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骑行新疆记连载 更新⑨:历时7天行程554公里,深夜抵达独库公路终点库车市

指路_8879 发表于 2022-5-13 11:52 骑行新疆: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计划一变再变,只要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了[ ...

一条很棒的骑行线路!
骑行新疆④:路舞天山,翻越哈希勒根达坂,进入一片新的天地

第三天从【天瀑观景点】到尼勒克草原K716处,历时11个半小时,行程62.88公里;翻越海拔3400米的【哈希勒根隧道】,来到尼勒克县境内;午餐在乔尔玛解决,这里是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吃饭住宿都很方便;
瞻仰了【乔尔玛烈士陵园】后沿路前行,高大的云杉耸立在山坡上,满眼苍翠沁人心脾;傍晚天气突变,在阵雨下大之前幸运地遇见努力巴合提大哥,避免了雨中扎营的狼狈,同时借机走进哈萨克牧民的草原生活。
天瀑

天瀑距离独山子95公里,远看并不大不合适用壮观来形容,不过走进一看水流从天山深处一路奔腾而来,气势逼人;尝了一小口有些冰凉,这才是天然的矿泉水,临走装满水瓶,愿天山圣水赐予我能量,顺利翻过独库公路第一座达坂!

路舞天山

对我们是连续上坡
离开天瀑一路盘旋上坡,弯道层层叠叠俯看像蛇一样,被称为【路舞天山】,因为有游客在景点拍照,没有过多停留继续爬坡;中途在山坡挡墙下发现一黑色物体,好奇走过去一看是部相机,机身有多处磕碰,在附近巡视一圈找到了镜头盖,开机试了下能正常对焦拍照,便装进包背了一路,暂且按下不表;
哈希勒根达坂下面的冰湖
爬山途中遇见一片小湖泊,是周边雪山融水汇集而成,之后会慢慢干涸然后次年再重新形成;远看透蓝,近瞧碧绿,颇有些神奇;在路边休息时,刚好一辆黄色的汽车经过,赶巧被镜头捕捉抓拍下来;
等绕过一个弯回望【冰湖】,在众山的怀抱里,就像邻家小妹妹被哥哥呵护疼爱;不远处看到前方有起吊车,拉进镜头一看原来正在施工的防雪长廊,离达坂应该不远了,不由地长舒一口气……

防雪长廊
  来到防雪棚下,中间塌落的一段用钢板重新加固了,经对比就能看出差别,原来的还是水泥构造,由此可想冬季的积雪有多么大的威力!如果是6月初过来,据说这里积雪高达十几米高,是病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直接决定着每年独库公路开放时间的早晚。

终于迎来下坡

穿过340米的隧道,此时离出发骑了十五公里,用时4个小时,终于迎来下坡;

【哈希勒根隧道】海拔3400米,是独库公路全程最高点,四大达坂之首;山口天气不错,两人在隧道口的停车区稍作休息,检查好刹车准备放飞自我;这也是骑行的快乐之一,先苦后甜才能体会魅力所在,至于减肥,锻炼身体都是顺带完成的;

下山途中遇见一反骑的哥们正在推车,两边坡度距离差不多,风景地貌有天壤之别,随着海拔下降,放眼望去,草原、河流、树木、牛马,明显感到呼吸的空气湿润许多;

九月秋景怡人,山脚下牧民正在拆毡房,游牧的季节就要结束了,过检查站时照例做核酸,3点半的太阳依旧炙热,篇幅有限,下文补发照片,记录后半程的所见所闻。

线路很是艰苦~~~~~
好佩服楼主,今年七月份我或许终于能来这边旅游
插个眼,等待更新,线路很不错。
不错 挺好 只是时间有点晚 期待更新
骑行新疆⑤:抵达乔尔玛,向独库筑路烈士致敬,雨中借宿在草原牧民家
翻过哈希勒根达坂后,来到尼勒克,目之所及令人心旷神怡;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感官也变的灵敏起来,湿润的空气缓解了一路的干燥,牛马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打盹晒太阳;仰望天空,心也渐渐慢了下来,随着草原上飞舞的鸟儿,天山融雪汇集的汩汩流水,沙沙滚动的车轮,飘向远方…

无论是照片、视频或文字,都只是记录形式,重要的是能静下来用心去感受,并将所见所闻转化输出,和翻山越岭,风吹雨打是一样的考验,这大概是写游记的意义所在。

各占一方

顺着河流来到山脚,河水一边是围成一圈的帐篷毡房,另一边是打盹晒太阳的牛群,像是提前商量好的,围躺在一起;彼此各占一方,互不干扰。

独库公路纪念碑

进入乔尔玛乡过安检做核酸,吃过午饭后我和李哥来到纪念碑前,献花并向烈士三鞠躬致敬,在此有必要说明下独库公路的修建历史:

国道217线独山子至库车段又称独库公路,原是一条国防公路,也因纵贯天山被称为天山公路。1974年4月2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设独库公路。

1974-1984年间历经十年艰苦卓绝的建设,13000多筑路官兵舍生忘死、胼手胝足。168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平均每3公里就埋葬着1名战士的忠魂,最大的31岁,最小的才16岁,受伤、致残2000多人。

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纪念碑背面基座上清晰地镌刻着壮烈牺牲的烈士的姓名,背后的陵园中依山势排列成一片的碑林,在雪岭云杉间显得庄重肃穆。

这里一共安葬着168位烈士的遗骸,每座墓碑记录着因塌方、爆破、雪崩、翻车、大风坠崖等意外牺牲的感人事迹;读来令人惋惜,感叹;更多的是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