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的九大意义

近年来,以“走出城市、走进自然”为特点的登山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青睐,“驴友”“背包客”等名词也成为“健康休闲”“时尚生活”的代名词。

玩户外久了,很多玩想户外的新驴们经常会问户外的意义何在,如果纯粹为了锻炼身体,大可不必以在圈外人看起来似乎是自虐且劳民伤财的方式四处奔走,也许好多老驴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们,户外的感觉,也许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感受。

户外,本身并没有意义,真正的意义是,发现自然的精彩和朋友间的感动,在路上发现最真的自己!

几年前网上有智者总结出玩户外的14条意义,朋友圈中也有老驴又将这14条加以深化总结为户外是:走过才懂!

中国术理中“9”为极数,下面我重新整理户外的意义9条,相信看完后你会有新的启发,重新定位你对户外的目的,同时也会让你对户外有一个新的理解。其实户外是一个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活动,在户外流传一句经典的名言“野蛮其体魄,净化其灵魂”。

一、生命在于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提出的格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运动越来越让一些人忽视,尤其是久居都市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阶层,平时工作忙,应酬多,而忽略了锻炼,人未老身先衰,这样运动就更有意义。

受限于时间,很多人的锻炼方式,就是下班后跑步、打球、游泳或去健身房等,这些运动比较单一枯燥,可能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利用假期到山野旅行、远足,做各种各样的平常很少做的杂活......收益又是前者无法相比的,这种综合意义上的文化体育运动方式,越来越得人心。      二、放松心情,回归自然

现代都市生活中,由于生存与发展的驱使,人们远离了大自然,生活在混凝土丛林中而不是森林之中,如小蚂蚁一般不停地在为生计而忙碌。长期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生活将人的神经及生活搞得高度紧张,加上到处充斥各种污染,使人们的目光变得短浅,心理畸形发展,身体则易患各种现代都市综合症,健康状况日下等。

人之躯,乃自然之物,真正的身心放松及心理调整最好就是回到大自然中去,感受自然,聆听自然,融入自然。

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山泉淙淙,和煦阳光,月色轻柔,星光璀璨,高山之巅一揽众山小......

那一刻心情是宁静的,人世间的世事纷争、功名利禄、荣辱得失等都抛之脑后,才发现一个真正的自我。再回到都市时,你会更多一些微笑,少些烦恼。

当然,我们投入自然的怀抱不是逃避都市中的一切不顺,感受到多样的生物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大自然的赠予是多么的可贵,积极的调整自己,以更从容平和的心态走出自己的节奏,好好地爱护自己身边的世界并善待他人,珍惜一切值得珍惜的美好,更正常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三、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户外活动就是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新的环境。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路上你会见到各种只在书本上的物种,各地不同的地貌,各地不同的民风,这就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阅历、增长了见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短短几十年,有丰富的人生才没有虚度一生,我们不能选择结果,但可以选择过程,在短促的年华里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四、结交更多朋友

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只有不断结识新的朋友,旅程才不会孤单。

生活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任何一个人决不是孤立的,每一个人都拥有朋友。以诚待人,对朋友的态度一定要真诚,否则就算再多的朋友,也会疏远于你。对于朋友最值得我高兴的,并不是利用朋友得到什么,而是能为朋友做点什么!

多数玩户外的驴友并都不是是朝夕相处的家人、同事、同学,而是来自社会各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兴趣相投者。而户外活动基本都比较单纯,彼此间没有利害关系,大家很容易敞开心扉,毫不拘束的相处,真情真意真面都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在这样的环境中结交的朋友总是长久的,真挚的。

而有一些人一起经历过一段相对艰苦的野外活动,在相互帮助、共同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中,逐渐了解,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最终走到一起,过上美满幸福的日子。

五、山水审美,陶冶情操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借山水陶冶情操早就是古人的一种人生追求,今人更应发扬。

感受认识自然的美,这不仅是玩户外的意义,同时也是其最大的乐趣之一。大自然充满了各种美的“元素”,巍峨山丘,险峻峡谷,激流飞瀑,七彩霓虹、绿色原野、风起云涌、潮涨潮落、日月更替、鸟鸣猿啼、秋虫唧唧......

