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生死朝圣路上的最后一座神山——嘎多觉悟转山记

32、完全顾不上欣赏周围的风光,向着无尽的山顶,爬几十米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坐在高高的山坡上,也有那么一点儿凌云的感觉。环顾四周,碧透的蓝天飘浮着一朵朵洁白的云彩,连绵的大山排列去,一层层起伏着相似的曲线,山峦将绿色的大地和蓝色的天空相隔开来。暗灰色的岩脊,土黄色的峰顶,苍凉的没有生命一点儿迹象。从下往上,几百米的距离世事就变迁的就如此沧桑,不由得叹息一声。

壮美的景色

沉醉于壮美的景色

行走在苍凉中

33、这也是一种美,苍凉的美。想将眼前看到的景色记录下来,但此时疲惫的我连拿出相机力气似乎都没有,只是眺望,将美景记在心里。

34、喉咙干涩痛疼的厉害,咽部肿胀的连唾液都难以下咽,问心怡要了几粒消炎药吃了。突然间,我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点儿担心,今天是第一天,是否可以坚持呢。

心怡姐给我消炎药

35、几个挖虫草的藏族年轻人从山脚下一路走上来,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追上了我们,休息了片刻又往山顶去,不一会就消失在了山垭口那边。真佩服他们的体力,血红细胞的不同组成,没有力气去想他们是否会抢劫我们的财物。

挖虫草的藏民超过了我们

36、翻越4800米的山垭口——与天对话
    背着沉重的背包,拄着双杖,仰望天空,一步步的挪动脚步。远远地我看到了从垭口那边飞卷起来的如雪片一样的隆达,我听到了从山垭口那边传来的哗啦啦啦经幡旗飘扬的声音……无数彩色的小纸片在蓝天飞舞,密密麻麻的像一群小鸟,那是信徒与上天在对话。看了许久,站起来准备最后二百米的冲刺。正在这时我看到了彭措的身影,他像一只迎风俯冲的雄鹰,飞奔下山,几步奔跑到我身边,背起我的包,然后又像一阵风,转身消失在天空之中。

终于看到了4800米的垭口

随风乱舞的隆达,漫天飘飞,发出哗啦啦的响声

经幡旗在风中猎猎飘扬

坐在山顶,不知在想什么

37、下午两点多我爬上了海拔4800米的色赤垭口。高高的山脊上拉扯了许多彩色经幡旗,大风吹得经幡旗朝向一个方向。彭措示意我顺时针转过经幡旗。这里虽然没有主峰高,但是站在这里犹如站在峰颠之上,眺望远方,美丽的景色让我暂时忘却了身体的病痛。碧蓝的天空下洁白的云彩一层层的向天边堆积,在天际形成了一道弧形的雾罩。白云被阳光照射的洁白无暇,宛若一朵朵巨大的棉花在空中飘浮。天空蓝的如此透彻,蓝的如此简单,蓝的让人心生感动。我双手合十眼睛微闭,顺时针方向绕着经幡旗走了三圈,祈祷此次转山路途顺利,祈祷亲人朋友们平安健康。

38、一只黑色的雄鹰展翅飞翔在蓝天上,向往雄鹰那样的自由与强大,我的眼睛跟着那黑色的精灵一起飞翔在湛蓝的天空。坐在山顶眺望,远方的山水便融入了心中的壮阔画面,壮丽美好的景色总会让人感动不已,此时心与自然的沟通竟然让我潸然泪下。

我仰望雄鹰

又看看前方迢迢道路

嘎多觉悟神山在向我招手

我走去

39、生死路途——体会频死的感觉

过了山顶才看见路的痕迹,向右的一条小路绕过了整座山。山路好似一条细细的白线,好长好长,细线起起伏伏横切过长长的山腰,没有折返,也没有迂回,就和这里的康巴人一样直来直去的性格不会拐弯。

翻过垭口,我才看见了小路

横切的路延伸到了很远很远

写满经文的隆达也飘到了山的南侧

40、起伏的山坡挡住了跑在前面的人影,遥远的身影在光秃的大山上时有时无。生怕落在后面,急急赶去,翻过一个山脊,看见了前面的人,那几个人就像一粒粒细沙,在很远的山坡上移动。一路疾行,感觉心慌胸闷,停下来休息,竟然感觉心口也有点儿隐隐作痛。路的尽头是个急拐弯,一条清澈的溪流从高山上跌落下来,一直流到了深深地山谷里。跨过溪流继续沿着小路一步步向对面的大山慢慢走去,小路在几近垂直的大山山腰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白色线条。也许这就是喀什所说的那条危险的镶嵌在崖壁上的道路,这可是需要我格外小心应对的地方。其实转到对面的山上,感觉并没有那样危险,山坡有大概有六十度左右倾角。

山和天空紧紧相连

41、巨大的山坡上长满了茸茸绿草,一眼可以望到深深的谷底。缓慢小心的挪动着脚步,沿着陷入草丛中的山径向上走去。路的右前方高耸着一堵黑褐色的悬崖绝壁,小路沿着峭壁根部一直伸到前方的山脊上。已经在烈日下走了两个多小时,大伙儿实在累得走不动,齐刷刷躺卧在岩壁阴影下休息。

42、我无力的靠在岩壁上,胸口闷闷的痛已经不再是感觉,而是实实在在的明显的痛疼。喉咙几乎被充血的炎症完全堵塞,咽不下水更咽不下唾液。第一次急不可耐的拿出一次性氧气罐开始大口吸氧,一下一下狠狠地吸着罐里的气体。心慌异常,压着腕部给自己号脉,感觉心率差不多有一百多下,坐下来心慌也照样厉害,并且膀胱紧缩颤抖,憋尿却尿不出来。徒步阿尼玛卿时的症状又出现了,身体极限的一种反应。自觉情况不妙,我似乎已经嗅到了死亡的气息慢慢想我袭来。

43、心怡给我几粒丹参滴丸,又吃了诺迪康和地奥心血康,总之都是扩充血管的药。背起大包一步步向前走,心区痛疼加剧,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不久面部便滚烫发热,鼻孔竟然流出了血,看着手上粉红色的鼻血,心里再次进行了生死权衡,怎么办,走还是不走。平常够喝一天的保温瓶水也已经告罄。拿出少半瓶泰牛润润喉咙,告诉走在前面的寒不要再赶路了,寻找地方扎营,营地海拔越低越好。

其实已经很难受了

还得往前走

44、老刘在后面陪两位姐姐,走得很慢。前面是一段十分危险的山路,山嘴只有脚印没有路,旁边就是垂直百米的深崖。走过这里时,我想到了老更所说的那个每年都要摔死几个人的危险地段一定就是这里。从这里走过时不敢停留,踏稳每一步,保持身体平衡,快速走过去。大概有两三个这样危险的地方,慢慢走过去,不敢回望,心里默默祈祷后面的人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