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生死朝圣路上的最后一座神山——嘎多觉悟转山记

17、有藏民郑重的告诫我,路上当心挖虫草的抢劫你们的财物,人少了千万别去。另外这里野生动物很多,有狼、黑熊、狐狸、雪豹,前一段时间黑熊冬眠醒了,一次吃了两个人,路上一定当心。听了这些传言,心里虽然有点儿紧张,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已经走到这里了,不到万不得已我绝不会放弃。

漫山遍野的绿绒蒿

18、一个挂着旅行社牌子的公司其实只是一家位于破烂二楼的火锅店,并不从事有关旅行方面的工作,一个汉族小伙子给老板通电话说我们需要背工,老板只是说让我们等电话。知道这里的人没有时间概念,这样等下去会浪费我们的宝贵时间。留下寒在这里继续等待老板的回话,我想再去镇政府找那位刚认识的汉族干部老井。在楼下碰到老刘正在与一位藏族老者聊天,老刘说这位先生说他可以帮我们找背工。身穿黑妮子外套的藏族人姓更,叫更措,六十一岁,前一段时间刚从西安回来,在一楼街面开一家小超市。他很热情的与我握手,并自告奋勇的答应了找背工的事情,他问我关键是一天多少钱。我说行情一天一百元。他说没问题,并答应晚上八点给我回话。

黄昏中的扎朵镇

19、天气正如预报的那样,蓝天白云,夕阳余晖,明天是一个好天气。我心里不再那样焦虑,一切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好的运气正在慢慢靠近我们。

煮大米稀饭

20、晚七点镇政府老井来电话说会说普通话的背工不好找,他会继续帮助寻找。在拐角楼下的藏族姐妹面店要了一碗烩面,没有食欲,黑咕隆咚只吃了几口。晚八点半还不见老更来电话,叫上老刘一起又去他的商店。小镇停电了,商店里黑咕隆咚,老更嘴里咬了一个手电筒,正在一张张盘点收银盒里的钞票。他一边数钱一边说钱少了没人来,问我还能出多少钱。我反问他要多少,他说你给多少,再一个背工的吃住问题。奇怪,这里的藏族人不主动出价。我说你只要能找来背工,一天两百也可以,而且我专门给他们带了睡袋和帐篷,睡觉没问题,前提是保证我们顺利转山和安全回来。外面马路驶过一辆大卡车,飞卷起的尘土从门缝挤进来,房子里立刻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土腥味儿。

收拾背包,准备明天早晨背的东西

21、许久老更点完钱,才顾得上打电话叫来了一个留着长发戴着棒球帽的藏族小伙子。小伙子进来后与老更说着藏话,当他听说一天可以挣两百元后,便急忙电话四处寻找伙伴,看来一天两百的价格绝对可以雇来背工。

一会儿老更说背工联系好了,明早八点从你们的住处出发去赛康寺,然后从赛康寺出发。听了老更说的话,我悬着的心立刻放了下来。

我们住的雪域宾馆是赛康寺一个喇嘛家人搞的,宾馆没水没电。老板给我们每个房间配一个热水瓶,起码能够保证有热水喝。戴着头灯在黑咕隆咚的房间里收拾东西,时不时有卖虫草的藏民上楼来在门口问我们要不要虫草。他们以为我们是来收购虫草的商人。嗓子眼儿开始有点儿痛,吃了阿莫西林,希望早点好不要影响明天的行程。
在雪域宾馆里自恋一张

22、金钥匙与经幡旗
因为对未来三天好天气的大喜过望让我忽视了对自己身体潜在的风险评估,有了不自觉的“一意孤行”的冒进行为。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发现咽炎急性发作伴随着扁桃腺炎正在向我悄悄袭来,开始印证了这几天来我内心深处的那一丝丝的担忧和不祥预兆。不过这一切问题都被我朝圣神山的强烈愿望所冲淡或彻底遗忘。
早晨喝了姐姐们做的大米稀饭,八点准时出发。两位背工来镇上和我们同行,留长发的年轻人叫彭措,年纪大些的叫巴切,我送给他俩一人一件衣服和一盒伏茶,经验告诉我和背夫向导搞好关系绝对没有错,有时候你的生命就掌握在他们手中。

