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南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我订的第一晚住的民宿叫“觉色酥油茶”,老板是个重庆人,美团评价超高,刚走到门口见到好几只小猫在楼梯口蹿动,一楼左边是个小茶馆,门口生了火炉,有几个客人围着火炉在闲聊,绕过炉子继续往里走是大约三四张靠窗的桌子,掌柜在吧台忙着做晚饭,我们挑了一张桌子除下行李休息,桌边放了一张摊开的折叠床,电热毯开着,上面大约叠睡着四五只杂色的小猫,每一只都不一样,我感觉自己闯进了一个猫窝。

坐了一小会儿,胖胖的老板围着围裙进来了,简短地办理了入住,没有很多寒暄,但是亲切得像爸爸一样的存在,我小声问他家到底有多少只猫,他说总共有15只,有些是自己的猫生的,有些是外面的流浪猫,它们白天在村子里溜达,晚上会回来吃饭,睡觉。猴子哥的一个朋友也住在这边,饭后他们也过来串门烤火,后来我们得知酥油茶的老板是跟着猴子哥的朋友小俊进来雨崩徒步,爱上了这里才留下来开民宿的。小俊来自大理,在深圳工作,这次春节也是带了一大群深圳的朋友,他们从深圳一路开了将近30个小时到西当然后徒步进来的。小俊前前后后进来雨崩13次,基本都是住在酥油茶馆......人与人的缘分,真是奇妙啊。

雨崩的民宿基本都提供免费的开水给住客,另外酥油茶馆还提供一次性塑料袋和泡脚桶给我们免费泡脚,不得不说很贴心了。我们非常喜欢酥油茶馆的氛围,但是后面两天没房了,于是跟小董他们一起订了对面的房间,这样子每天晚上都可以去酥油茶馆串门撸猫。

当天晚上本来约好等他们消息晚上起床去拍星空,一直到十一点的时候群里都没消息,我穿好衣服去楼下洗漱,顺便往村里面走了一小段,杂光干扰比较强,看不到银河,只看到稀疏的小星星挂在天空。我因为进山前把保暖的帽子弄丢了,实在扛不住半夜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在室外站了不到30秒就投降回房间休息了,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小董将近十一点半的时候喊我们去看星空,那时候疲惫的我们已经进入梦乡了,遗憾地错过了他们当晚看到的流星。

雨崩作为中心大本营的好处就是后面的两天我们不用负重徒步,只带上当天要吃的干粮,灌好热水就可以轻装上路了。

2022年1月31(除夕)

今天徒步上冰湖,天气晴朗,我们跟着小俊带领的大部队一起出发的,差不多有十几个人,天气特别晴朗,大家走得也有劲,在笑农垭口的观景台休息时遇到了很多松鼠前来讨食,跟它们玩了小会,后面是一段下坡一直延伸到冰湖下面的山谷(这里也是九十年代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卡瓦格博的设立的登山起点“笑农大本营”)。

(观景台大合影 拍摄者:小董)

雪越来越深,我们在山谷里的一个小木屋补给点门口休息,上到冰湖大约只剩200M爬升,但是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疯狂进食补充体力,士力架,葡萄糖,还有猴子哥带的硬通货卤牛肉,全部下肚以后开始爬坡,这一段200M爬升的雪坡让人十分崩溃,全程找不到一个可以休息的石头或者树杈子,累了只能拄着单薄的登山杖支撑在路边休息一会,在身体凉下来之前继续往上爬,我们几个人都没有高反的症状,但是高原爬坡相当吃力,每爬一小段就要休息,补充水分,能量,将近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冰湖顶上。

