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数你的皱纹 数我的白发

一生一世这样过去吧

--大冰《如果我老了》

云南省德钦县城沿滇藏公路北上,行至10公里处的飞来寺,只见澜沧江对岸数百里冰峰接踵绵亘,势如刀劈斧削,气势非凡。这就是声名遐迩的梅里13峰,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仅仅2003年一年,来此朝觐的藏民达十万之多。

早在1902年,英国登山队就曾首次挑战卡瓦格博峰失败。

自1987-1996年,日本美国及中日联合登山队相继向卡瓦格博峰发起挑战,均败下阵来。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一夜之间全部罹难,尸体一直被冲到明永冰川下面,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17名勇士的遗骸直到1998年7月才被明永村上山采药的当地藏民发现。据推测,是1991年1月3日晚至1月4日突发的雪崩造成的。17人长眠山上!

1996年京都大学登山队在首登权期限的最后一年再次进入卡瓦格博尝试登山,却被突如其来的大雪预警吓退,登顶挑战再次失败。

1997年,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宣布永远放弃攀登卡瓦格博。

2001年德钦县人大常委正式立法: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这座因为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神山,将永远禁止攀登。

最开始是如何知道雨崩的呢?

2018年在尼泊尔走完入门级的徒步路线Poon Hill 小环线以后,开始搜索国内前十的徒步路线,雨崩因为靠近卡瓦格博,它就像一颗种子一样种在我心里,直到疫情的这个冬天,我们无法去走尼泊尔的EBC, 无法经由川西318去西藏冈仁波齐,才得以一步一步走近她。丈量过雨崩的每一寸土地才知道,她,从来不是一个将就的存在。

雨崩计划徒步路线:

Day 1: 西当徒步进雨崩,15kms, 翻越海拔3800的南宗垭口,爬升1200M;

Day 2: 雨崩徒步上冰湖,13kms, 翻越海拔3800的笑农垭口,爬升800M;

Day 3: 雨崩徒步上神瀑,15kms, 爬升800M;

Day 4;雨崩徒步上神湖,15kms, 爬升1600M(后因积雪过深取消);

Day 5: 尼农峡谷徒步出雨崩,15kms, 落差1000M。

2022年1月29号

中午,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民宿退完房,拉着行李箱,背着登山包兴奋地打车前往汽车站,却被无情告知去往德钦的班车已经停运,直到春节后才会恢复,我花了1分钟时间站在原地郁闷,然后上微博一搜,铺天盖地的关于雨崩26号发生雪崩的新闻,视频看上去,大雪崩塌滑落到山谷底部掀起的气浪,就像世界末日一样,两个背着登山包,拄着登山杖的女孩子几乎要被覆盖在风雪里......我开始犹豫,要不要进雨崩了,毕竟安全第一。

可看着我从大理丽江再到香格里拉背了一路的登山行李,我最终还是咬了咬牙,然后开始打电话联系香格里拉民宿的老板,联系淘宝的旅行团,咨询香格里拉车站附近揽客的大姐.......想办法去梅里雪山的观景台飞来寺。

午后的香格里拉虽然艳阳高照,却暖不到身上,零下一度的中午,站在车站门口不断地戳着手机打电话,手指在寒风中冻成了冰棍,忙活了两个小时以后,几乎所有的途径给的回复都是因为白马雪山突降大雪,这几天暂时不跑德钦了......又因为临近春节,个别愿意跑的,开价到了1500(香格里拉到德钦大约180kms)。

后来终于有一个回复说是有车可以过去,价格也合适,但是要到下午四点以后(他还在德钦开往香格里拉的路上,如果路况不好,也可能晚一点)。我们决定先去龟山公园脚下找个餐厅吃个饭,顺便烤烤火。路过停车场的时候看到有旅游咨询中心,我鬼使神差地走进去问了句,工作人员说可以在停车场门口问问有没有车过去,后来看门的一个东北大叔帮我们找了一个藏族的大叔愿意送我们过去,马上就可以出发。

他让我们叫他扎西,汉名姓吴,扎西载着我们一路侃侃而谈,一路给我们介绍道路两边的村庄,政府扶持当地的利民政策以及藏民的信仰和习俗,从他的祖祖辈辈,谈到他的伯伯解放前期举家搬迁到印度生活,近年因为政府对藏民的优待政策,又陆续回迁......他的汉话讲得相当好,沟通起来一点障碍也没有。

我好奇地问扎西,香格里拉的藏民,是由西藏过来的吗,他说年代太久,他也说不上来,但是拉萨的藏语,和香格里拉的藏语,文字虽相同,语言是不通的,所以当香格里拉的藏民遇上拉萨的藏民,他们只能说普通话....我被他的幽默笑翻,在蜿蜒的雪山公路上忘记了晕车,只是傻乐.....

