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梅里雪山(卡瓦博格)转山记(下)

塘堆拉卡的净土

正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忽有一阵凉风来,纳闷。于是疾走几步,我笑了,大笑不止。回头对后面的人高声喊叫:加油啊,到了,塘堆拉卡垭口到了!

中午1:20我爬到了海拔3350米的塘堆拉卡垭口。

早晨从察瓦龙一路走来,四个多小时,我拖着沉重的脚步,从海拔910米的扎那村一口气爬到了海拔3350米的塘堆拉卡垭口。

宽阔平展的路直通上垭口,路两旁生长着粗大的杜鹃树,树木虬蔓缠绕,朝向一个方向,青苔裹着树身,经幡绕着山垭。路面上干净的无尘无石,山坡上绿草菁菁,十几平方米的垭口上没有任何杂物,垭口上方拉满了新崭崭的经幡旗。这里云淡风清,刺眼的阳光已经被蓝天下飘扬的经幡旗遮挡,累的半死的我,终于躺在了树阴之下,垭口之上,享受着从山垭口那边涌上来的阵阵凉风。

大哥站在垭口上,指着刚才上来的路对我说,你知道这路为什么比较好走,这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隆普村长带领社员修的公路,是在原来马道的基础上拓宽的,所以好走,以后可能还会慢慢变窄的,关键是要有人维护。望着那条大道,若有所思,在那个人定胜天的年代,确实造就出了许多人间奇迹,包括红旗渠、郭亮村公路等令今人叹为观止的浩繁工程。

蓝天白云下,经幡旗随风飘扬,在这寂静的山垭,我们跟随大哥又为神灵而祈祷。

阵阵凉风从山垭口的背面吹来,回头望去,树木参天,绿树成阴,遮天蔽日,凉气泌泌。垭口两侧两重天,一面干旱闷热,一面潮湿凉爽,这又是大自然的一处杰作。躺在山坡的草坪上,浑身放松,枕着双手,欣赏着眼前的一切,爽极了。

一个藏民骑着一匹白马,从北面慢慢上来,又一摇两晃的从南坡下去。

在垭口上我们祈祷完毕,跟着马帮开始下山。先前的燥热,被巨大的阴凉吸纳,道路明显的被整修过,宽而平整,大概有一米多宽,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舒适无比,犹如散步。

高大的森林植物耸入天际,随便估计都在三四十米以上。小路在茂密的森林里延伸,缓慢的迂回上高耸的山坡。老刘抱住一棵大树的树干,只抱住了少一半,这样直径至少将近3米的大树,整个山坡都是,什么叫茂密的森林,看看这里,就有了答案。

徜徉在如此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那种感觉简直是太美了,竟然会产生一点儿回归感。

希望这样一直走在森林里。

美丽的扎古牧场

走出森林后,眼前豁然开朗,山洼里一大片绿茸茸的草地,草地一层层往下延伸到了很远的地方,而且一片片被划成了鱼鳞状,远看像是农田。几间木屋散落在开阔的山坡上,几珠树木,几排篱笆,几多寂静,感觉非常美妙。

斜阳照射着塘堆拉卡山坡上的森林,整个山地达到了光影的最佳效果,所谓光影,指的就是物体被阳光照射后产生的色彩和阴影效果。此时,山坡上的森林变幻着秋日的色彩,各种植物竞相展示自己的灿烂。一道道金黄色的光,照亮了整座塘堆拉卡山。

大家一边往山下走,一边欣赏着山谷里美丽的景色。

突然想起了“世外桃源”这个词,曾经在秦岭,发现了深山中的一个山村,当时站在山垭口,目睹眼前的美丽景色,不知不觉念叨着:这不就是我理想中的世外桃源吗?今天亦然,徒然出现在眼前的极致景色,让我想起了《桃花源记》里的一段话:“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所记述的,就是我想寻找的地方。

