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天山夹峙的伊犁河谷,是整个新疆乃至中亚自然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不仅孕育了秀美多样的自然风光,自古以来都是中西亚各民族融汇、交流的地方,留下了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如果说“不去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没来过伊犁的话,你的新疆之旅也绝对不能算完美。

在伊犁众多美妙的山川草原、历史民俗景点中,最经典的,我认为还是以下这些。

喀赞其

喀赞其,维吾尔语意为“筑锅为业的人”,是伊宁市东南一片广约20多平方公里的以维吾尔族为主,回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混居的传统历史老街区。之所以把这里叫“喀赞其”,是因为早期从南疆搬迁到这里的维吾尔人,主要从事筑锅、马鞍、铁艺、木雕等传统手工艺,其中尤以筑锅的人最多,所以便把这里叫喀赞其了。

喀赞其是北疆唯一一个以维吾尔民族风情为主的历史街区,保留着极为完整的传统风貌和格局。错综复杂的街巷分布着一座座极具中西亚特色和塔兰奇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以蓝色作为主色调,在屋顶、窗棂或大门间杂一些红色、紫色,显得精致而纯净。几乎每家都有一个洒满阳光的院子,院里铺着极具民族特色的碎花地毯,院顶无一例外的都有葡萄架、挂着一串串碧绿的葡萄,院子里还种着花草,生机勃勃又精致美妙。穿着碎花裙的老妈妈和留着长胡子的老爷爷在院里喝茶、聊天,偶尔还有顽皮的小姑娘、小男孩跑来跑去,宁静祥和。喜欢打卡留影的亲,老城里的梵境民宿是不二之选。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乘坐老街区才有的“哈迪克”哒哒的穿过一条条街巷,老人、小孩和穿着漂亮性感服饰的异域姑娘在眼前闪过,仿佛走进了一幕幕中亚历史深处的画卷。走累了,老街区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喀赞其有好些民俗接待户,传统的维吾尔园内有手工制作的冰激凌、酸奶等饮品,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香精,香醇美味。也可以走进一家土耳其风格的冷饮店,点上一杯石榴汁,香甜可口。饿了,特别推荐老城南边的千串烤肉店,传统的维吾尔小院、精致美丽,蜜里调油的烤鸡、香喷喷的羊肉串、刚出炉的烤包子,配上自酿的卡瓦斯或蜂蜜水,那叫一个舒服。只是这样的生活实在太过甜蜜,连葡萄架下的蜜蜂都嫉妒,你得小心别得罪了它们。

逛的差不多、吃的差不多了,如果你想给远方的朋友带一些伊犁特色的纪念品,喀赞其老街区也值得推荐。这里原本就是靠传统手工艺形成的街区,各种中西亚风格的木制品、皮具、马具、dao具、骨雕、葫芦画、刺绣、沙粒画、传统乐器,总有一样,你会喜欢。

惠远古城

惠远古城位于霍城县,最早是清朝乾隆时期,为了加强在伊犁地区的治理,在这里设置伊犁将军、筑惠远城,并陆续在其周边建起八座卫星城、合称“伊犁九城”。这里曾是新疆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禁烟英雄林则徐也因虎门销烟革官流放到这里居住了两年多。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现存古城是清朝光绪八年在旧城北15里外仿照旧城所建,现仍保留着当时的主要街道和伊犁将军府、钟鼓楼、文庙、林公故居、博物馆、东城门等古建筑。对伊犁历史文化感兴趣、时间充足的朋友,也建议前往一观,游览时长2-3小时左右。

薰衣草

在伊犁地区,薰衣草最有名的是霍城,被誉为“薰衣草之乡”。实际上,因为合适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在整个伊犁河谷,薰衣草生产、观光基地,比比皆是。从赛里木湖下来的连霍高速两旁,伊犁河南、乌孙山下的察布察尔,G218南侧的伊宁县境内,都有大大小小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观光庄园。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薰衣草一年开两茬花,一茬是六月下旬到七月中旬,一茬是九月下旬到十月下旬。每当花期,一片紫意阑珊,配上背后的雄峻山脉,无论是拍风光还是人像,都十分漂亮。时间有限且方向感不强的打卡留影型朋友,建议直接去霍城解忧公主薰衣草基地或伊宁县伊帕尔汗薰衣草基地,交通方便好找(当然,这两处也是旅游团队到的多的地方,游客比较多)。时间充足或喜欢摄影的朋友,建议去赛里木湖下来的芦草沟镇附近的薰衣草基地或察布察尔万亩薰衣草基地,游人很少甚至是没有,背景是雄峻的天山,更漂亮。