所幸连着两天晴天,路上的雪化了不少,车子开到白马雪山垭口(大约海拔4000M)的时候,路面开始有比较厚的积雪,很多车子停在路边开始上防滑链,扎西大叔说“:他们外地的车子,不知道过了垭口前面就是隧道了,出了5KM长的隧道,一路下坡到德钦县城,再往前走10公里就到飞来寺了。

翻过垭口,后面的路段基本上没什么积雪了。”我勉强点头表示赞同,坐在副驾驶上大气不敢喘,前头路面的雪已经被压得结结实实地铺满了路面,路中间停了辆面包车,开了窗户探出个脑袋跟旁边骑着摩托车,载着帐篷行李的大哥搭话。扎西大叔感叹了一句高人,灵巧地躲开了面包车继续往前开,中间还拿出手机单手拍了几个视频,被铲在路边的雪,差不多堆到了高速路边绿色防护带的高度,我双手抓紧车子顶上的把手,笑着跟扎西大叔唠嗑,,,,,,,

黄昏的梅里雪山被云层包围着,高原强烈的阳光,时不时出来探个头,与那年暮色四合的时候到达布恩山徒步的起点站不同,我是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一步一步接近雪山。车子越往里走,离梅里雪山越近,将近七点,我们终于到达飞来寺,与扎西大叔简短话别后办理入住。

原订的酒店因为水管被冻住,临时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离观景台更近的商务酒店,暖气供应充足,得以在新年之前洗了个热水澡(初到高原不建议洗澡,容易着凉高反,读者请勿模仿)。

晚饭后给家人们逐个打了电话,提前拜年,将近10点的时候,雨崩民宿的老板打来电话,说西当景区入口到雨崩的摆渡车停了,现在只能通过徒步进村,雪后山路崎岖难走,大约需要6-8小时才能进村,如果确保要在六点之前到村子的话,明天早上九点就要坐车前往西当了。于是我们开始收拾准备背进山的行李,剩下的用箱子打包,寄存在飞来寺的酒店。

飞来寺海拔将近3400米,晚上温度也就零下十几度的样子,吃完饭就缩在酒店了,不敢出门,早上听着调好的闹钟起床吃早餐,将近8:07分的时候到达观景台门口买票,景区的工作人员比我还着急:“只有4分钟就日出了,你赶紧进去看,一会再出来拿票...” 她好像比我还害怕我错过日照金山一样,哈哈哈哈......

2022年1月30日

早上飞来寺大概零下10度左右,要在这个温度下把手指从兜里面掏出来按快门键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但今天的梅里雪山视线很好,没有一丝云霞遮挡,瞬间觉得一路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微博上面看到有些人在飞来寺一连蹲守好几天,也看不到梅里雪山的全貌,传说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会好运一整年,希望我们的这份幸运,能保持下去。

拿完了票工作人员简单地询问了下我们的旅程,本以为她要给我推荐什么旅行团,结果她又开始敦促我抓紧在门口找车去西当,不然天黑之前走不到雨崩村了,虽然沟通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心里还是暖暖的。

拼车需要等后面的车友,坐在老旧的面包车上,两个脚冻得跟冰块一样,怎么跺都不发热,车上的两个驴友,一个来自成都的猴子哥,一个来自广州的小董,大家为了忘记脚上的冰冷,天南地北地聊着天,彼时我们都不知道,这段偶然的友谊,竟然贯穿了我们雨崩徒步的始终,直到后来徒步结束了我们一起去环洱海骑行,回到广州以后还一起约了饭,后来,小董说;“我们是铁打的革命情谊,是战友。”

飞来寺前往西当大约一个小时车程,人到齐以后,那个大概只会说三四句汉话的小哥上了车,他的车上没有空调和除雾,因为气温太低,人呼出的热气直接在前视玻璃上结成了硬的冰霜,小哥从驾驶位的顶上抽出一张不知道哪个年代的光碟,随意地刮了几下玻璃,空出了几道缝隙,他就隔着那几道缝隙看前方的路面驾驶,,,,,,看得我恨不得马上吞下一大口速效救心丸。