23、我们穿过镇子,沿着一条河流,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位于深山之中的赛康寺。晨曦中赛康寺安静而祥和,一群群年轻的喇嘛抱着经书从大门外鱼贯进入院内的佛殿,他们是去习早课。

24、计划出了漏洞,忘记了转山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寺庙索取打开神山大门金钥匙,这可是转山的一个重要环节,取不上金钥匙,也就无法还上金钥匙,无法还上金钥匙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走不到终点……我不但忘记了取金钥匙,还忘了请一面经幡旗,针对这些遗漏我懊悔不迭,心中暗自悔恨,此行如果没有佛祖的保佑将会是凶多吉少。把车寄放在寺庙院中,大家背对着晨光微曦中的赛康寺合影,然后告别没有来得及叩拜佛祖的赛康寺就背包出发了。
赛康寺海拔4017米。

晨曦中的赛康寺,静谧、神秘、神圣

25、带着梦想出发
两个背工背了两个75升的大包,里面装了三顶帐篷,四个睡袋,还有心怡和花姐的一些东西,估计一个包有三四十公斤,年轻人彭措并不受影响,年纪大的巴切明显赶到了一些吃力。
出发前充满了信心

26、我背了55升背包,里面装了十多公斤东西,除了帐篷和吃的东西,全在背包里了,这个重量在平时应该不算什么,但是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离开赛康寺我们顺着一条小路一直往上走,路虽然比较平缓,但还是走的我气喘吁吁,浑身冒汗。

27、蜿蜒的小路终于在一个三岔口中断了,我跟着巴切向左进入一条山谷。长满青草的山坡上有三三俩俩的藏民并排低头前行,他们在认真的寻找可以让他们发财的虫草。

28、在山谷里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巴切停下脚步,观望了一会儿突然说我们走错了路,应该返回向左转上山。这时彭措已经走到了前面,不想返回,直接向左爬上山走捷径与我们会合。这里海拔4350米,巨大的山坡没有了路的痕迹,我纳闷:这么著名的神山怎么会没有路呢!

一开始走在前面,紧跟着巴切。

看来巴切今天不在状态

远山在召唤

野花盛开

29、跟着巴切顺着右侧的小沟槽慢慢往上爬,陡峭的山坡看不见峰顶。今天老刘和寒的状态比较好,张姐和心怡姐虽然走的慢,但也没落后太远。就这样在高原的烈日下我们慢慢往上攀爬去,两个小时才爬了几百米。此时大家都喊饥渴需要休息,于是找了一个有水源的地方停下来做中午饭,补充体力。

行走在宽阔的河谷

懵着头走

攀爬,开始痛苦了

彭措年轻,背着大包冲在前头

向下看,来的路很陡,几乎看不到底

听说这东西叫狼毒草,不过倒是蛮好看

歇歇,太累

弄点吃的,虽然喉咙咽不下去

30、痛苦的攀爬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感觉身体不太好,不想吃东西也不想说话,喉咙又干又涩,但是为了保证体力,勉强吃了一个烧饼夹牛肉。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继续前行。此时的山坡更加陡峭,走在最后的心怡走起路来一摇一晃,赶紧过去问她怎么回事。她说刚才路上吃了一粒康泰克。我顿时无语,不知该怎么说,本来就迷糊再吃感冒药,这路怎么走呢。都怪我安排组织不周,只好晕自己吧!

这山也太高了,走半天也看不到山顶

没有路径

浑身不对劲

大家互相看着

低头,爬

哎呀,我的妈呀,还早着呢

坚持啊……

31、坡的倾角有四五十度以上,中间是隆起的部分如山脊,上面长满了绿绒绒的青草。山脊两侧一边是碎石沟,一边是积雪未化的冰河。山坡愈往上愈陡峭,每跨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回过头告诉大家将步频减少到五步休息一次,并且要曲折迂回的往上爬。

感觉氧气不够用,走三步就得停下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