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梅里雪山(卡瓦博格)转山记(下)

德钦感怀

中午1:00我们坐中巴返回德钦,德钦海拔3155米。

赶到德钦,吃了米线,吃了饭出门来,看见了平错和恩柱吆了一群骡马走在马路上,很激动,大家上去问候他们。山野里的骡马不适应走城里的街道,大摇大摆的横行霸道,对汽车的鸣笛也满不在乎。看此情景,我们也不便多谈,只寒暄了几句话,就急急道别,恩柱前面跑去吆骡马,平错拄着竹棍笑着和我们挥手。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站在街边,久久的发着愣,心里酸楚,这一别,真有可能再也见不到了。

晚上姆卓玛和他们单位的同事请我们吃饭,很热闹,他们每个人都唱了藏族歌曲,给我们饯行,感受了他们的热情、真诚和善良。

小小的德钦县城,有很多金发碧眼的老外在马路上游荡,还有更多的喇嘛在大街上行乞,一个接一个的来来往往,令人厌烦。

晚上接到三结义转发来一个短信,说是在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作者叫灿若桃花,写的很好。打开来,也郁闷,是谁呀,让我想了很久,始终没有猜出是谁写的。

远方的乐途

他们告诉我

今年秋天

你或有远游的计划

去看看泸沽湖和梅里雪山

带着你最爱的背包和浓厚的陕西方言

你一走,我的心就空了

亲爱的乐途

一个人吃着月饼的时候

不见你的笑脸

皎洁的月亮挂在夜空

怎么你就不能等到中秋?

——于中秋夜感怀

读完了,心中太息,有点悲切,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这是谁写的,成了永远的谜团。人一生的谜团很多,很多事情不要去把它弄的清楚,久困于心,肯定不好。

一夜深睡,那一路上涌动的心绪渐渐的平静了下来。

告别德钦

今天是十月二十日,晴天。

凌晨五点豹子、李公子、老刘、陈姐搭了班车去丽江。睁开眼,房间已空,冷清孤独,赶紧起来,想走的心情很急迫。

小弟联系的车早早停在了我们住宿的旅舍门前,师傅催促我们早行。八百元包了一辆面包车。9:30出发,车里放两个包,车顶上再架了两个装备袋。上车前环视一圈冷清的街道,怀揣着别样的心情向德钦默默的告别。

车子爬上山,脸帖着窗玻璃,俯视着山沟里那一片白色的建筑,再看看远处那座冰封的梅里雪山,再见了梅里,我来了,我走了。

大家都回头去看,情不自禁的对着曾经遥远的升平镇说声,再见了,德钦。

翻过一座山,穿过浓雾弥漫在山顶,遥望去,山坡上有几户藏居人家,还有几块绿色的田地,一阵风儿吹走云雾,远处的那座雪山便高高的耸立在了眼前,湛蓝的天空,晶莹的雪峰,真美。我捂住了自己的眼睛,不敢正视前方,太美了,漫山遍野的深红色、玫红色、杏黄色、翠绿色……山沟里的绿色的草坪、几间牛棚、几群牦牛……清晨的逆光里,一切都是白色亮光的轮廓,眩光的清辉更衬托出大自然的飘逸,天地间的蒙胧,美丽的溢于言表,也就只剩下如诗如梦,美仑美奂可以诠释卡瓦博格的圣洁和美丽。

前方,我们向着那座高古透明、苍劲超拔的白茫雪山进发,高原的荒凉、空旷、辽阔、冷寂将我本以放松的心重又抓起,去再次亲临白茫雪山的冰清玉洁和苍翠蓊郁。

海拔渐渐升高,空气渐渐稀薄。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突然产生了一种想飞起来的感觉,心在向上,向上。

天空越来越近……

我像鸟儿那样,张开双翅,在天空自由的飞翔。

我一生追求不多,但是,自由和美,对我来说,比我的生命更重要。

冥冥之中,我在想,我在尘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灵魂的不妥协,奋力着我的生命。

在丽江收到了姆卓玛的短信,说她去中甸开会,车子行驶在颠簸的塘石路上,想起了我们的艰难行程,于是发一条短信祝福我们。

愿草原温暖的阳光

永远照亮你们的前程

雪山美丽的雪莲花

永远开在你们的身边

茶马古道永远伴随着你们的梦想

赞绒卡瓦博格永远保佑你们扎西德勒!

她说如果我再来德钦,一定陪我去雨崩和盐井,感慨我们在德钦时间太短,没有好好招待,一切都寄托于下次,下次吧,如果还有下次的话。

我不知道是不是还会有下次,如果有,那一定是雨崩和盐井在召唤我。从那里可以去芒康,去昌都,去八一,去拉萨,去冈仁波齐。

听说溪志农和他妻子住在白马雪山,搞了一个免费的野生动物拍摄培训班,很想去学习,但是没有单反照相机,贸然的去肯定不行。

过奔子栏,顺金沙江而行,看见路边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外,背着大包,在路旁拿着一张地图询问一位藏族妇女,女人不懂外语,老外着急的比划着。

江对面去得荣的公路正在铺柏油路面,以后从得荣过来就方便多了。

滚滚金沙江泛着白沫,在峡谷深处流动,岸边的仙人掌上结着红红的果子,引的人又想起了怒江。

小弟看着车窗外,长叹一口气:唉,金沙江。

过西尼村,盘山而上,爬过3050米的山梁。山梁上植被旺盛,南坡已经泛黄,阴坡还是绿色。再爬过3500米的山垭口就看见了那帕海,就看见了机场跑道,看到了中甸城,看见了小中甸。远山近水,五彩缤纷,红色的,酱色的,绿色的,墨色的,黄色的。

