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寻梦渔山岛

穿过这座小桥(照片右下角),上了一处大礁石,这里离五虎礁更近点。

这块礁石上有个小池子,涨潮时水会漫过来,池子里面有条章鱼游来游去,但是没抓住。

惊涛拍打礁石

镜头拉近点,五虎礁旁的矮礁石上有几个人在钓鱼。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任他惊涛拍岸,我自巍然不动,这是来自重庆的老驴青果。

面朝大海,有你相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最幸福不过的事了。

北渔山灯塔是渔山岛的标志,有“远东第一大灯塔”之誉,成为国际航标。光绪二十一年,由上海海关耗银5万两白银建成,当时仅有塔身和灯器。如今岛上的灯塔是1985年交通部批准原址重建的,采用太阳能电池、氙灯和鼓形透镜,灯器采用的是英国产的密封式光束射器,主灯光射程25海里以上,灯塔相关的其他装置为国内领先。

解放前岛上驻扎着国军,这块如意往来碑是小蒋儿子所题。

渔山岛的另一个胜迹当数“仙人桥”。在岛上走时它是“桥”,而从海面上看它,它便是一道巨大的“门洞”,高约20多米,宽约30多米,原本这里该是临海绝壁大悬岩,大自然造就了它,大自然又不停地雕琢它,终使崖顶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岩石下塌,下塌的石被海浪拖得难知去向,而下塌后独独留下了临悬的一道凌空石梁!“仙人桥”居空横架惊涛之上,伏桥俯视,顿觉四面来风,可觉涛卷浪翻声如雷鸣,亦能觉身下的“桥”似颤似颠,大有即刻里会倾覆百丈涛谷之感。

“仙人桥”最窄处只有一米左右,几个人小心步过“仙人桥”到达对面,老秦趴在悬崖边俯视,我都有几分心惊胆跳。

环岛闲逛走一圈差不多2个小时吧,又看到来时的码头了。

岛上很多的的防空洞同工事,当年才、剿匪打小日本时所用。