景色如此迷人,便想多看几眼,总想把眼前迤逦的景色留驻,总想将目光搁浅在这个地方,不想移动脚步,坐在路旁的树阴下休息。

远远的看见前面小道上吭哧哧一前一后上来两位转山的藏族姑娘。正午的阳光下,一个戴着白色毡帽,穿着玫红色藏袍,背着沉重背囊,拄着手杖的姑娘先过来。我们给她打招呼:扎西德勒。她用棍子支着前胸,一边喘息,一边笑着回应我们:扎西德勒。邀请她坐到树阴下面歇会儿,等她后面的同伴到了再走。她不会说一句普通话,既听不懂,也不会说。一会儿,与她同行的女孩也上来。陈姐给她俩发了糖果和巧克力。我们说话,她俩只是相互嬉笑,我想她们一定是来自遥远偏僻的地区,否则按照他们这个年龄多少会听懂一些普通话。

不管怎样,我还是非常敬佩她们的精神,羡慕他们拥有的那份对信仰的执著,他们是幸福的人。我们一起拍了几张照片,女孩用手掌指指塘堆拉卡山顶,起身上路,大家挥手告别。

我们能在这里相遇,又让我想起了缘分,起码前世修成正果五百年,才能坐在这里一起休息,要不然只能是擦肩而过的一瞬。

那两位藏族姑娘,缓缓地走进了森林,随即瞬间融进了高原耀眼的阳光里。

风光奇美,坐在山坡上不想走,任凭风儿吹着我们激动的心。湛蓝的天空,深邃而悠远,白云朵朵,带着巨大的云影流过高高的山岗,金黄色的森林,将稀疏的树木延续到错落的草甸上,几间农舍,没有人家,静静的山谷。

实在不想走,但是又不能不走。眼前的美景,虽然让我流连不前,但是只要走过去,那曾经看到过的一切一切,都会成为记忆中永远抹不去的印记。

“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

我们抓紧时间贪婪的东瞅西看,不想留下什么遗憾,因为走过去,就是今生最后告别。

一切都都不可能带走,只有把眼前的一切收入心中,然后向扎古高声喊一声,美丽的扎古再见了。

让我困惑的扎玉曲河河谷

从灌木林中的小道下到山沟里,没走多远便看见沟凹里升起的一缕青烟,一路走来我特别喜欢看到这种袅袅青烟。

下午3:00我们来到了一条干涸的小沟里,这里没有树木,更没有溪水,满沟的乱石,外加蒸腾的烈日。大哥他们已经烧好了酥油茶,吃了干粑粑就酥油茶,也算是一顿饭,好坏补充点能量。吃完躺在灌木树阴下,放松着累惨的身体。

大哥说我们今晚住在格布村,距离那里还有三十多里路,大概还要走四五个小时。那个村子缺少木材,我们要带一些木柴今晚做饭用。一听说这话,大家分头轮番上阵,用砍刀将一根大木头砍成了几节驮在骡马上。

一切准备就绪后出发,我们沿着山腰的小路一直往北走去,山上全是适应干热山谷的植物,荒芜之极。小路看去好长好长,一直通到了高高的山崖上。对面的大山上半部生长有灌木,下半部就是光秃秃的岩石,看去异常荒凉,我的心也随着这里的荒凉而感觉空荡。

翻过一个山嘴就是几百米长的流石滑坡路段,光秃秃的碎石路面,仅有一尺多宽。峡谷左面是光溜的流石,有上百米深,李公子有恐高症,走在上面颤巍巍,一直盯着脚尖,不敢大意。

烈日紧紧跟随着我们,注视着我们默默的行走,照射着我们的头顶,仍旧热浪袭人。

绕过两个山弯后,看见了清澈的扎玉曲河从一条幽深的峡谷里奔流出来,那奶绿色的河水在我们脚下几百米深的峡谷里绕了个大大的S弯,然后流进前面的峡谷。深谷里有一块不大的河滩冲击平地,上面住了十几户人家。这个村子叫扎古,山上面那块耕地估计也是这个村子的。走过这里,心里仍就是沉甸甸的,这么多人仅就依靠这么一小块贫瘠的滩地养家糊口,有时候无法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

