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凤凰山行赏牡丹

牡丹(拉丁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

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1985年5月牡丹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第二名。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在中国栽培甚广,并早已引种世界各地。牡丹花被拥戴为花中之王,虽然目前我国的国花一直空缺,但是牡丹的呼声最高。

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说过铜陵凤凰山的牡丹了,是驰名中外的“药用牡丹之乡”,那个年代的人们都是种植药用牡丹养家糊口,秋季采挖牡丹根部,除去细根,剥取根皮,晒干。生用或炒用。国内的丹皮以铜陵凤凰山产者质量最优,习称凤丹。

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政府也把凤凰山开发成以观赏牡丹为主题的景区。现为国家4A级风景区,并且这些年来一直免费开放。主要景点为牡丹园、相思树、滴水崖、凤凰落脚石、金牛洞古采矿遗址、金榔古树名木、陈翥墓、大明寺(王荆公书堂)等等。每年清明节之后的半个月,铜陵凤凰山牡丹园都会举办牡丹节,迎来一批批的游客,在那里欣赏牡丹盛开的美景。

凤凰山位于铜陵县顺安镇南部,同我老家南陵县丫山交接(PS:丫山也是药用牡丹的产地,如今的花海石林美景更是驰名全国,没去过的童鞋可以去看看)。凤凰山形似凤凰,由横山、面山、灵风山、潭山、金山等构成。境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夜晚有浩瀚星空,也有无数荧光,是铜陵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早在明朝“景泰”年间,诗人周铎就书写“庐外山高播半天,石也孤井聚甘泉,凤凰一饮千年后,尚有遗迹万古传”等十六首“凤凰八景”诗赞美过凤凰山。

今年的四月中的一个周末,带着一帮爱花的驴友欣然前往,看看传说中的凤凰山牡丹。

适逢牡丹节,去的人特别多,离景区3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堵车,龟速往前去了点后大家就下车徒步前行了。

路旁的田里种的都是药用牡丹,单瓣,白色花,应该是这边土里的矿物质适合牡丹生长吧。

路旁的一株紫藤花也开了。

经过凤凰桥。

游客中心的金凤凰雕塑。

景区大门牌坊。

路旁的白牡丹。

大家在牌坊内合影,只有一个来自大东北的帅哥小黑,其余的都是美女和大姐。别问我在哪,我在镜头之后,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