后来我们感叹极端天气进飞来寺如何艰难时,后座的一个姐姐说她们是头天从香格里拉坐大巴进来的,但是大雪铺满了整条高速,每到爬坡的时候,全车30多个乘客下来一起推,车子掉了一个防滑链,推着推着还时不时滑一下...他旁边的一个50岁左右的大哥,一边嚼着松软的青稞饼,一边淡定地说:我骑自行车上来的,骑了24公里,推了6公里.......我跟好蛋先生面面相觑,再也不敢抱怨我们花了好几百大洋包车进来的了。

到达西当村口的时候大约是十一点,检票加上一些叮嘱,我们十一点半出发往上爬,刚开始我们和小董还有猴子哥一起走的,高原徒步不是太适应,走了一小段就上雪地了,感觉有些吃力,我们休息得稍微多一些,小董他们体力比较好,后来我们距离渐渐拉开了,他们说在下个路口等我们(当时看到他们远去的背影觉得特别丢脸,当真路上随便碰到俩人都能把我们拉爆,直到后来我们在雨崩村口再次相遇,坐下来吃饭详聊,才知道小董是体育生出身,猴子哥是户外爱好者,经常跑马拉松,且在海南创下过单天骑行210公里记录的人.....)

西当村口大约是海拔2600米,爬过无数个雪坡以后,到达了唯一一个冒着烟的补给点--八一茶馆,掌柜是个年轻的藏族小哥,江湖人称“泡面王子”,因为他的茶棚有一面墙是用泡面桶堆起来的,场面相当壮观了。

我们到的时候,八一茶馆生着大火,泡面王子正跟一个广西的大哥(后被亲切地称为广西老表)唠着闲磕,旁边还围着几个眼熟的小哥哥(与我们差不多同一时间从西当村出发的),大家的午餐标配,差不多是一桶泡面+一碗牦牛奶。泡面王子说,后面200米的爬升,是全程最难的路段,不吃点热乎的东西,后面爬上去累得发抖,我们卸下了背包,各要了一碗热的牦牛奶,坐在火炉边烤火。

跟广西老表唠了一会就出发了。越往上爬,雪越深,全程有车行道和徒步小路,车行道缓一些,路程比较长,徒步道近一些,但基本上都是攀着山陡直地上,我们咬着牙慢慢地往上爬,休息的时候开始大口吃士力架,曾经在尼泊尔誓死不吃士力架的矫情,被雨崩治得服服帖帖,带的所有零食都没有吃(人在低温缺氧又同时进行强度极大的运动的情况下,会自主选择高热量且容易进食的食物)。

在我们爬得快到南宗垭口,要死要活喘气时,后面走过来两个裤腿卷到膝盖上,露出半截小腿在雪地里吭哧吭哧前进的小哥哥,一人背了一个庞大的登山包,腰间各挂了一顶橙色的安全帽,走近了才看到“云南消防...”的字样,等我回过神来想跟他们搭话的时候,两个小哥哥已经走出十米远,我还在原地喘气.......(我在内心呐喊:兵哥哥好酷!)

爬过南宗垭口(约海拔3800M)之后的路,就是一路向阳的下坡了,我们坐在路边关门的补给站门口上护膝,顺便晒下太阳休息下,后来遇到了刚才在八一茶馆一起吃午餐的小哥哥,前胸后背各顶了一个庞大的登山包,他小心地下陡坡,后面大老远地地方,跟着他另外一个高反的兄弟,他全身没有任何负重,拄着两个登山杖,脸色苍白地爬着坡,,,,,,我低声念叨着:我怎么不高反呢,也有个人这么心疼下我该多好。

高反小哥终于爬过了垭口,我们把当阳的椅子留给了他,上路前往雨崩上村了。上了护膝以后走路不伤膝盖,我们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下到上雨崩村口,那时差不多是五点半,背阴的路面结了冰,有些打滑,加上我们已经筋疲力尽,在冰面上行走尤为艰难,跟着导航去民宿,走到半路突然碰上出来觅食的猴子哥和小董,后来一起吃晚饭,才知道他们也只比我们早到半个小时左右,而且我们的民宿挨着在,好蛋先生跟他们加了微信,拉了群,我们的雨崩徒步小分队正式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