顺着214国道,走过白马雪山,走过东竹林寺,走过松赞林寺,走过那帕海,走过中甸西环线,走过月亮谷,走过虎跳镇。再没有那个雄心壮志去大具,徒步走泸沽湖,忘却了那个计划,只是默默的注视一眼黄昏中的金沙江。

德钦离丽江四百多公里,丽江离昆明又有五百多公里,唉,好遥远啊。

生命与灵魂

“人体可能具有一种非物质的‘识我’来控制肉体的大脑和遥控物质”——约翰.冯.纽曼

“人类具有一个非物质的意识力能够影响物质的变化”——尤金.威格纳

“如果有一个能够应付现代科学需要,又能与科学共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爱因斯坦

收到了在察瓦龙认识的高松卓玛发来的短信:说她已经到了泸水,明天估计能到保山。

——送给你一段藏文佛经,它能带给你如意吉祥,保佑你路途平安,保佑你的家人每天开心快乐:

喇嘛拉觉颂亲

松杰啦觉颂亲

曲拉觉颂亲

格能啦觉颂亲

喇嘛贡求松啦觉颂亲

我又回到了喧嚣的世界。

怀念那清静的孤独和痛苦的幸福日子。

我学会了用平静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所有坎坷。

我理解了生命其实是一个痛苦和幸福统一的简短过程。

生命的一切,都是感觉,有人说我活在感觉和虚幻之中,确实如此。

如果自己感觉痛苦,那一定是痛苦的;如果自己感觉幸福,那一定是幸福的,痛苦和幸福都是一种感觉。

痛苦和幸福一定是相对的,幸福是一个等待的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也许我们倾其一生的等待,只是空守着一辈子的希望。一生虚幻在精神上的期望,活在自己创造的幸福感中,也是一种境界。

我相信灵魂的存在,但不相信灵魂的转世轮回。

灵魂也是一种感觉,是人意念中认识事物的体验,是一种心理、情感、精神的感动升华。我们一路上走过几百公里,看见那么朝圣者,他们(还有我们)就是从心理和精神上去感悟滕图的存在,下意识的用心灵和人们制造出来的神对话。那是一种完全超脱了现实的空灵状态,是灵魂在感悟,是精神被感动,人类用自己制造的神来感化自己的心,人类做到了。

走上了菩提道,就要及早“了生死”、“出三界”、“超越六道轮回”,争取早日到达佛陀圣境。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梅里雪山与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形成于公园8世纪的土蕃王朝,松赞干布时,佛教从印度直接传入西藏。赤松德赞执政时期,邀请印度佛教大师静命来西藏修建第一座正规寺庙桑耶寺,该庙在修建过程中受到当地神魔的干扰,必须迎请神通广大的因印度大师莲花生来调伏众魔。莲花大师进藏后,桑耶寺顺利建成,并传授密法,同时开始用藏文翻译佛教经典。

十纪佛教经过一百年的沉寂,重新恢复。十五世纪藏传佛教中的四大派即宁玛(红教)、噶举(白教)、萨迦和格鲁(黄教)形成,四大教派在梅里雪山地区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宁玛教是四大派别中最悠久的一派,尊莲花生大师为始祖。在梅里雪山周围有莲花生庙,巴久庙,布贡寺,玉珠盯寺,托拉寺。

噶举派主要是利用口碑传说,由上师亲口传授教法。该教创始人玛尔巴以及后来的米拉日巴在修法时都身穿白色的僧群。米拉日巴著有《道歌集》,九百多年来,深受藏民族的喜爱。

格鲁派是伟大的宗喀巴在15世纪创建的,这个很晚才创立的教派却是最有实力,居四大教派领袖地位,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就是格鲁派两大活佛系统。

自莲花生大师把卡瓦博格(梅里)确立为佛教保护神之后,经过五个世纪,一位叫噶玛.拔希的大师于藏历水羊年来到了梅里雪山脚下,从那时起,藏族人民就有水羊年转山的习惯了。

据说在水羊年的秋季,几百公里的漫长路途上,朝圣的人们如潮流动,沿途客栈连绵。因为藏历水羊年,六十年才会一轮,人一生只会遇到一次这样的机会,而且外转一次相当于内转十次,功德也就很大,罪孽被洗掉的也更多,下一世的转生也会更好,所以各地信徒蜂涌如来。

外转卡瓦博格(梅里),对朝圣者的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一路上人烟稀少,山高路险,除了转经的藏族和僧侣,外人极为罕至。

当然,我们一行除外。

在飞来寺,那个老喇嘛站在寺庙前的煨桑台前,左手拨弄着念珠,右手摇着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双目注视着雄伟的梅里雪山,神色平静而安详的为我们朝拜卡瓦博格(梅里)归来后诵读祭文,好长,听不懂,只是感觉。

后来做梦,梦中我盘腿坐在老喇嘛的对面,他仍旧用藏语诵读,而我却听的真切,句句上耳……

喏,四洲瞻洲最珠胜

一切魔难使皆息

成就一切所托事

……

圣地卡瓦博格世尊胜乐宫焚烟供祭为尊者让穹多吉……

愿吉祥!

我看见了卡瓦博格金碧辉煌的圣殿,坐在光环中的佛祖,指引着我们的灵魂。

芸芸众生苦苦追寻着皈依佛门的路径。

容中尔甲的《心 是 莲 花 开》从远处悠悠扬扬的飘来,徘徊在我的身边……

一花一天堂

喃无阿弥陀佛

乐途2006/11/3于西安碑林区建东街陋室

历史上的徒步哈哈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2-5-13 15:10 十三公里生死路

泡完温泉小弟召集大家开临时会议。议题是:我们现在决定是继续前进去察瓦龙乡休息,还是就在这里 ...

不仅一路颠簸而且还风险重重,真心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