那拉提草原

作为伊犁地区最早、开发最完备的景区之一,那拉提草原的各种攻略可谓非常的多了。原本我是不想写的,考虑到它的经典性,去的人也多,就简单说一说,或许刚好有用呢。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那拉提原本是卫拉特蒙古语,意为“绿色谷地”,哈萨克意思为“白阳坡”。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这里是塞种、乌孙、匈奴、突厥等游牧部落领地,随着12世纪蒙古的崛起。元明清时期,这里成为卫拉特蒙古辉特部牧场。清朝康雍乾三朝对准噶尔征战胜利后,这里的蒙古部落没落,渐渐成为哈萨克人的领地,并成为全国哈萨克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整个景区以那拉提山和巩乃斯河为中心,形成了连绵的雪山、起伏的草原、苍莽的云杉林和奔腾的河谷,以及浓郁的哈萨克民族风情。

景区主要分为三个风格迥异的游览区域-雪山森林草原、河谷溪流草原、云杉林,从而形成三条主要的游览线路-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谷。这三条游览线路均需要在景区游客中心换乘观光车才能前往(也可以办理自驾)。除了这三条主要游览线路外,还有雪莲谷、沃尔塔交塔深度线路。景区有东西两个大门,东大门进去就是森林公园,可以办理自驾。西大门是景区主大门,位于那拉提镇上,可以办理景区各种游览事项。

景区三条游览线路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空中草原游览线路。这条线路直接乘坐观光车越过山口,进入海拔更高的雪山、草原和哈萨克牧区,可以欣赏到连绵的那拉提雪山、广袤起伏的那拉提空中草原,还有草原上牛羊遍野、毡房点点的哈萨克游牧风情。这条线的终点是游牧人家,这里有各种哈萨克民俗体验,也可以骑马、换哈萨克民族服装。想进一步深度旅行的亲,还可以在这里购买前往雪莲谷的越野车票,进一步走到雪山草原深处。河谷草原线路主要是沿着巩乃斯河谷,在河流和草原之间穿行,如果是跟团旅行的亲,时间够的话。还是可以体验一下,如果是自驾的朋友,这风光和沿途的独库公路很多地方相似就可以放弃了。盘龙谷主要是在河谷草原的基础上加了一段森林段游览,相对来说也一般,不建议。当然,时间充足的亲,来个那拉提全景深度游也不错。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一年四季,那拉提的风光也不尽相同。4月初,冰雪初融,野百合、顶冰花相继破雪而出,站在山底往上看,脚下绿茵缭绕,山腰深林茂密,山顶白雪皑皑;4月底-6月中旬,空中草原山花烂漫6月底-7月底,优美的河谷草原风光,风吹草低见牛羊;8月-9月,沃尔塔交塔夏牧场山花烂漫,呈现出春天的生机,而阿依达尔勒又是绿草如茵,一派夏季的景象;10月,金色的草原上牛羊成群,犹如散落在金色地毯上的绣花图案;11月-次年4月,林海雪原、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河畔的河柳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在熊熊燃烧。

那拉提草原周边住宿,基本就集中在那拉提镇上了,234星标准的酒店和各种民宿都有,数量很多。但每年6-9月草原最美季节,尤其是78月的暑期旺季,价格较贵,还很紧张。所以,时间灵活的朋友,能选择5月下旬到6月中旬前往是最好的了,景美人少、酒店还便宜。镇上各种美食也很多。

特克斯

“特克斯”一说是突厥语,意为“野山羊”或“阴面、阴坡”之意;一说是蒙古语“特克协”变音,是平原旷野溪流纵横的意思。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特克斯县城被称为“八卦城”,最早由蒙古国时期受成吉思汗邀请前往西域的全真教高人丘处机按八卦图选址勘定,1936年伊犁屯垦使邱宗浚在此基础上亲自设计、施工,最终建成了现今以太极坛为中心、乾坤震艮离坎兑巽八条街呈放射状向四周分散开去的格局。时间充足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往城西的太极眼摩天轮,一览八卦城的奇妙,或者放飞无人机拍摄,时间最好是晚上,灯光亮起的时候,八卦城的风貌更加明显。城里的离街,有各种西域风情雕塑、涂鸦,是异域文艺范儿打卡的好地方。

