷入宇宙的无限浩渺和神秘,在思绪漂浮的时间无垠之外,在降落苏醒来的亿万光年之遥,我终于看到命运的牵引。在那里光与时间诞生炽热而后重归于寂,万事万物毁灭重生,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所有人的所有时刻同时浮现,如画,如诗,亦如光线。而客观世界不过是脑海中的一念。此刻,我在云端,在贡嘎山巅,在群星璀璨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