我们在冰湖顶上休息,合影,在小俊带领的大部队陆续赶到以后大家短暂打了招呼,然后就开始下撤了。

开始下撤的200M的路段是在厚厚的积雪上面踩出的坑道上面,我们为了节省体力,索性坐在坑道里面一路滑下去的,一路欢声笑语,所谓成年人,大约就是一群长大了的孩子吧。

下山的途中遇见一对50+的夫妻,行装简单,没有带任何装备和补给,女人用生涩的普通话问我们有没有干粮,前面三位小伙伴齐刷刷回答“没有”,我一脸震惊地看着他们,然后把他们都拦了下来,轻声说,我们包里还有一些干粮,女人脸色苍白,看着状态特别不好,她说出门的时候没带任何吃的,不知道要走这么远的路,路上的补给点又全部都关门了。同行的小伙伴听完,纷纷把包里的干粮往外掏,后面下来的朋友也递了很多吃的,还问他们的水够不够,中年夫妻一个劲地道谢,临走时,我问他们是哪里人,女人笑着回答说:“我们是韩国的。”我也笑着回应他们“欢迎来到美丽的中国,天色还早,今天的天气也好,你们别着急,慢慢走。”夫妻俩继续往上走,我们也开始赶路下山,三位小伙伴十分抱歉地解释道,我们完全没听懂她的普通话,以为她问的是“前面有没有卖干粮的”。虽然是冰雪包裹的世界,但午后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暖的,我一向喜欢这种在同一片天空下,不同文化的碰撞,不管是在尼泊尔的布恩山,还是在中国的梅里雪山,大家感受到的都是温暖和鼓励,希望这样的善意,可以在徒步路上传递,无限循环。

下到笑农大本营补给站时,邂逅了昨天来时路上认识的另外一群人,最亲切地打招呼的方式,当然是打雪仗啦,于是一伙人一言不合就混战起来,在海拔3600M的高原打雪仗显然没那么简单,没开始两分钟大家都开始喘,腿插进厚厚的积雪里面拔不出来,不一会大家全都趴下了,于是短暂休战,在我们计划开始第二轮PK的时候,对方阵营突然内讧,一群人像商量好了似的往一个雪堆上面刨雪,老半天从那雪堆里面挣扎着爬出个人来,我们才发现那是刚从山上下来加入他们阵营的广西老表,被他们齐心协力埋进了雪坑里,大家笑得七俯八仰半天起不来....我们眼见人数上寡不敌众,放弃了第三轮雪仗,在木屋短暂休息以后继续下撤,走到村子后山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四点,到村口的时候快累趴下了,走的路开始呈现蛇形,完全没有早晨出门时候的意气风发,好蛋先生拖着我,我拖着疲惫的双腿往民宿走。

后两晚住在酥油茶馆对面的民宿,叫“行者山舍”,老板娘是个特别温柔的东北姐姐人称“杰哥”,来雨崩才三个月,已经吹出了可爱的高原红,用她自己的话讲“越来越像村姑了”,哈哈....姐姐做的东北菜很好吃。

刚进民宿,杰哥热情地招呼我们去烤火,并提醒我们热水很充足,可以洗个热水澡,睡得暖和些。我把被雪浸湿的鞋子脱下来放在火炉边烘,人也瘫在火炉边上再不想迈出一步,同行的小伙伴洗完澡从浴室出来,对这里洗澡的环境大加赞美,我也耐不住收拾衣服去洗了个澡,毕竟除夕夜了。

确实是暖气充足,水温足够热,在如此艰苦的高原地区,能在一天的跋涉之后洗一个暖和的澡,十分难得了。洗完澡以后刚好看到门口走进来一个熟悉的影子,竟然是刚才在半山腰遇到的那对韩国夫妻,也住在这里,我热情地跟他们招手,女人认出我以后也热情地打招呼,紧接着再一次对我们表示感谢,男人有些脸盲,没怎么认出来,女人温柔地跟他解释说:“他们就是刚才在山上给我干粮的朋友。” 男人闻言也微笑再次向我们表达谢意。大家一起围坐在火炉边唠嗑等晚饭。

年夜饭跟猴子哥的朋友小俊他们团队约好了,在对面的酥油茶吃,非常地道的羊肉火锅和老板的一些拿手炒菜,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每一个都是背着几十斤的行李,徒步了六七个小时进到这个小小的村子,大家一起祝酒,跨年,互道新年快乐,一种无法描述的的温暖在心里发酵,,,,,

饭后围着火炉分享进村前在云南的旅途,美景,,,,大家开始计划着出了雨崩以后,回去之前要再去哪里玩玩,不留遗憾地离开云南。白天徒步,爬雪山,晚上在茶馆烤火,听故事,看书上关于梅里雪山的圣迹,关于雨崩徒步,关于香格里拉,关于虎跳峡,也关于整个云南.....日子好像很快,好像又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