从崖壁上绕过扎古,爬上一段之字型陡峭的岩壁,再走过一段让人害怕的乱石路面,最后爬上了山垭口。垭口不大,被大山遮住了阳光,习习凉风中感觉的一丝爽适。

翻过垭口,曲折的扎玉曲河峡谷就完整的展现在了我们眼前。峡谷里又出现了一个小村子,叫拉达村,小村子坐落在峡谷底部,周围没有可供耕作的土地。下坡的碎石路非常陡峭,不敢走快,很多路面被流石或洪流冲断,走在这样的地方要格外小心,走一会儿,就要面朝峡谷喘口气,再向下走去。

几只绵羊在山路旁的悬崖上啃食着干枯的荒草,赞叹它们的生存能力,干草一样可以果腹。生命在这些地方被赋予了特别顽强的特征,我不得不对这里的所有生命表示出崇高的敬意。

一路下到河谷,刚才还几百米深的峡谷,现在就在眼前。山脚下的贫瘠土地上住有十几户人家,所有房屋周围都种了许多树木。我站在村头,呆望着这个村子,他们在什么地方种地,烧什么,吃什么。

一股泉水顺着木槽一节一节的从山上引下来,一直通到村子里。

在一个房屋的墙根,建有一个土台,上面放满了泥陶制作的喇叭形状的供品,还有人们撒的包谷。台子上面的棚顶是用石板铺盖的,棚顶中间摆放着三个牛头骷髅。在这里我发现有包谷,还有牛,说明这里的人有生活来源。

站在神坛前,双手合十祈祷一番,既然寻找不到疑惑在脑海里的答案,只有继续上路,慢慢去了解。

离开了拉达村,我们沿着小路又往上攀爬去。山路在石缝间起伏,路窄的让人无法下脚,又有一群绵羊从对面走过来,人和羊狭路相逢,无法躲避。只见头羊站在我面前犹豫了片刻,奋力向我侧面的悬崖跳去,只听的旁边悬崖下石头沙土滚落,尘土飞扬,羊群犹如海浪,排山倒海的跳下悬崖。我汗毛竖起,不敢回头,真担心那些羊摔下悬崖,粉身碎骨。李公子站在远处看着这个场面说,羊的攀岩能力真好,在崖壁上跳来跳去,像表演着岩壁芭蕾,然后一个个就跃上了后面的小路。

我的天,真吓死我了,路旁边什么也没有,光秃秃岩壁的一直通到江底,万一羊有个闪失,还不直接奔江里去了。被惊吓了一番。

小道仅有十几公分宽,距离江面有上百米,而且许多地方被流石淹没,只剩了一条崖壁上的痕迹,路面艰险无比,必须小心翼翼通过,走的我心累腿困。抬头看,道路绵长,低头走,山路迢迢。

好远好远,我终于看见了河谷底部的那两座桥,一座是过去的藏式木桥,已经废弃不用,一座是新近修建的钢索吊桥,名字叫“察瓦龙中心桥”。一位老妈妈背着一个大背篓,吃力的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向着吊桥的方向。

下午5:40我跨过了海拔2268米的吊桥。

过桥后,回转头淡淡的看了一眼跨越扎玉曲河上的吊桥,心里有一种满足和一种成就感,老大妈背着沉重的背篓从吊桥上过来,让我跟着她走。爬上了一个山坡,看见了满山坡的枯黄包谷,有了农田,估计离格布村应该不远了。再翻上一个山坡,就看见前面山坡上矗立着一座座白色的藏居,小路在碎石坡上弯曲,一直延伸到村子里。路过了村子里最好的建筑,格布小学,阿丙的学校则与这所学校无法相比。学校建有三间红色的铁皮平房,操场上一根六米长的木杆上飘扬着国旗。大家赞叹村长对教育的重视,听说村长也戴个眼镜,是从林芝来的轮换干部,他年轻有为,为村子办了不少实事。

