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五一重装城口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

因为疫情,今年的出行异常艰难,清明和五一的川西之行,都改到了重庆市内。清明3天去了大洞河乡。五一调整成了城口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据说是重庆驴圈最陡的一条穿越路线。

30号早上7:30,从红旗河沟集合出发。为避免经过四川,将原来4个多小时的路程,绕行用了9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下午17:30,外面下着小雨,一行27人,下车整理好背包,行进约1公里,找到一个位于崩溪河和龙洞瀑布旁的废弃农家乐,找了避雨的地方开始扎营

1号早上8点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虐的一天。出发没多远,就走到了断头路,领队让大家穿上溯溪鞋,开始全程4公里的溯溪,幸好今天开始放晴,要不然这个时节的山涧溪水还是非常冻脚的。经过1.5小时,终于走完了这段溪水乱石路。溯溪一结束,就开始了连续爬坡,从不足800米海拔,爬升到近2000米,海拔上升1200米,全程几乎没有平路。经过3.5小时,终于翻上垭口,此时大腿肌肉隐隐作痛。这段路的难点,主要是因为前两天下过雨,道路湿滑,台阶跨步大,前后腿都需要特别用力。因为今天有队友溯溪落水和后面的大爬坡,就安排了提前扎营休息。

2号的行程是轻装到冰洞,途经四十八草堂、杜鹃王,返回到1号扎营的地方,然后再重装到前河才林场扎营,全程23公里。四十八草堂是说全程经过四十八个高山草甸,草甸和灌木丛交替出现,这个时节的景观,竟像川西的秋季,色彩极为丰富,似彩林一般。草甸上是片片花海,开满了蒲公英,我们就在花海中穿行。草甸、彩林、花海、蓝天、白云,一度以为来到了川西高原。冰洞在一个极为隐蔽的地方,实则是一个地下洞窟,深约15米,洞窟里有不少冰柱,很难想象,洞口是20多度的“高”温,洞底却是零下的温度,不过这15米的落差,几乎是垂直下降,要四肢并用才能安全下去。看完冰洞,就开始了返程,回到1号扎营的地方后,稍作休整,重装前往当天的营地前河才林场。途经一片原始森林,道路两边是松树,地上到处是掉落的松果,地面铺满了不知名的绿色小草,行走其间,满眼的绿意,让人暂时忘却了今天的疲惫。穿过森林,来到牧场,夕阳西下,牛羊在旁边吃草,今晚就在此落脚。

3号早上6点起床,帐篷和周围的草地冻上了一层白霜,﹣2°C的夜间温度,冻醒了不少人,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睡觉,今日的行程主要是回到庙坝镇,一路海拔下降,膝盖生疼。5个小时的森林、灌木丛、野竹林穿越,穿得让我怀疑人生。终于在13:00,重返庙坝镇,回到文明社会。晚上22:30回到红旗河沟,结束了本次重装徒步之行。我们扎营的村庄,正值竹笋收获的时节,周围的村民,早上6点就起床上山打竹笋,一直要忙到晚上9-10点钟。年青的人上山打竹笋,把竹笋运回家;年长的人在家剥竹笋,然后煮完透水,去掉竹笋的苦麻味,最后再晾晒成笋干。据露营地旁的阿婆说:“有收笋干的人到家里来提货,能卖50元一斤”。阿婆看我们在煮泡面,还给了我们6个鸡蛋,阿婆儿媳说:“她们也是出门打工过的,运气好,还是能遇到好心人”

人均35斤的负重,不管是陡爬升还是长距离的行走,都非常考验人的体能和精力,但那连绵几公里的蒲公英花海和头顶流转的星河,让你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为了遇见这份美好。夜半醒来,走出帐篷,银河横挂在天幕。城市里的人,看不见星空;乡野里的人,无力消受星空;剩下我们这群还未被城市驯化的山野怪人,独享这份亘古的浪漫。

莱昂纳德科恩说过:“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每一次的山野之行,就像自己平庸生活的裂痕,透过这条裂痕,我们得以窥见初酝的晨光,绚烂的晚照和那浩瀚的星辰。

五一重装城口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

五一重装城口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 五一重装城口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

• 形上音乐视听 2012年11月至2016年10月之间,每年都去,在不同的季节进行走完整的正反穿越线路。你们五一的行程我在抖音上见过,冬天的九重山更美! 2022-5-12 05:14
照片要点击插入帖子里,别拖动
zhb001 发表于 2022-5-10 17:06 照片要点击插入帖子里,别拖动

第一次发帖,没搞好,以后知道了!

好地方,有轨迹不
拍的很漂亮
九重山是一个值得去反复走的地方,一年四季的景色都相当不错。
微信用户6610 发表于 2022-5-10 16:44

清清清清 发表于 2022-5-11 14:29 好地方,有轨迹不

有队友在两步路上发轨迹,在两步路搜索 九重山环线,作者是老白。
不建议单人前往,部分路段没有路迹,只能朝着那个方位走
  • 形上音乐视听 九重山有五条不同方向的线路,但都是非常成熟的,即便在白沙林场工区-坛子峡之间的路迹也是一目了然的,根本用不着轨迹。 2022-5-12 20:33
形上音乐视听 发表于 2022-5-12 05:14 2012年11月至2016年10月之间,每年都去,在不同的季节进行走完整的正反穿越线路。你们五一的行程我在抖音上见过 ...

嗯,以后有机会,冬天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