我们学习领会自然之美,是户外旅行高层次的收获。

六、学会生存本领,享受刺激

在城市生活久了,人都习惯享受了,一旦脱离城市熟悉的生活到了荒郊野外,都将面临一个现实的生存问题,适者生存,不适则亡。

在和平日子里,我们也要掌握一些野外旅行及生存的知识,比如认识可食植物,就地取火、自做饭菜,学会辨别方向等。一旦发生置身荒郊野岭的无助环境中就能应付自如了,谁也不敢保证他一生中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久居都市,人的生活不能一味的平乏与庸俗,有时必须要领略感受一些刺激,这样当恐惧来袭时你也知道该怎么面对它。

在大自然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各种各样的惊险与刺激。洞穴探险、徒步峡谷、山峰攀登、丛林穿越以及江河漂流、潜水觅奇、攀岩速降等野外活动,都将让你体会到各种各样的刺激与乐趣。

七、领略民风,体察国情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种民族各有他们自己的多特的民族风俗、节日及其风情,而要领略各民族的丰富民族文化及其风俗风情,我们也只有走出都市,到山乡野外及民族村寨才可以真正接触到。

这不仅是户外的乐趣之一,也是对国情的了解, 我国90%的人口在农村,并且还有不少农村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生活条件仍然很差,由此而认知活着不易还有这世界的美好,学会艰苦奋斗,勤俭生活,这也是户外的重要意义。

八、提升个人素养,懂得随遇而安

文学、 美术、摄影创作等艺术作品必然来自生活,到农村及民族地区旅行,留意并了解他们的生活,可以积累创作的素材。

面对着纯粹的大自然,你会时常被自然感动,你会因路旁一棵草尖嫩芽的萌发而感悟生命的意义,会被花丛追逐翻飞的蝴蝶感悟爱情的真谛,感受花瓣落下的刹那伤悲,感受溪水潺潺喃喃的叙述离情,还有那一览众山小的宏伟气势……这些都是大自然对人们的回报。

在户外旅途中一路上会看到不同的东西,遇到不同的人,碰到不同的事情,你需要学会更好的和人相处,同时也要应付途中的一切吃喝拉撒等琐事。面对户外遇到的一切恶劣环境,你会觉得平日的压力都是鸡毛蒜皮微不足道,逐步磨炼出坚韧不拔的性格。

每一个喜欢户外的人,都是随性热爱自由的人,在大自然中能真正地释放自己的天性,可以尽情地去唱去跳去打闹,随性而行,随遇而安。

九、尊重他人,感受世界的美好

户外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生活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野外徒步时,不可能事事都由自己掌控,常会遇到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刻。那个人可能是与你同路的驴友、山野淳朴的村民或陌生的司机,因为有这些人才让你顺利完成每次旅行。

而一个经常户外远行的人,眼界往往与周围人有所差距,见多识广,“身体同心灵始终有个在路上”这也让你越来越感觉活着不易还有这世界的美好。

所以,经常玩户外的你,热爱所有在你生命中出现的人们,并懂得他们的重要性吧。

“在云中漫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得到征服的快感,这就是生命中难得的体验。在山顶,闭上眼,感觉透过脚下的大地,已经和群山连为一体。感觉身边的风啸,已经带我离开了地面,迎接炙热的阳光,漂浮到空中。俯下身,抓起一把黑土,清新芳香湿润,这给了我生命真实存在的感觉......”

这是我喜爱户外的理由。

来吧,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户外的路上有你将会更精彩!

看的我鸡皮疙瘩掉一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顶了。总结比较到位。
居然不提最重要的意义 - 炫耀

最要紧的是:99%的人去不了这些地方,而我能去,那就是碾压99%的人啊!

在才能、财富、学识、人际关系等等方面我比不过他们,那我总要开辟一条新的战线,让我有点心理优势啊。
  • tgl0899
$随风随缘 发表于 2022-5-9 14:10 五、山水审美,陶冶情操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借山水陶冶情操早就是古人的一种人生追求,今人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