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咸宁

四姑娘山游记

作者:panda

原想二峰登顶后写感想的,可惜再次登顶失败,这已经是第二次了,打击挺大的感觉自己真没用,在回家的高铁上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下来,此行感想颇多,就当做是一篇流水账的游记吧。

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父母、优秀的领队和队友们以及在背后鼓励我的小伙伴们。

——前言

出行准备

19年二峰登顶失败后便计划着下次挑战,20年因疫情原因暂搁也让我能多锻炼一年,21年五一终于有机会了。

万事开头难,先是火车票极其难买开票当天全部候补,还好天无绝人之路,25号T246放了硬座票,有硬座也是比无座好些的。接着是装备问题,图便宜在闲鱼买头套不但出发前一天才收到货还货不对板,老板也不肯退货,(现在还在拉扯中)哎,再买肯定来不及了,只好重新在闲鱼上找卖家面交,一番折腾下来还不如淘宝买呢,对比起来还是在渣哥手上买装备好,经济实惠又耐用。(强势给渣哥打广告,希望下次买东西能打折)

DAY1:咸宁——成都

19:52,发往成都的火车开动了,拿出零食和手机悠闲着看电影,当磕着瓜子看完一部电影后,看到一车厢大部分是学生,没有短视频外放、没有吵闹、没有熊孩子,有人捧着学习材料学习、有人在做题,这让我想到前几天看过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以前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历下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现在,我们是为了什么而读书呢?在网络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多了,求知也有了更便捷的替代方式,读书似乎成了浪费时间的,即便这样,也有很多人选择读书,因为人犯的错是毫无创意可言,这些错在书本中都能看到,唯有不停的去学习,去总结,才能让我们避免掉其中的一些错误。我又想起了《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孟烦了的父亲、小书虫、背着书籍的学生,还有那首送别和从军歌,想来每个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都曾怀着颗赤子之心,后来它被生活不断消磨掉了。想着想着,闭上眼睛眯一会,如此安静的车厢第一次碰到,是的,我们在一点点变好,但变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在一点点的往前走,并且以后会越来越好。

火车晃着晃着我听到了那经典的“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稀饭馒头鸡蛋”和吆喝着卖特产的推销员的声音,原来是到早上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火车一拐弯,两岸青山相互对望,一条小船从中间慢慢穿过,既像风景如画的清江画廊又像现代版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DAY2:成都半日游

成都的交通四通八达,去哪都很方便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成都了,却还是有没逛够,没吃够。下火车到青旅把行李一放就直奔美团推荐的一个小店去了,当然,路过的好利来蛋挞也不能错过。

好利来蛋挞,巧克力的真好吃

四川省图书馆

美术馆

路过图书馆和美术馆后就到了小店,点了甜水面和豆花面,总的来说,甜水面的精华还是在于酱汁,豆花面的豆花好吃,这倒是让我想起了豆花的甜咸之争,我认为这场战争应该还加上四川的红油豆花。

甜水面

豆花面

小店刚好在人民公园附近就去公园溜达了一圈,这里可以看到成都的休闲文化,有游乐场、茶馆、相亲角、掏耳朵的、实惠小吃、打太极、跳舞、练书法、唱歌等等,真希望自己老了也能有如此安逸休闲啊!

纪念碑

茶馆

糖画

书法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公园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相亲角了,一条林荫小道的两边都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单身人士的介绍,随意看了一些,不乏很多条件优质的人。我一向不喜欢这样明码标价速配相亲,更向往那种在生活中慢慢感受,在困境中相互扶持,从一而终,患难与共的感情,即使这样的婚姻只占有很小的一部分。

相亲角

出了人民公园就前往二仙桥公园了,想去那是因为一条新闻,是《谭谈交通》中二仙桥大爷的故事,父母双亡,大哥去世,妻儿早逝,只有患智力障碍的弟弟和一条老狗陪着他。即使如此,大爷依然心态乐观,道出自己撑下去的“秘诀”:“往前看”。如今大爷已经结婚生子,家庭幸福,自力更生。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生活永远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遭,无论是好的,还是糟的时候都需要坚强!

二仙桥公园

逛了一圈成都也该吃晚饭了,搭地铁来到盗月杜食遇记推荐的一家蹄花汤,地址在理工大学地铁站D口。蹄花汤是真的好吃啊,汤鲜而不腻,猪蹄炖的软糯易脱骨,除了猪蹄其它东西都能加,最主要的是,我居然吃完了外加一碗饭。回想起去年五一吃完的五斤小龙虾,不禁感慨万千,我已经在减肥的路上渐行渐远。

猪蹄汤

DAY3:成都——四姑娘山镇

早9:00百草路地铁站集合,吃完早餐后出发去四姑娘山镇,在去镇子的路上期待与担忧共存,虽说已经是第三次来了,也骑行过青海湖,登过玉龙雪山但高反和体能始终是一道坎,这次不想再错过了。

领队行李

我们途径的地方有都江堰、映秀、卧龙、巴朗山。都江堰的建设是遵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的规律,以不破坏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人类服务为前提,变害为利,使人、地、水三者高度协和统一,正是因为有了都江堰,才有了富甲一方的成都平原,一个“超级成都”才得以诞生。

图源星球研究所 都江堰水利工程全貌,摄影师@陈和

映秀和卧龙在08年汶川大地震是重灾区,现在已然焕然一新,一幢幢房子在曾经的废墟上拔地而起,还记得当时电视上全是救灾新闻,在那场地震中,留下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20年疫情爆发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我们现在能顺利出行也是多亏了那些疫情防控中的英雄们,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