想起来了,刚才进村子时好像看见过那个戴眼镜的年轻人。

感受小山村格布

下午6:00我们到达村子喇嘛庙下面的小卖部,小卖部一般都在村庄的中心地带。大哥说我们晚上可以睡在房檐下的木地板上。看那块地方大概有十多平方米,遮风挡雨很不错的地方。

奢侈的买了一瓶可乐,甘甜的液体滋润着干燥的喉咙,太爽了。大家都围着护栏周围坐下休息,李公子则抓紧时间坐在台球案旁边读他那建造师的辅导书,准备应付两个月以后的全国注册考试。拿瓶啤酒靠墙坐在防潮垫,长出一口气,一点儿不想动。今天我们走了大概25公里,虽然公里数不是很多,但是爬高下低走的异常辛苦。

平错、恩柱、大哥他们几个人去到房屋下面的墙根生火烧水准备做饭。

我们的到来轰动了整个村子,几乎所有孩子都集中到我们这里,大人和孩子们将小路对面的石沿都坐的满满,他们坐在周围,目不转睛的注视着我们,像是在观看演出。陈姐取了奶糖挨个发给那些小孩和大人。每到一地,我们都是这样,尽可能的与当地人融洽的相处。

格布村不算大,300口人,33户人家,在深山中算是很大的村子了,这么多的人就这点土地,又要吃又要盖房,如果人口增加了,他们吃什么。我又开始为他们担忧,唏嘘不已。

晚饭是李公子、阿岗和小弟共同奉献给大家的节目,他们一个切菜,一个炒菜,一个拨面鱼,不一会儿一大锅香喷喷的老鸦挲、典型的家乡饭出锅了,一人一大碗,真舒服。饭后的黑暗中,平错和大哥顾不上休息又开始烙粑粑,准备明天的路餐。

天慢慢黑了,村子里大人小孩都挤到小卖部里来看电视,他们席地而坐,将房间挤的满满。村子里自己有小水电,有卫星天线,小卖部就是村子活动文化中心。

我注意到整个村子里有三个小卖部,各个小卖部都有自己的观众群,我们这个小卖部主要是观看电视,而前面一个小卖部主要是年轻人跳锅庄舞。远远听见的士高音乐的强力节奏,寻声找去,在一排台球案后面的房间里我看到了闪烁的彩灯,震憾的音乐,房间里有十几位年轻姑娘穿着彩色衬衫和牛仔裤正围着中间包满彩色布条的柱子热情洋溢的跳着奔放的藏族舞蹈。彩灯闪烁间,响起现代的音乐,美丽的少女们翩翩起舞,青春的活力在这里热烈的迸发。我深深的理解这些年轻人,因为我也是从那个年岁走过来的,哪个年轻人不向往现代的生活!

我们进去,姑娘们盛情的邀请我们参与其中,很遗憾不会跳,于是买了啤酒,坐在墙边的长条凳上欣赏他们的青春活力。看着眼前热烈的场面竟然忘记我们是在西藏一个遥远的村子里,这里虽然地处偏僻,但是生活依然有它本质的部分存在,我被感染,深深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美好的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里真的是那么遥远吗——我问自己。

其实它并不是那么遥远,除了生活艰苦贫瘠外,人们的思想和意识却是紧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的前进,他们的精神生活是那样的充实和富足,没有更多欲望的他们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很晚了,看电视的观众才陆陆续续走了,大家就地铺睡袋,在半露天地里。

豹子坐在睡袋里,对着头灯,纪录着什么,也许是对这偏僻山区的一点感受。

黑夜笼罩着四周,安静的小山村。

月光似水,将山坡照的清清亮亮,几匹骡马影子在走动,悠闲而舒缓……一片浮云飘过,遮住了月光,天地一片黑暗,老天不让我看,干脆蒙了头睡去,钻在睡袋里,翻来覆去睡不着,闪烁的彩灯,翩翩起舞的姑娘,震撼的音响,不知怎的,感觉和这个寂静的山村显得格外不协调。

旁边不知道是谁开始了呼噜,我的天,叹口气,摇摇头。

老刘问,怎么了?