特克斯的美食不错,除了以川菜为主的各种汉餐外,古勒巴格街上的红枚维吾尔餐厅也十分不错。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一盘香喷喷的手抓饭、两个香脆的烤包子、一杯清凉的卡瓦斯,舒服。在二环路上还有很多当地人用餐的维吾尔打馕店或哈萨克奶茶馆,都非常不错。

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为“山脊上的莽原”。这是西天山北麓一条东西走向的山岭,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的山地,山原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不远处是连绵的西天山雪岭,台地草原上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牛羊毡房遍野,风光极为美丽。2013年,喀拉峻-库尔德宁一带作为西天山山脉精华成为世界自然遗产,201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立体草原,2016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现在喀拉峻景区主要包括两部分:喀拉峻草原和阔克苏大峡谷,被整合成了一个综合景区。草原区域无疑是漂亮的,峡谷部分个人真心觉得一般,虽然河谷中鳄鱼湾比较险峻、阔克苏河九曲十八弯也风光迤逦,但是景区内整体比较干荒,受摄影人追捧的人体草原几乎就是个传说,每年只有极少数时段能真正让你的眼睛看到到人体丰腴曲线的感觉,绝大部分时候的照片,都只能通过万能的后期制作来实现。尤其是疫情期间不能从琼库什台方向的后门进入峡谷,游览起来不仅经济和时间成本更高,还特别不方便。你需要在游客中心购买景区联票,依次乘坐摆渡电瓶车、轮渡、观光电瓶车才能进入峡谷区域。而游览完峡谷区域后前往草原,还需要乘坐索道。所以,除非特别有兴趣,或者疫情后从琼库什台方向的后门能再次允许进入,个人不建议游览阔克苏大峡谷。

但是喀拉峻草原就真正值得推荐了,因为不在乌鲁木齐-伊犁常规旅游环线上,来这里的旅游团队相较于那拉提少了许多,而草原本身也更辽阔美丽。可以从特克斯直接开车前往原来的喀拉峻草原景区布拉克门票站,就是从喀拉峻游客中心主入口旁的路再往里开14公里左右,停车购买门票后,直接乘观光车进入景区。草原景区依次主要停靠三个景点:西天山雪山观景台、鲜花台、猎鹰台。西天山雪山观景台风景一般,主要是远眺南面的天山雪岭,下车到观景点拍照打卡后即可上车。鲜花台下车后需要徒步300多米上到一个小高台,面积不是很大,但是这里离雪山更近了,小高台南边几公里的地方还有云杉林,草地上各色野花繁盛。大部分游客都只会在小高台附近随便拍拍打个卡就离开,个人觉得在这里可以多停留一会,往草原南边深处和东边走走,南边天地辽阔、是以雪山和森林草原拍摄各种风光大片的好地方,而东边能拍到观光车公路在连绵起伏的草原如乐谱般跃动的画面。第三个点就是猎鹰台,个人认为这是喀拉峻草原景区最漂亮的部分。下车后大部分游客会沿着草原右前方原木搭建的简易道路直接前往猎鹰台,少部分游客会从左侧草原骑马前往北边。我个人建议无论是徒步或者骑马,都可以沿着马道旁边的草原走到北边山崖处,也就1公里多一点的样子,沿途草长及膝,野花遍地,关键是除了偶尔的骑马人,游客非常少,可以自由的享受沿途的草原美景。到北边山崖尽头后,不用返回,而继续沿着山崖旁的草原、森林交接区域向东前往猎鹰台,徒步约2公里左右,沿途除了脚下美丽的草原,还可以在各个角度欣赏东面的雪山、云杉林和各种立体草原。到猎鹰台正面打卡留影后,再沿着常规简易原木道路返回观光车乘坐点。全程也就徒步约4公里左右。

以上只是伊犁地区比较经典的旅游景点,伊犁地大物博、山川秀美,还有很多自然风光优美、民俗风情多彩的小众深度美景。比如琼库什台、塞克草原、昭苏大草原、夏塔大峡谷、伊昭公路、库尔德宁、唐布拉百里画廊、吐尔根杏花沟等,我们会专门写一篇伊犁小众深度美景攻略。

伊犁经典旅游攻略

更多一手小众深度旅行攻略、资讯、计划,欢迎关注公众号“17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