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骑行新疆记连载 更新⑨:历时7天行程554公里,深夜抵达独库公路终点库车市

碑文记:郑林书

十二支队一一三团三营五连班长,湖北罗田县人,1980年4月9日,奉命率领五名战士自独库公路巩玉段0公里至42公里执行任务,途中遇暴风雪。11日在36公里处牺牲,时年24岁。1980年7月,十二支队给郑林书追记二等功

在那个年代,没有各种工程机械设备,开山筑路的艰难困苦,我们是无法想象的!如今英雄之路已经是网红公路,每年游客络绎不绝,开车两天便能走完全程,一天经历四季变化;

在我们欣赏美景之时,吃水勿忘挖井人,有位义务守墓人陈俊贵老兵,35年如一日守护陵园,被评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关于陈老的事迹,文末有相关的介绍,可以扩展阅读。

沿途风景
离开陵园后穿行在密林河谷之间,此处风景怡人,两人索性停下休息;李哥在写游记,我在河边晒太阳洗脚,估摸过了一个钟头起身出发,天空渐渐转阴,有零星小雨落下,眼见形势不妙,开始留意寻找今晚的住处;
沿途看到有帐篷,找了三处都上了锁,通过缝隙里面空无一物,看来牧民都撤走了,无奈冒雨继续前行,在雨下大之前幸运地遇见努力巴合提大哥,避免了雨中扎营的狼狈,同时借机走近哈萨克牧民的草原生活。

借宿在牧民家
养了一只袖珍小猫

晚饭:风干肉和土豆面条

温暖的帐篷
晚间,努力巴合提大哥的妻子巴合江为我们擀了面条,搭配风干肉也是特色;饭后大家坐在木制大炕上聊家常,夫妇二人有五个孩子,老大在乌市上大学,另外四个在县城读书,这里是夏季牧场,每年都会过来,一住就是三个月;
牧场有20头牛、10匹马、40只羊,年收入比较可观;再过几天就下撤了,回到尼勒克县城的定居点,住的是平房,有十亩草场供牲畜过冬;
环顾屋内,除了占了一半面积的床铺外,就只有炉子和锅碗瓢盆;手机没有信号,说话间二人不时进进出出忙碌着,屋外还下着小雨,寒风瑟瑟…
夜里小猫在炕上跑来跑去,生怕翻身不留神会压住,索性搂进睡袋安稳度过一晚。

指路_8879 发表于 2022-5-13 11:54 毛溜沟

离开驿站后转过一个弯,看到路边有修建的停车场和环保厕所,一头扎进 ...

狼有可能也怕你。
不错的游记!

骑行新疆⑥:行程第四天翻过独库公路第二座达坂,下山浇成落汤鸡,晚上住酒店吃大盘鸡

从尼勒克游牧点出发到那拉提,耗时约8小时里程65.57公里;翻过独库公路第二座达坂【玉希莫勒盖】下山遭遇了急雨浇成落汤鸡,在【那拉提旅游服务区】短暂休息后到达G218交叉路口,临时决定绕道前往那拉提,联系朋友在度假村预定住宿;今天是骑行第四天,经历了高温炙烤和冰雨洗礼后,我更爱独库公路了。

早餐牛奶

一早天蒙蒙亮,努力巴合提夫妇就起来忙活了,生炉子打扫羊舍准备早餐,我们有幸品尝了新鲜的纯牛奶,无任何添加奶香醇厚;
蹲在帐篷门口边喝牛奶边欣赏清晨的牧场风光;下过雨的草原,在阳光的普照下空气中有一丝清凉,混合着袅袅炊烟在头顶上空升腾飘散,逆光中只见牧民骑着马赶着羊群,身影从远处走来,经过门前,渐渐远去,一切是那么安详自然。

游牧

山坡下零星有几间冒烟的毡房,游牧的生活即将接近尾声,往后骑行就不一定能遇到这样的牧场了,告别努尔巴合提夫妇离开时有些不舍,这种半游牧半定居的生活不是居住在城市水泥方格里的我们能想象的,辛苦的劳作透支着身体健康。

