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明堂山环线风雨穿越

明堂山位于皖西南大别山腹地,它自多枝尖山脉蜿蜒而来突起三峰(天子峰、神女峰、圣母峰)形成,主峰海拔1563米,是古代吴楚相连之地。相传,21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封禅古南岳——天柱山时,设祭拜之“明堂”于此山而得名;民间因其隽秀婀娜的山形与天柱山的雄伟挺拔相呼应,且同属皖地、仅隔百里,有“两山竟长,相约为偶”之说,故又戏称天柱山为“公皖山”,明堂山为“母皖山”。开发有五大景区:葫芦河景区;月亮崖景区;古井庵景区;主峰景区;青松岭景区。

从彩虹瀑布出来午餐后便驱车直奔明堂山,在离景区还有三公里的黄泥塝村318国道旁找了个农家宾馆住了下来,隔壁有个小茶厂,岳西的茶叶就是翠兰了,晚饭后去看了下茶叶制作流程,每个人都买了点岳西翠兰。

周日早八点到了景区取票,进景区,把车子停在了葫芦河峡谷入口的小停车场。

夜里下来很大雨,葫芦河的水流很急,峡谷岸边一株紫色的映山红(杜鹃)花开正艳,慢门拍摄几张,如缕如丝。

走了没多久就有一池碧水了,山有水才有灵气,山水相映令人心情愉快。

沿着湖边前行,有一人工大坝,溢流口设计为一个人工大瀑布,基本山区所有的水库都是这样设计的,建一座人工大坝拦住峡谷,就成了一个湖泊了,三峡大坝也是同样的功能。

葫芦河峡谷幽深,清溪潺潺,瀑布非常多,各具特色,颇有灵水落九天的气势。

这就是最出名的“马尾银瀑”了,的确像一条银色的马尾。

虎口流泉,在这遇到了一个景区的小导游,聊了几句,给她拍了张照片,加了QQ,去年有朋友去明堂山时还联系她拿了优惠票。

一路都是瀑布,多少条记不清了。

到了峡谷底的这座桥,前路是上到青松岭的,但路况较差,有点险,景区就封住了这条路,游客必须返回走大路到索道处乘缆车或步行登上主峰。但是我们不想走回头路了,我们四人组的小吴同老秦和我决定翻越围挡,上青松岭到主峰,另一张大美女不想爬了,决定放回坐缆车上山。

这就是小吴了,一个特别喜欢花草的女孩子,后来还一起去了渔山岛。

葫芦河底上青松岭的峡谷比较窄,有段路好像是从山缝中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