我说,没啥。

他又问,你腿还痛吗?

我摇摇头。

小村格布

走过“云中的天堂”南迦巴瓦的雪峰

今天是十月十五日,晴天。

格布村,海拔2435米。

七点就被平错叫起来,浑身疼痛。

早晨我们离别格布时,在田边的山路上我看见了昨晚舞跳的最好的那位漂亮姑娘,此时她已经换上了一件传统的旧衣裳,背着一大背篓包谷,吃力的走过我的眼前,走过时她竟然没有抬头看我一眼。我站在那里,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很久很久,想叫她,却没有发出声,我知道她不想以这样的形式见到我们。

早晨8:30出发。没有走多远,就是漫长的上坡,碎石路面垫的脚底板痛疼。之字型的小道一直迂回到了高山上,无尽的攀爬,小喘到大喘,先行爬到了一个山梁,汗流浃背的坐在山脊上。坐在高高的山顶回望去,在深深的峡谷里,一条翡翠色的河流弯曲的漂浮在光秃的脚下,河流旁有一片狭小的土地,层层梯田被绿树包围,所有的房屋都集中在一尕山窝里,这里的土地太珍贵。

山上寸草不生,荒芜透顶,让人看的憋气。

然而深谷里的那个河流、土地和村庄,还有远处的山峦蓝天,才让我找到了一丝的慰籍和美感,于是,凝视着不想离去。大自然的美丽让格布也披上了漂亮的外衣,远山云雾缭绕,云蒸霞蔚,峡谷里呈现的景象美仑美奂,生动瑰丽,那些原始的、纯真的形态自然地流露在了格布村的天空。

啊,格布,我们今生相遇,是因为我们前世的缘分,我轻轻的来,又轻轻的走,今天走过,何时才能再来,我不知道,与格布的分别是我们无奈的选择。

我深深的叹了口气,拉了阿澍一把,走吧,我们总要继续往前走的,把眼收了吧。格布村已经在这荒芜的地方挺立了几百年,它一定还会继续挺立下去,挺在梅里和南迦巴瓦的深处,挺在这高山峡谷的尽头。

骡马已经先我们而走去。绕过一座山嘴我们依旧走在这深深的大峡谷上,在陡峭的山崖上,前方的道路有了分岔,直行是去西藏的芒康,向右翻山是去云南的德钦。我们向右爬上了去曲萨的茫茫山路。

站在高处,极目眺望,想到遥远的芒康,就想到了茶马古道,想起了沟通滇藏的古驿道,在别的许多地方,茶马古道已经荒废消失,而这里的古驿道却保存得非常完整,通过这些古驿道我看见了沧桑岁月留下来的辉煌过去。去芒康的古道悠远而苍茫,壮观的自然景色让我举步不前。

远处的山峦起伏重叠,飘逸的白云将峰峦遮住,蓝天纯净的透明,强烈的阳光将峡谷照射的通亮,阳光下的扎玉曲峡谷,烟波浩渺,辽阔空旷。

骡马早不见了踪影,在陡峭的小路上小心翼翼的走着,拐过来转过去,脚底板走的火辣辣痛,后面的队员也不见了踪影,实在走不动,找一棵树阴坐下休息。这里海拔3400米,比下一个垭口低一千多米,心里不由得感觉有点吃劲,要人命的旅途。