作为过客,我们所渴望的诗和远方不过是他们的辛苦日常,如果要问我此行有什么值得怀念的,除了独库公路壮观的风景,感叹筑路的艰辛历程,便是本地牧民的生活方式。

太阳钻进云层露出微弱的光芒,仿佛一只眼睛注视着大地,看到路边立着[防雪点]的牌子,抬头望着高耸入云的山峰,禁不住开始想象冬天的牧场是什么样的……

呼啸的大雪一夜之间便掩盖了毡房的痕迹,不见道路的轮廓;白天阳光温暖的时候,老鼠刨开洞口清理屋舍,意外地发现地上残留的肉渣,草原上留下一串串的足迹,这也许能给漫长寒冷的冬季带来一丝惊喜和安慰。

玉希莫勒盖隧道|海拔3179米

离开牧场一路上坡骑行约15公里到达山顶,中途遇到两三位骑友在路口休息,这里有商店小卖部可以简单补给;等我们来到【玉希莫勒盖达坂】时,已是下午2点钟。天空阴沉,隧道里没有照明,又长又黑又冷,两头还安置了卷闸门;
玉希莫勒盖旧隧道,20多年前由某基建工程兵修建,隧道修了8年,牺牲了20多名解放军战士,通车一年后就因为涌水结冰而成为“冰洞”
2008年,横跨天山南北的独山子—库车公路那拉提至乔尔玛段的扩建任务启动。这段工程被称为全线的“骨头”工程,299道山弯构成了50公里的地段,特别是地处天山顶端的玉希莫勒盖隧道,海拔3200米,全长1943米,冰蚀、泥岩、裂隙水,地质极为复杂,每年施工期最多只有4个月。因其海拔高、施工难——特别是以前开凿的隧道已经废弃——被称为“天山第一隧”。
通过时最好提前准备好手电头灯等照明设备,看了下骑行数据,爬升约500米,隧道海拔3179米,遇上这样的天气,与两天前翻【哈希勒根隧道】简直是天上地下;下山途中在停车区避雨,等了半个钟头雨势见小便急着赶路,希望太阳快点出来,身体能暖和一些;

下山的路
半山腰连续拐弯,探头能看到上山的路,沟谷纵深植被茂密;如果是好天气,下山会非常享受。此刻细雨蒙蒙时大时小,地面湿滑,车辆经过时都会溅起水花;
紧握车把的双手冻得有些发麻,小心翼翼地靠边停车,摘掉手套拍打搓手取暖,望见山下有建筑物,终于快到底了,谁知一阵急雨袭来,转瞬就浇得浑身透心凉,活脱脱变成了落汤鸡;在服务区休息时楞生生靠体温烘干了衣服,该是轻视天气变化带来的惩罚吧,不过心态还好,安慰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落汤鸡VS大盘鸡

晚上住在度假村,游客稀少,两人整了大盘鸡,老板照顾,满满一盘90元;也是这几天吃住条件最好的一次;第一天是毛溜沟多人大通铺,后面连续两晚住在牧民的毡房里;

想起出发时的种种不堪,差点因为高温暴晒缺水就放弃了,如今翻过了两座达坂,行程过半,虽说下午被浇成落汤鸡,但精神状态还不错,加上今晚有大盘鸡犒劳,还能洗个热水澡,一扫多日的疲惫,期待明天满血复活。

参考资料:

1.玉希莫勒盖《凤凰网》

骑行新疆⑦:离开那拉提,穿行在醉人的巩乃斯河谷,邂逅巴音布鲁克草原日落

行程第五天,从那拉提度假村出发,全天在【巩乃斯河谷】里穿行,落日前翻过独库公路第三座达坂【拉尔墩】,这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交界处,海拔2672米,下山邂逅【巴音布鲁克草原】日落,天黑前到达巴音镇。骑行70公里耗时约9小时。

那拉提的清晨

吃过早饭后,沿着昨天来的路返回,一侧的山谷起伏连绵,云雾缭绕,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

在这样的环境里骑行仿佛误入自然的画卷里,目光随着一排排天山云杉越过山谷,牧民赶着牛羊频频从身边经过,昨日山那边尼勒克的牧场即将休牧,而这里九月还有这般醉人的风景,全靠车轮下的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