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2022五一梅里雪山初体验高海拔徒步

行走二十多公里,终于接近于雪山脚下,天空开始飘雪,大家都很兴奋,南方人也不常见雪嘛。摄影师很专业

五一的雪还是很厚的,没有脚印给你踩,只能一步一步开路。十二点多我们就向垭口进发了,每走一步很困难,好在不头疼了,一直往前拱啊拱,紧跟华华姐步伐。

右边才是轨迹多克拉垭口方向,看着白茫茫的雪有点信心不足。看左边有裸露的岩石山体,想着从这边上到山顶在切到轨迹上,后面被证明是走不通的,浪费了半天时间在这里。雪地还是老老实实按轨迹走,本想走下捷径,没想到还多费力气了,差点造成事故。

趟雪开路真的太费体力了,一路上干了两支能量胶。这天变得可真快,一下子就阴天,下起大雪来。下雪了把抓绒穿起来,不然会失温的。穿衣原则热了就脱,冷了就穿,不要嫌麻烦。

雪越下越大也快天黑了,离山顶就几百米。可我们一直拱的艰难,我看大家的状态都不好了,都有失温的表现,我的腿都在发抖,看了看大空毅也跟我一样。一直在找稍微平整的地扎营,想着越往上爬应该会好一点会有不那么陡的地方。到后面每人开十米就换人开路,这样效率也高点。一直折腾到晚上八点半天都快黑了我们才止步于4600,离顶还有两百多米。这里还是斜坡,后面就是悬崖空的,不敢有多想,赶紧卸包踩出一块能放帐篷的地。我们五人这一晚就挤在这里,不是那么平整,睡袋还要露在外面,好在晚上风雪不是很大,不然真的要成事故了。晚上都没开火,弄好避风港大家吃了点干粮都早早进睡袋了。我还是老样子一到晚上就头疼,被华姐投喂高反药后就睡了。华哥睡这个小平地,另一位队友睡边上的石头洞里,还有两位队友在下面没上来,这是明智的选择。

Day3

五个人挤一起还在这种环境,肯定都没睡好。早上很早就醒了,一直不愿钻出睡袋,连拍照拍风景的心情也都没有。早上才看清山顶的全貌,这积雪情况和坡度,估计是够呛了。商量了下原路下去走回轨迹。吐槽这里,太陡了炉头放铝箔垫上被吹下去了,华哥的包也滚下去了,他还跑下去捡回来又上来。

头疼发作还是慢慢走在后面,下去的时候都不知道昨天怎么爬上来的太陡了。

原路下去的时候,华华姐带头趟雪开路往轨迹方向走,华哥开辟新路线,不趟雪改道岩石峭壁上去。我在下面看了半天,在想到底要选哪条路走。最后还是走雪地了,一路跟着脚印走也不那么费力。李大叔照顾着阿红在后面 我在前面也能听到前队的声音,看到这些经幡我知道已经到垭口了,这里风大不宜久呆,顺着脚印下去了。天气不好能见度极低,没看到风景。

来之前有了解过下多克拉垭口是有绳子的,这积雪啥也看不到。跟着脚印走了一会,就顺着滑痕滑下去了。真的很刺激,但不推荐,太陡太危险了,都刹不住车。滑坠可不好玩的,雪浅的地方岩石直接露出来,没看到就滑下去会GG的。还是老实点一步一步走下去

下垭口后看了下轨迹离营地就两三公里了,心想今天能早点到吧,后面还是打脸了。下垭口碰到走捷径的队友,本以为他们在我前面,一问才知道他们翻的垭口那边下去是悬崖,后面又老实的走轨迹从多克拉垭口跟着我们的脚印下来。看到人的感觉真好,一个人在这深山中走差点意思,还是结伴同行好,照片也能多拍一点。看到树林觉得安全了,趟雪太难了。看着像羊骨头有对角,进山这几天还没发现大只动物,不知是不是来的季节不对,后面他们说看到小狼,我也没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