正午时间,大山里,静悄悄,云淡风清,风和日丽。

已经和对面的那座不知名的山峰齐平了,感觉自己的伟大,竟然一口气爬了这么高。

头顶强烈的阳光,继续慢慢往上攀爬。山岭上的植被渐渐开始觉醒,原本光秃秃的山脊披上了彩色的植物,那些植物一层层一波波往上翻去,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由疏到密。走在树阴里就会感受到林间的丝丝凉意,植物慢慢的丰富起来,从高大的杜鹃冷杉到低矮的针叶马尾树苗,再到满地的锈迹斑斑的五叶草,松萝密密的悬挂在树枝上,湿润泥土拌着植物的特殊味道侵入我们的肺部,先是舒服的凉爽,然后味道开始诱惑味觉,肚子跟着咕咕的叫开了,抿一点点水,拖着沉重的脚步继续走,内心盼望着早早看到我们的马夫。

中午1:23终于爬到了格拉卡山半山腰的一片平地,这里海拔3841米。大哥他们已经卸了马驮,围坐在篝火旁煮酥油茶。又是那一缕青烟,每当我看见了它,就像看到了希望,心里也就踏实了许多。

一屁股坐在篝火旁就不想起来,感觉刚才那路不是走上来的,而是由心拖着四肢爬上来。摇摇水壶是空的,邪了门了,也不知道什么时间将水喝的干干净净,真是犯忌,舔舔嘴唇,转而去想那甜甜的可乐。

狼吞虎咽的吃了两块油饼粑粑,喝了三大缸酥油茶,总算缓过来一些。坐在崖边的一块岩石上,仰望前方高高的垭口,不由得痛苦万分,一会儿,我们还要往上爬垂直四百米的高度才能到达那个垭口,大哥指着我们即将要去翻越的那个垭口说,那就是格布垭口。

我坐的岩石上孤零零地立着一棵光秃的杉树干,上面悬挂的白色风马旗已经被风撕扯的只剩下一溜,一条退了色的经幡旗从树干的中间斜斜的拉下来,在微风中无力的飘动。

峡谷对面挺立着无数巍峨的雪山峰峦,大哥指着遥远的西南方向的一座雪山说,那座雪山就是南迦巴瓦,我们藏族话的意思就是通天的路,只有虔诚和善良的人,才能看到它,你们的造化不浅,平常很难看到南迦巴瓦。

哦,南迦巴瓦,大家一起惊叫起来。这是中国最美的雪山之一,海拔7782米的美丽雪峰。那座尖尖的雪峰被一道白云遮住,不见“云中的天堂”,早就听说过,南迦巴瓦的雪峰非一般人能见到,它终年为云雾遮掩,难露真容。我盘腿做在经幡旗下,双手合十,对着南迦巴瓦,真心的希望笼罩在峰顶的云雾能高尽快散去,大家都在等待,静静的祈祷。

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碧空如洗,层峦叠嶂,气象瑰丽,南迦巴瓦峰顶的云层渐渐淡去,金字塔式的雪峰慢慢显露出来,我们有多么的兴奋,面对宏博、雄奇、奥秘的南迦巴瓦雪山,我突然感受到全身的热血都在沸腾。

我的相机只是三倍变焦,无法将遥远的南迦巴瓦尽收眼底,只好站在山坡上,呆呆的眺望,看着那雪峰上翻滚的云彩,看云彩投在山坡深谷中的阴影,只是几分钟时间,一堆飘来的白云,又将雪峰慢慢的遮掩。老天开眼,让我们领略了云中的天堂,我怀揣着无限的满足起身告别南迦巴瓦。

大家在沐浴神山的过程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升了我们的精神境界,被大自然感动再感动,渐渐的我们这些世俗的心灵,也感悟到了某些神性的存在。

震撼了心灵,一路走来无数次的,我走过全世界最美丽的地方,无数的雪山,无数的峡谷,无数的森林,无数的河流。

神圣的天空,我的生命融化在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