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咸宁

相约云雾之行,等待那时花开

作者:凌峰

人间四月天,山花烂漫时,春天的季节是花开的季节,春天看花,余生看你!

春风十里不如你,哪里好看去哪里,重回木兰故里,相约杜鹃花开。

席慕容曾经说过:“每一条走过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选择的方向。”人生就是这样的一条路,有选择,有磨难,然而更有我们的追求,所以我们选择等待,等待时机的到来,等待那时花开。

今年的第二次户外选择了云雾山看杜鹃,一是弥补三月雾里看樱花的遗憾,实现“静待晴日让花成花,让树成树”的愿望,从云里雾里看樱花到云雾山看杜鹃花,无缝连接。二是作为阔别家乡多年一个黄陂人,想更多的领略一下家乡的美,感受一下家乡的变化,为“大美黄陂”做个推介。总之,要找一个借口说服自己,让每一次的出行都那么冠冕堂皇,清新脱俗,顺理成章。

今天相约一起出行的都是我心中咸宁户外的一群大佬们,有无3000米海拔不爬山的钛合金腿渣哥,有视“登潜山而小天下”为终极目标的潘大,有刚从南太行回来拉爆北京人的大领队,当然少不了号称明日之星咸宁儿童界徒步第一人的小可乐,更不乏有像我这样与黄陂有着深厚渊源的大佬们,这次的云雾山之行,相约杜鹃花开一切充满期待。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看的是春花,听的是往事,出发前夕,panda小姐姐就一直缠着行者要在爬山间隙休息时听大佬讲咸宁地头蛇西大街和外来龙省煤机八九十年代江湖之争的往事,还要听渣哥讲狼塔c+v的经历以及那些年户外曾经遇到的奇闻趣事,这次的黄陂之行据说是渣哥3000米之下的闭关之作,机会难得,总之一切充满期待。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想到满山娇艳欲滴的红杜鹃,脑海中不由自主冒出“杜鹃啼血”这个词语,也忍不住搜索这个故事,传说古代蜀国有一位皇帝叫杜宇,与他的皇后恩爱异常。后来他遭奸人所害,凄惨死去。他的灵魂化作了一只杜鹃鸟,每日在皇后的花园中啼鸣哀嚎。它落下的泪珠是一滴滴红色的鲜血,染红了皇后园中美丽的花朵,所以后人给它起名叫杜鹃花。

那皇后听到杜鹃鸟的哀鸣,见到那殷红的鲜血,明白是丈夫灵魂所化。悲伤之下,日夜哀嚎着“子归,子归”,终究郁郁而逝。

她的灵魂化为火红的杜鹃花开满山野,与那杜鹃鸟相栖相伴,所以这杜鹃花又叫映山红。这便是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典故。这鸟与花终身不弃的爱恋,乃是人世间不朽的传奇。

故事终归是故事,“百闻不如一见”,一切都还是要眼见为实,想见杜鹃花开,相约云雾之行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没作过多的安排和部署,简单的分配好人员和乘坐车辆后,人直话不多的渣哥一句:“明早七点半咸宁北集合”算是吹响了集结号。对于一群经常说走就走的人来说,无需太多的准备,一群靠谱的人做着一件靠谱的事,清晨7时30分大家如约而至,3车13人准时到达指定集结地点,向云雾山出发。

9时30分到达云雾山山脚的一个小村庄新屋湾,网上搜寻轨迹的起点,同时到达的还有武汉来的一行驴友,算是偶遇吧,能不走寻常路,不走景区大门来走这荒郊野岭的大多都是户外爱好者吧。

下车、整理装备、清点人数,合影打卡,这基本算是程式化的规定动作了。

开始登山之旅,顺着山路向前,如桃花源记中一样,临近一口,豁然开朗,见一水库。

渣哥在思考人生

沿水边右侧缓缓前行,不久见一峡谷,顺着林中小道前行,沿途古藤老树,遮荫避日,身边水声孱孱,好不惬意,时而驻足停留,时而拍照留念,小姐姐们戏称我们自带“移动的小卖部,专业的摄影师”。

这娃娃没过生日,还生活在2020年

美女们对一路的苦菜、羊奶果、山泡是爱不释手,逢过必摘,而我们的张老师更是不忘拿出他的大铲,碰到稀有的植物必是要手到擒来的,每次的户外采集了不少的植物标本,什么何首乌啊,黄精啊,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增长了不少知识,大家也一副求知欲非常强的样子,这是什么植物,何首乌为什么要用红绳子系起来,它真的会跑吗?张老师都一一给与了解答。

一路爬山路上,心情是愉悦的,其实道路却是艰辛的,于丛林中穿越,从山石上攀爬,大约一个半小时,行至峡谷尽头,翻越一座山坡,终见一条用石头修葺的台阶路,这可能是以前山上没修公路前人们常走的一条小路吧,我们沿着台阶拾级而行,虽然是路却已荒废,沿途尽是荆棘密布,枯木挡道,随着海拔的攀升,离山顶也越来越近,台阶也越来越长,越来越陡,大家戏称走过了好汉坡,还有绝望破。

好汉坡

拦路虎

绝望坡

终于走了半小时后,见到一石门石墙,像是古代打仗垒起的城墙工事,又像是解放前土匪的占山为王的防御工事,终于要到达山顶了,大家都兴奋起来,张老师也手持他的大铲站在石门前,主动要小姐姐给他拍张照片,“谁能横刀立马,唯我张大将军”。

进入山门算是正式进入景区了,里面的路是一片坦途了,先行到达山顶的渣哥和辉已经选好以前宽敞的场地开始安营扎寨,烧火做饭了,留恋美景的小姐姐们在负责担后的大领队的保护下姗姗来迟。

大家纷纷拿出自带的路餐,虽然事前没做过多的提醒,但是对于经常户外的大佬们来说自然是准备得十分充足。气罐,炉头,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干拌饭,泡面。拌面,火腿肠,牛肉干,蛋糕,饼干,巧克力,红枣,辣鱼仔,辣条等各种零食,各种饮料,还有啤酒以及张老师带来的河南烙饼和杨梅酒。

兼职专业摄影师的爱山在正式开饭前极其隆重的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最美星空群,引得了三哥的一片点赞,来了个正在搬砖的我给你点赞的表情,刚好现场戴着同款手套在同样砖堆旁的爱山竖起大拇指来了个现实版超级模仿秀,给了三哥一个大大的回应,为不能参加本次活动仍在家里搬砖的小伙伴们来了个大大的赞。

现场版超级模仿秀

吃过午餐已经是快中午一点了,大家打扫完战场,垃圾自是一片不留,全部装进垃圾袋带走,看,王老师腰挂垃圾袋的样子是不是很帅。

热爱大自然,就应该保护大自然,这一点,表妹,三哥,渣哥都做得不错,应该向他们学习,刚才爬山途中,一个小伙伴随手把吃完菠萝蜜的包装盒扔在了山坡下的杂草丛中,一个小姐姐马上指出来了,不能乱扔,督促其爬下坡把垃圾捡回来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表妹,还有每次与渣哥的户外同行,四门楼水库也好,白云庵露营看流星也好,他都是最后一个收拾垃圾一定要带下山的,还有三哥推广清洁山野活动,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去通城的冬桃山清洁活动,总之,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不能做着叶公好龙的事,一面标榜自己热爱自然,一面却破坏环境。

遥望前面两三百米处就是景区的最高峰武汉之巅了,有七彩滑道,步步惊心,玻璃桥,算是见到生人了,电瓶车不断地拖着一车又一车的人来到云雾山的最高峰,最热门的景点,热闹非凡。

进入景区

小姐姐们见到有玩的自然是相当兴奋,纷纷排队购票去体验一份惊险与刺激,并不停的拉我们去玩,恐高的我和大领队自然是拒绝的,到过珠峰大本营的渣哥自然是看不上这点小刺激,专业摄影师爱山上了前线,面条自然而然就充当了备用摄影师的角色了,到底有多么好玩。到底有多惊险和刺激,感受只属于她们勇敢迈出脚步的人,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观众,永远无法感受,只能为她们加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